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什么是分时、全时、适时四驱?别再弄混了,原理其实很简单!

什么是分时、全时、适时四驱?别再弄混了,原理其实很简单!
2020-09-29 20:16:14 优视汽车

碰到湿滑路面或者泥泞地段的时候,我们很多车主朋友都会感慨拥有一套四驱系统是多么多么的好,要是在北方或者多阴雨的地区,车子有一套四驱系统那真是如虎添翼了。既能够保障行车的安全性,也能够让车主欣赏到更多前驱车所去不到地方的美景,可以说是一举两得了。我一般也常常建议那些买车的用户,如果是打算选购SUV车型,那能上四驱就尽量上四驱吧。虽然付出的金钱成本更高,却也是一种无形中的保障。

当然,如果你真的就只是在城市里开,不会去走任何的泥泞或者崎岖道路,那选前驱车也行,毕竟能省一大笔钱呢。而今天我们的话题,就是来给大家解读一下四驱到底有哪几种,对于那些不了解四驱形式的用户来说,希望今天这篇文章能给你答案,原理其实真的很简单。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个概念,虽然四驱的简称是四轮驱动,但四轮驱动系统其实也分不同形式,而根据前后动力分配方式也主要可分为分时四轮驱动、全时四轮驱动和适时四轮驱动等三种形式。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三种各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1、分时四驱(4WD)

顾名思义,分时四轮驱动就是指驾驶人可以自主选择是用四轮驱动(4WD)还是两轮驱动(2WD),至于切换模式,一般是通过一个旋钮或操纵杆来进行转换操控。

当遇到坎坷路段时,比如在湿滑的草地、泥泞、沙漠行驶时就可以挂上四驱模式,让四个车轮都有驱动力,提高车辆的通过性能。到公路上时,便可以挂上两驱模式,让汽车更顺畅地过弯和高速前进。

简言之,分时四驱就是在你想用四驱的时候可以用,而你不需要的时候则可以只用两驱,优点是选择权交给用户,缺点是普遍搭载分时四驱的SUV售价都比较高。

代表车型:北京越野BJ40\BJ80、日产途达、丰田普拉多、FJ酷路泽、Jeep牧马人

技术特点:可靠性强、不同模式切换需要手动操作、反应速度相对较慢、不能在铺装路面使用

2、全时四驱(AWD)

与分时四驱不一样的是,全时四轮驱动(AWD)是指四个车轮一直都是驱动轮,无论是直线行驶还是转弯,它都是四个车轮有驱动力。并且一般可以根据行驶情况调节前、后驱动轮上的驱动力分配比例。

熟悉AWD的朋友就知道,全时四驱的性能更全面,它一直是用四只脚在走路,因此它的行驶稳定性也要更高,在湿滑路面上的通过性和安全性也更胜一筹。

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即便是全时四驱,不同品牌它的全时四驱系统的构造和原理也都不太一样,有纯机械式的,也有电子控制的,还有的以前轮驱动为主,有的则以后轮驱动为主。总言之,需要搞清楚的一点是全时四驱理论上来看越野实力更强,即可适合经常需要穿梭往返于城区与郊区的车主朋友。

代表车型:大众途岳\途昂、三菱进口帕杰罗、斯巴鲁森林人、讴歌RDX、阿尔法·罗密欧Stelvio、奥迪Q7、奔驰G级、保时捷Cayenne、雷克萨斯LX570

技术特点:反应速度快、脱困能力强

3、适时四驱(Real Time 4WD)

前面了解完分时和全时四驱,想必大家对于四驱系统也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下面再来了解下适时四驱。说到底,适时四驱就是指在不需要四驱的时候车辆会自动采用两轮驱动,而在需要四驱的时候则自动采用四轮驱动的这么一种驱动系统。

不同之处的话,适时四驱和分时四驱最大的区别就是一切都是由系统所自动完成切换的,不需要人为地去控制。这种设计有好处,当然同样更多的还是不足。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适时四驱由于是电脑程序控制,所以什么时候用四驱,什么时候用两驱完全是电脑来决定,这就有一个问题,一旦电脑处理不过来了,车主是无法通过人为地干预去实现脱困的。所以从这点来看,适时四驱注重也只是城市SUV的一个小小升级而已,提高了一定的通过性,但要想越野能力强劲,那还得全时和分时四驱。

最后,适时四驱由于在正常状态下采用的是两轮驱动,所以只有当驱动轮打滑时从动轮才会介入,因此它需要一个反应时间,而这个反应时间的长短也恰恰体现着这套四驱系统性能的实际越野能力。总的来说,适时四驱只不过是一个心理安慰版本的四驱,真要碰上啥事,一般是无法帮助你完全脱困的,大家谨记。当然,由于成本更低而且体积较轻,所以适时四驱也是目前市面上最主流的四驱系统,在大多数车型上都有所使用。

代表车型:本田CR-V、日产奇骏、丰田RAV4荣放、马自达CX-5、奥迪Q5L、宝马X5

技术特点:相比分时四驱,模式切换更智能

好了,以上就是分时、全时、适时四驱这三种驱动模式的工作原理,对于这三种类型以及目前所匹配这些驱动系统的车型,你都记住了吗?以前千万别再弄混了哦。

本文转自:优视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