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听完丁磊的雄心壮志,这次看看高合HiPhi的“小情小爱”

听完丁磊的雄心壮志,这次看看高合HiPhi的“小情小爱”
2020-09-26 11:05:05 水滴汽车

在去年7月31日之前,外界对于华人运通的认知普遍只停留在一家由上汽通用班底创立的造车新势力,他们的起步不算早,声量也不算大,颇为老派的公司名称在众多新势力中算是个另类。

而在7月31日之后,人们见识到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的雄心壮志,他提出了车、路、城三位一体的智能构想,他们不仅要造智能汽车,还要让汽车在智能道路上行驶,让智能道路形成智能城市的道路网。

这个构想不难理解,就好像火车要从绿皮车升级为高铁,除了要换一个能跑300公里每小时的火车头外,铁路也要重新建,整个铁路网也要重新规划,丁磊的意思也大致如此。

但这个理解起来不难的构想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先不说全国三点几亿辆的汽车什么时候能完成更新迭代,以及差不多500万公里的公路如何全部实现智能化改造,就光是L5级自动驾驶的实现,目前来看也是遥遥无期。

因此,一年前丁磊的远大理想也并没有在汽车行业中掀起太大的波澜。

而在车、路、城的构想中,车是相对容易的一个,而且作为一家车企,在造车新势力的快速淘汰中,华人运通先造出一款让人信服的车是当务之急。但一年前发布的那辆首款准量产车型HiPhi 1,因其超豪华的定位和极其复杂的智能配置,给人留下了一个“看上去就不能量产”的第一印象。

更何况当时的华人运通也没有像蔚来、理想、小鹏一样展示出过人的实力。因此,2019年7月31日让外界对华人运通的印象从默默无闻转变成为不切实际。

丁磊的雄心壮志,似乎没有太多人买账。

然而就在一年后,那款被人说外像法拉第、内像拜腾的“概念车”HiPhi 1竟然在没有太多的征兆下就上市了。

量产版的高合HiPhi X不仅还原了一年前发布会上许诺的所有功能,还真的成为中国最贵的电动车。全系两个配置68万-80万的售价虽然不及此前传闻的一百万,但也足以够得上丁磊给高合定下的豪华定位了。

在高合HiPhi X的上市发布会上,丁磊照例讲述了他个人的中国豪车情怀以及对车、路、城三合一的智能化构想,但这次的主角不是雄心壮志,而是高合HiPhi X这辆车展现出的“小情小爱”。

当然,高合HiPhiX并不缺少在新四化时代所必备的智能架构和一些先进的理念。

例如以“场景定义设计、软件定义汽车、共创定义价值”三大理念、华人运通自主研发的首个开放式HOA超体电子电气架构、高合和微软共同开发的情感化智能出行伙伴HiPhiGo等等,这些对一辆车提纲挈领式的技术和理念是必不可少的框架。

但高合HiPhi X真正与众不同的,以及能让它卖到80万的地方,是不放过每一个角落的小心思和小创意。

一般来说,一辆车要体现智能化的途径都集中在中控屏幕上,一套带有语音识别功能的智能网联系统、一套可以OTA的生态,再加上一个L2起步的自动驾驶,有了这三条基本就可以被定义为智能汽车,再进一步的会在车灯上做些文章,或者在副驾驶和后排加上两个屏幕,这几乎就是顶级配置了,特斯拉、蔚来、小鹏、天际都是如此,但在高合HiPhi X上,与智能相关的远不止这些。

比如高合HiPhi X的车门的开关方式是将劳斯莱斯的对开门和ModelX的鹰翼门结合在一起,并且取消了所有的门把手,用刷脸、刷手机等方式开门。

比如高合HiPhi X在大灯组的下方增加了一块显示屏,司机可以将自定义的符号或文字通过这块屏幕显示出来,向其它车辆传递信息。

再比如车辆在进入防盗报警状态下除了会发出警报,驾驶位的座椅还会自动向前移动将乘坐空间收缩至最小。

这些技术和创意并不是什么改变汽车行业技术路线的大变革,但却体现了高合汽车把智能表现到极致的思路。

极致分两种,有深度的极致,还有广度的极致。

关于深度的极致,我们在高合HiPhi X上市前一天的领克发布会上见识过了。700公里续航、充电5分钟续航120、20万公里电池不衰减,预计2021年上市的领克ZERO Concept展现出了电池技术的极致。

而关于广度的极致就是高合HiPhi X,它在车灯、座椅、门把手、音响、轮毂等等你能想到的每一个部件上都力求与众不同,甚至是很多常规思维中根本没有文章可做、根本就只能是这个样子的地方,高合HiPhi X也加入了自己的创意和科技,这也是为什么华人运通首席运营官陈威旭用了一个多小时去演示车型亮点,还有为什么高合HiPhi X的产品说明PDF能够多达80页。

当然,高合HiPhi X这样的产品思路不是没有风险,因为它的这些小创意多少会让人联想起罗永浩的锤子手机。

罗永浩造手机的思路很简单,收集整理市面上所有手机他用起来不顺手的地方,然后把解决方案全部放在锤子手机上,于是就有了类似短信三秒取消发送这样的功能。

不说罗永浩有没有能力造手机、做实业,也不说他的营销路子是不是野路子,就只说产品,锤子手机是典型的丢了西瓜捡芝麻,因为他虽然解决了一些边边角角的问题,但在更致命、更关键的功能上却出现了大量的BUG,导致锤子手机的使用体验比普通手机更差。

如果丁磊想要让高合HiPhi X成为智能汽车划时代的产品,那他就必须向用户证明高合HiPhi X不是一款丢了西瓜捡芝麻的产品,这些创新的科技配置确实很炫很高级也很诱人,但一辆新能源汽车最基本的三电系统、驾驶体验还有智能系统的稳定性等,是构建用户体验的基石。

所谓的用户思维没有罗永浩想的修几个BUG那么简单,而高合HiPhi X的“小情小爱”能否真正给用户带来温暖,也还要看2021年正式交付后的基础表现究竟如何。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