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亮剑出鞘,Honda吹响在华电动化加速号角

亮剑出鞘,Honda吹响在华电动化加速号角
2020-09-30 12:24:51 大众侃车

文/陈婧涵

毫无疑问,随着电动化技术的愈发成熟以及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时代已经到来。身处时代洪流,传统车企们纷纷向电动化转型,不仅先后提出了在新能源车型上的战略路线,而且投入了以百亿计的巨资进行电动车型的研发,目的都是希望在全面电动化来临之前依靠先发优势抢占战略高地,在未来的车市竞争中站稳脚跟。

在全球电动化背景下,几乎所有汽车制造商都给予了电动车前所未有的热情,Honda也不例外。在北京车展上,Honda表达了自己对于“电动化”的独到见解。

全力加速电动化

本田宗一郎,作为首位登上美国汽车名人堂的日本人,设立一百多年的荷利奖唯二获奖人,日本战后经济奇迹的创造者之一,将Honda从一个摩托车修理厂发展为世界最大摩托车制造商、内燃机供应商和顶尖汽车生产企业。

即使过去几十年光景,仍有不少人未停止对本田宗一郎的的追捧,本田宗一郎的精神也依旧在某方面影响着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人没有刺激就不会进步。当一个人身处逆境、走投无路时,智慧就显得尤为宝贵。”而Honda的电动化转型也是这句话的最佳写照。

谈起Honda在国内的电动化布局,就不能割裂全球市场的辅助作用。当我们回顾Honda的电动化之路时,发现这条路呈现出了很强的探索性,包括EV、HEV、PHEV等在内的技术都有尝试。

1997年是Honda历史上很重要的日子,因为这一年Honda EV Plus终于在本田的枥木制作所高根泽制造厂完成试装,开启了EV车型的布局规划,这颗种子为Honda在中国市场探索电动化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意义。

2017年12月12日,Honda正式公布了在华电动化战略,Honda官方表示,2018年是Honda电动车元年,这一年品牌为中国推出专属纯电动SUV以及专属纯电动摩托车等产品,电动化技术也将以2018为节点开始普及。其特别强调电动化战略,在2025年前,Honda计划推出20款以上的电动化车型。到2030年,Honda旗下电动化系列产品将占其全球汽车销量的三分之二,约为65%。这65%的电动化产品中,10%-15%的销量来自纯电动车型,剩下的50%-55%的销量则将由混合动力车型和插电式混和动力车型贡献。

在本届车展,中国首款Honda品牌纯电动概念车Honda SUV e:concept正式迎来全球首发,并且这款概念车全面展示了其作为首款Honda品牌纯电动车的研发方向。

在涉足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同时,Honda也没有放弃深耕已久的混动技术。同样作为Honda在中国市场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CR-V SPORT HYBRID e+也完成全球首秀,成为Honda在华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

从“全球首发”、“中国首款”等字眼也不难看出Honda汽车对中国市场的“偏爱”。当然从Honda LOGO的纯电动车到插混产品,中国也正在助推着Honda在华全面开启电动化进程的新时代。

深耕中国市场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回暖并呈现增长。数据显示,Honda中国8月终端销量超过14万辆,达到148636辆,同比增长19.7%。其中广汽Honda 8月终端销量71143辆,同比增19.7%;东风Honda 8月终端销量77493辆,同比增19.8%。

正因为销量的持续走高,也使得Honda愈加重视中国市场,无论是人事调动还是新产品的推出,都是希望能够与中国市场产生更深层次的联系。

Honda深知,作为一家日本企业想要讲好中国故事要比中国本土企业困难得多,因此,Honda也在这些年中不断地与中国本土优秀企业合作,力图讲的故事让每一位中国人都“听得懂”。

用前任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的话说,Honda在中国,就要做到“在中国,为中国”,Honda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9月,Honda与东软睿驰达成合作,共同开发电动车,紧接着2017年底,又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展开战略合作。此外,Honda中国还向东软睿驰旗下的汽车共享事业公司睿驰达新能源汽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注资,双方携手开展汽车共享事业。

今年7月,Honda又与宁德时代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签署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表示“预计于2022年,宁德时代将开始为中国生产的Honda新能源车提供电池,未来我们还将探讨在全球领域扩大合作。”

不仅如此,Honda还积极地与Alibaba AI Labs、IFLYTEK、Tencent等中国IT企业开展协同共创。通过积极的开放创新,将Honda的技术优势,与多样化移动出行体验和数字服务相融合。

正如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长谷川祐介所说“在中国市场,我们发现EV车无论是车型电池,还是从各种配置零部件,都需要与中国供应商共同合作,才能共同谋求EV车型的发展。”

其实Honda在中国的故事不只在产品、技术、销量,在中国车市,Honda创造了很多个行业第一,第一个导入4S店模式、第一个进行“车对车”碰撞试验及行人保护碰撞试验、第一个实施召回等。

除此之外,Honda还是第一家实现在华产品布局与全球同步的车企。雅阁(ACCORD)是广汽Honda布局中国市场的首款全球战略车型。二十年前,雅阁以“车型最新、技术最先进”等特点让看惯了桑塔纳、捷达、富康的中国消费者眼前一亮。在雅阁之后,飞度、奥德赛、CR-V等Honda全球车型谱系相继导入,并实现全球同步换代。

据悉,基于Honda SUV e: concept开发的中国首款Honda品牌纯电动车将尽快实现量产,这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市场在Honda全球体系中的位置。也就是说,在过去,中国是Honda最重要的销售市场,而随着Honda SUV e: concept投产中国,中国将成为Honda电动化未来愿景中集研发、生产和最重要市场为一体的关键环节。

深度聚焦中国市场,一方面是Honda在华的本土化战略的重要举措,它意味着Honda在读懂中国年轻消费群体的道路上,不断深化和提速,更重要的是,在新四化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积极结合本土优势资源开展开放创新,推动技术升级,这在很大程度上彰显了在智能化的道路上,Honda从中国到世界的发展路径。

井上胜史也表示“中国的客户于产品先进性的要求是更高一些,所以我相信中国市场今后会变得比欧洲市场更加先进。今后中国的电动车市场也会进一步的提升和发展。”由此也不难看出Honda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写在最后:传统动力时代,Honda的创新形象如灯塔般引入瞩目,但在电动化转型的队伍中,Honda的步伐相对缓慢了些。不过伴随多款战略化电动新车的集中发布,也预示着Honda全面开启电动化进程的新时代。而CR-V SPORT HYBRID e+的发布,更是标志着Honda由此实现了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到纯电动车的全矩阵电动化技术和产品布局,在电动化市场进程上再下一城。从当下看,Honda电动化发展无疑是成功的。虽然在激进派看来,Honda的推进速度不够快,但在关键节点、关键车型上的布局都堪称经典。虽不够“激进”,但并不妨碍我们对其电动化之路保持高度信心。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