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穿越千年,古朴瑶寨!一趟充满好奇心的东风日产奇骏探秘之旅

穿越千年,古朴瑶寨!一趟充满好奇心的东风日产奇骏探秘之旅
2020-09-29 19:25:04 My车轱辘

从第一季奇骏勇闯无人区开始,每一年的无人区挑战都引起了轱辘哥的关注。作为一款城市SUV,奇骏却在十年间六闯无人区,先后登临南极、珠峰和北极,连续三年荣膺国内日系SUV销冠,成为市场上少数百万量级的合资SUV之一,可谓是中国SUV市场上当之无愧的常青车型。

随着国内疫情逐渐消散,很多人在节假日也开始走出家门,重新享受旅途的美好风光。而轱辘哥恰好借了一辆东风日产2021款奇骏,也准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目的地是南岗千年瑶寨,路途虽短,却是回味无穷。

Part.1

从花城出发,与奇骏去古朴瑶寨

轱辘哥向来喜欢自驾,而且觉得“自驾游”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旅行。兴之所至,驰骋往之,或许只有在自驾中才能体会旅行的真谛。并且,在旅途中也更能看清一辆车的优秀与否。

如果我们以自驾游这个维度去衡量一款车,那评价的项目除了造型设计、动力性能之外,还会加上最重要的乘坐舒适性和智能车机系统,毕竟一款驾乘舒适的车辆能减少路途的疲倦,而强大的智能车机会让旅途趣味盎然。从广州到连州大约有300公里,走走停停大约需要5个小时,随着目的地越来越近,轱辘哥对2021款奇骏的好感也在逐步的提升。

说实话,轱辘哥一开始以为奇骏无非是辆空间大舒适性强的车,万万没想到,一上来,改款后的奇骏在智联系统上赢得了全车人的喜欢,实在让轱辘哥惊喜万分。本次改款,奇骏搭载全新升级的车联网系统——Nissan Connect超智联,布局6大功能板块,完成21项功能升级,共计59项功能搭载。

而轱辘哥最喜欢的就是远程控制这一项。秋分节气之后的广州,“热”依然是主题,多亏2021款奇骏的“黑科技”,打开“日产智联”app,空调远程打开不说,还有车辆查看及诊断和位置查询等。这些功能对于今天的消费者来说应该都是刚需,并且一旦适应就无法再摆脱。

另外,这套智能语音系统反应特别快,一句“你好,日产”就可以迅速激活语音控制功能。在该功能激活之后,你便可以在车机上为所欲为,比如语音控制车载导航、娱乐、天气、通讯等功能都没问题。

对于长途驾驶而言,坐着一张“大沙发”能够极大的降低疲倦,奇骏搭载了被称为日产黑科技的Multi-Layer人体工学3D体感真皮座椅,能够提供如沙发般的舒适感和充分的支撑。坐在其上就如同在家里的沙发上一样舒适,同时充足的座椅支撑,也减轻了轱辘哥长途驾车的疲劳和走走停停的愤懑情绪。

进入后排,2706mm的轴距带来了充足的车内空间,后排腿部空间十分充裕,另外身体所有能触碰到的地方均以细腻的真皮作为包裹,舒适性极佳,可以说在同级别甚至更高级别中,奇骏的乘坐感受依然是最好的。

超大的全景天窗也为后排乘客感受带来了便利,内部空间也更加通透。此外,由BOSE专为奇骏宽大空间量身定制的保真音响也很给力,一路上有各种脍炙人口的民谣歌曲陪伴我们,耳朵也得到了极大的放松。对于平时置身都市喧嚣、身心疲倦的我们,这何尝不是一个很好的放松机会?

