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在印度混不下去,铃木会重返中国吗?

在印度混不下去,铃木会重返中国吗?
2020-09-24 20:04:07 优视汽车

来得早走得也早,铃木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国内的合资品牌,却成为了走得最早的合资品牌,专注小车型的铃木与喜欢大车的中国消费者背道而驰,无奈最终一元钱将技术和生产线以及股权卖给了长安汽车,成为了第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主流合资品牌,从最初的奥拓到最后的维特拉,铃木30年弹指一挥间,所有在中国的努力付诸东流。

而远走它乡的铃木去东南亚市场发展了,其中印度被铃木认为潜力巨大需要重点开发,退出中国后铃木在印度大力投资,建厂引进新车型,并且针对印度地区推出了许多特供车型,势要把印度当成当年的中国,毕竟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发展中国家,潜力巨大且人口众多,并且低收入人群基数大,而铃木专注的就是小型车和廉价车,印度貌似成为了最适合铃木的市场。

然而随着今年的疫情情况直转急下,印度经济全崩溃,别说买车了,老百姓吃饭看病都成问题,而铃木的日子自然不好过,今年上半年铃木处于亏损状态,曾经得意的南亚和东南亚市场表现奇差,毕竟在这些落后国家人们的抗风险能力与中国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所以铃木销量锐减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当年铃木退出中国属于无奈之举,毕竟铃木的小车在中国不吃香,但是铃木真的一点毛病都没有吗?铃木在中国市场非常的自大骄傲,雨燕一款车十几年没有换代,而且定价奇高,产品更新非常慢,很不重视中国市场,最关键的是铃木在中国发展无钱可赚的时候不是痛下思定改变策略和提升产品竞争力,而是快速退出避免亏损,虽然气魄值得称赞,但是放弃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真的是正确的决定吗?通过今年的市场反馈,估计铃木已经非常后悔了。

后悔的铃木会回归中国市场吗?其实回归中国市场是目前铃木最优解。但是自傲的铃木会低下骄傲的头颅吗,相比在公司存亡和现金面前面子真的一文不值,而且铃木想要活下去可能只有重回中国市场一条路了,但是回到中国能被中国消费者接受吗。

其实铃木返回中国有两条路线可走,一条就是继续坚持小车战略,但是一定要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做小而精的代步车,未来中国的代步车市场非常庞大,发展新能源和混动的小型车可能是铃木的最佳选择。第二条路线就是成为丰田的低端品牌,像斯柯达一样铃木转而生产换壳丰田,高质低价走亲民路线。这可能就是铃木唯二的出路了。

总结:铃木沦落至此让人唏嘘,在印度铩羽而归真的活该,好端端的中国市场不做,非要去挑战印度市场,我相信没有哪个品牌敢把自己身家押宝印度市场吧。若铃木重回中国,你会选择接受铃木还是继续像从前那样避而远之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讨论。

本文转自:优视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