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只卖年轻人,是对它最大的误解

只卖年轻人,是对它最大的误解
2020-10-05 19:14:49 新车评

提及别克昂科拉,几乎所有人都会想起它最初的那句宣传语:年轻,就去SUV。

但在我有限的人生轨迹中,身边曾出现过唯一的昂科拉车主,竟然是我的大学体育老师。身高1米8,体重180斤,典型的肌肉猛男;年龄虽过而立,但作为校女篮教练的他却没有一时一刻是不被长腿靓妹所包围。所以你可以想象,当这样的一号人物开着一辆昂科拉在校园风驰电掣的时候,那种可爱的“违和感”是怎样的一种场面。

这便是我对昂科拉最初的印象,一辆很难用标准词汇去定义的车型,一辆似乎适合所有人的小型SUV。

斗转星移,已毕业良久的我在不久前机缘巧合间认识了一位新的朋友,她和我同校毕业,从辈分上来说,我应当叫一声学妹;但从江湖地位来讲,坐拥“校女篮篮板皇后”称号的她也着实有实力换来所有人发自肺腑地喊一声“酷Girl”。所以在我们不断探索共同语言的阶段中,那位曾经的我的体育老师、她的篮球教练,成了我们彼此间很好的破冰“工具”。

正如我所言,猛男壮汉+小型SUV这对组合所营造出的回头率是惊为天人的,或许正常情况下女孩子们一辈子都不会关心那辆小车叫做啥啥啥,但在反差萌的气氛下,这辆小车成为了她们好奇的中心。我只能负责任的告诉学妹,那辆车叫做昂科拉,在2012年由别克带到中国市场,其定位非常明确,主攻年轻人消费团体,决意占领小型SUV市场。但至于为啥咱们的猛男老师会买它,学长无解。

在去年,昂科拉推出了换代车型,新生代的它里里外外已经找不到任何初代车型的影子。如果一定要用一个很形象的说法去定义的话,那就是曾经圆润的胖子,变成了如今满身腱子肉的精神小伙。若要问孰丑孰美,那当然是新一代车型更加符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

除了外观上的瘦身塑形成功之外,新一代昂科拉在内饰豪华感方面的修为也将它整体的战斗力提升了一个等级。环抱式的座舱设计加上不同材料和不同配色搭配所营造的档次感放到同级来说都是数一数二的存在,再加上别克在人机工程学上的造诣,你就会发现全新昂科拉身上似乎所有的“初体验”都不会让人失望。

之所以用“似乎”一词,是因为全新昂科拉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点,那就是全系标配的三缸发动机。无论是中低配的1.0T+6AT组合还是高配1.3T+CVT的动力系统,没有四缸发动机可选的昂科拉,在所难免的会成为很多消费者最大的劝退点。

三缸发动机是不争的事实,但如果你对此没有芥蒂的话,下面要说的才是你最感兴趣的地方。昂科拉(试驾车辆为1.3T+CVT的顶配车型)搭载的这台最大功率165Ps、峰值扭矩240N·m的发动机不仅账面数据十分喜人,在实际表现上也同样可以轻松讨得驾驶者的信任。无论是起步初段还是中后段的再加速,只要你踩油门的力度有所加大,这台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就会很积极的给与到位。并且昂科拉的油门相对来说也是属于敏感型的调校,在另一个层面上也加强了这款小型SUV躁动的灵魂。

和动力一样要给出好评的则是它的转向。在我对转向力度轻重的感知体系中,昂科拉应该归属于偏重这一维度的,我个人是十分喜欢这种风格的调校的,只不过稍有美中不足的是,转向的阻尼少了点细腻感和顺滑感,简而言之就是弱化了一部分与人与车轮的交流感。但对于一辆城市通勤为主的小型SUV而言,这一点无可厚非了。

稍微令我有些意外的是,一向追求平顺的CVT在昂科拉上其实并没有做到”归隐山林“的感觉,尤其是刚拿到车碰上北京的下班高峰期,变速箱的存在感甚至让我一度以为我开了一辆双离合的车型。不过考虑到它要模拟7挡的风格、匹配宽泛的峰值扭矩区间,以及最迅捷的动力输出,变速箱上的这点小动作其实完全也可以理解。

昂科拉整体的驾驶感受虽称不上有多惊艳多完美,但要给它打一个中高分也绝不是什么不妥之事。因为除了驾驶,昂科拉值得说的地方还有很多。以我们试驾的顶配车型为例,它装配了电子驻车、AutoHold、胎压显示、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可触控大屏、CarPlay、前排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车联网以及OTA这些常见的舒适辅助功能。

除此之外,在主动安全上它还配有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和主动刹车的功能。讲道理,光是一个车道偏离预警在同级来说就是难得少见的存在了,那么当这些功能全都一同出现在昂科拉身上后,它的配置高度便是显而易见的事情了。

或许你会反驳我们媒体拿到的试驾车总是顶配车型,但考虑到市场上的终端优惠,顶配的昂科拉其实已差不多可以用最低配的官方指导价入手拿下,那这么想的话,你是不是心理会更好接受一些呢?

全新昂科拉的车身长度和轴距相比上一代都略有增加,并且在空间布局上也有所优化,后排纵向空间和尾箱空间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全车满员的情况下也绝称不上局促,加上前排座椅下方留出了足够多的空间让后排乘客伸腿,所以坐在后排大家都能处于一个比较放松的状态。另外,昂科拉的高配车型后排还配备了空调出风口和USB接口,也为后排乘客提供了配置上的享受。

无论是初代还是新一代昂科拉,它自始至终瞄准的都是年轻消费群体,如今年轻人的消费能力已是越来越强,而颜值更靓、动力更好、配置更高、空间更大的昂科拉也将靠着这四大法宝继续占领新一代年轻人的心。

一代人终将老去,或许陪伴着第一代昂科拉长大的车主们已经找不到曾经买它的理由,但总有人正年轻,90后退场,95后、00后登台,更加年轻的消费群体在购车时的偏执和个性,或许昂科拉就是他们最好的答案。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