Part.2

遇见瑶寨,你要的美这里都有

当然,面对南岗瑶寨的美丽风光,任何人都断然不会舍得就这样昏昏睡去。南岗瑶寨素有“中国瑶族第一寨”之称。据专家考证,南岗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的瑶寨。古寨修建的房屋,别具特色,部分虽然年久失修,但庞大的建筑群,在群山之中,依稀流露出当年的气势。

云海莽莽,隐隐巍峨

青石阶上,延伸岁月

依山而建,错落有致

房屋依山而建,排排相叠,形成一个个山寨,叫做瑶排,这里的瑶民被称为排瑶或八排瑶。放眼看去,山上错落有致的分布着众多类似徽派建筑瑶族风格的民居,青砖砌墙,黑瓦盖顶,造型独特,极为壮观。

美的风景一般都藏之深山,需爬山涉水才能一饱眼福。而这一路的陪伴者奇骏并没有让我们失望,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蜿蜒山路,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奇骏不但动力表现极佳,弯道响应更是心随意动。特别是在高速状况下行驶非常轻松,巡航转速很低,当需要提速超车时,响应也非常快。从80-120km/h这种高速上常用的加速区间内,奇骏都不用提高声调,油门稍微深一点就能提上速来。

除了动力响应性好之外,在高速上,这辆奇骏的NVH表现也让轱辘哥很是惊喜。首先是隔音表现在同级车型中拔尖,在时速90km/h左右时,发动机的噪音很小,轮胎的胎噪几乎感知不到,而风噪也被充分地隔绝在窗外。此时,我们只需要用在家里聊天的音量就能够正常交流。

从高速下来,经过一小段国道,我们便驶入了山路。进入山路没多久,我们就被一条天然的泥泞坑洼路面勾起了越野瘾。在满是碎石和淤泥的坡路上,直接切换到最强的4X4-i Lock锁定四驱模式,车子马上进入了最强的越野模式,前后轮扭矩的分配固定在 50:50,松开刹车轻轻稳住油门,奇骏在乱石路上走起来如履平地一般,丝毫不费力。同车的小伙伴说干脆切换回4X4-i Auto全自动模式试试,没想到依然走了过去,只是发动机转速稍微提高而已。看来奇骏的越野能力真不是吹的,应付各种路面都绰绰有余。

Part.3

漫步古寨,感受人文魅力

南岗瑶寨的美,从不仅仅只体现在百里瑶山的自然风光中,它更吸引轱辘哥的,还有那无与伦比的人文魅力。这座千年古寨,至今还传承着古老的瑶族文化和生活习俗,这里有古典的民居群落、原始的竹笕供水系统、原始集体议事场所、盘古开天文化、太平天国遗迹,明清石棺、瑶族民族服饰,还有瑶老制、瑶族舞蹈、瑶族传说文化等等。

目前古寨还有人居住,穿行在古寨内长满青苔的石板路上,古屋前、石阶上,偶尔能见到身穿瑶族服装的老人和小孩,你都能从他们的目光中看到一种久违的清澄,这种眼神与我们在城市里见到的眼神全然不同。

不过,这古朴的古寨也正被“打搅”和商业化,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古寨名声越来越响亮,来到这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据说在节假日时游客很多,很多车辆都被卡在半山腰,而轱辘哥虽然是淡季过来游玩,但上山的车辆还是络绎不绝,好在奇骏搭载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即使面对狭窄的山路和密集的车流,也让轱辘哥非常放心。特别好用的还是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通过车外摄像头,为车辆提供360°全景监控,让轱辘哥驾驶起来不再“畏手畏脚”。

很明显,现代人都处在一个“割裂”的时代,我们既向往古寨这种悠然自得的生活环境,又摆脱不了对科技便利性的依赖。确实,没有了科技的保驾护航,很多“诗和远方”都是难以实现的。对于奇骏来说,以技术为引领,拓宽用户的使用场景成为它吸引消费者的制胜法宝。所以你能看到,它还有ProPILOT超智驾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该系统在全速段智能巡航、自动启停和转向控制等方面都表现的十分稳妥。无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还是日常代步,奇骏都提供了主被动安全硬核实力的最佳保证。

与南岗千年瑶寨和奇骏“亲密接触”一天后,轱辘哥竟有些恋恋不舍。古寨拥有青山绿水、清新空气,以及淳朴的民风民俗,真是一个释放身心和缓解压力的好地方。而奇骏进入国内市场已十多年,面对众多竞争对手围攻而屹立不倒,销量保持稳定增长,可见其产品力是经得起考验的。轱辘哥在旅途中也深刻地体验到奇骏“城市+越野”的全能产品魅力,它就是一辆不需要你付出太多就能满足你说走就走的聪明车。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