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这几款纯电车型,最低换电1.5分钟即可行驶460km!

这几款纯电车型,最低换电1.5分钟即可行驶460km!
2020-09-21 00:54:41 My车轱辘

没有发动机噪音振动、没有变速箱顿挫、起步轻盈、加速灵敏、不限行等等优势,都令许多朋友对纯电动汽车倾心,但要问他们是否愿意购买纯电动汽车,或许大部分人都是持反对意见。而能盖过这些优势的除了售价相对高昂,更重要的原因是纯电动汽车所带来的续航焦虑。

即便目前有不少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已超过600km,但焦虑的伴随仍然存在。而引发这种焦虑的缘由主要集中在充电网点难找、充电时间过长两方面。

那么,目前有没更好的办法解决这些困扰,令消费者愿意接受纯电动汽车?也许,“换电”是个不错的答案。像是以下这几款车型,都支持更换电池组——最快在1.5分钟内完成换电,帮助车辆恢复最高460km的续航里程。

蔚来ES6/EC6/ES8

蔚来是国内纯电动汽车行列中采用换电技术的先行者,截至今年9月6日的最新数据,蔚来已在全国范围布局了147座换电站,并计划未来三年内在全国范围建成1000座换电站。

蔚来目前推出的三款量产车型ES6、EC6和ES8皆具备换电功能,蔚来在车型设计之初便已将换电技术融入其中。轱辘哥此前曾体验过蔚来的换电站服务,在无需排队的情况下,从车主下车到换电完成再启动,总用时大概在10分钟左右。

由于换电站不一定时刻备着满电的电池组,换电并不可能做到随到随换。因此,车主需用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附近换电站有无空闲满电电池组可换,再通过线上预约换电服务。

有朋友会有疑问,更换的电池组容量衰减度如何保证?据悉,换电站所更换每一块电池组都会经过检测,保证电池衰减不低于80%左右。

当然,如果车主嫌麻烦还可预约“一键加电”功能,蔚来的工作人员会帮你解决车辆缺电的困扰。

与此同时,蔚来还在今年8月推出了动力电池租用服务,进一步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据悉,目前,蔚来全系车型标配的电池为70kWh容量,对其定价为70000元。

因此,当消费者购买蔚来旗下的任一款量产车型时,再选择电池租用服务后,将相应地扣减这笔费用。当然,车辆交付时依然会标配电池组,但这个电池并不属于该消费者,而是属于一家由蔚来与合作伙伴共同组建的电池资产公司。

如此来看,以70kWh容量的电池组为例,10分钟的换电时间,即可获得约430km的续航里程。当然,换电也会产生一定的服务费、电费等费用,至于费用明细还得根据不同车型、不同区域、不同用户等因素而定。

广汽新能源Aion S 换电版

Aion S可能大家见得多,但换电版的AionS恐怕鲜有听闻吧?广汽新能源在今年8月正式推出了Aion S换电版车型,新车延续了普通版车型造型,最大的区别在于电池组部分,该车型支持自动更换动力电池组技术。

更换流程也与其它换电车型一致——将车辆驶入换电站指定位置、人车分离、机械臂换电、驶出车辆、换电完成,据悉完成这套换电流程大约在1.5分钟左右,而2020款Aion S的NEDC续航里程为460公里。

(魅Max630,非换电版车型)

不过,Aion S换电版车型仍处于试水阶段,目前主要面向出租汽车行业,而与之匹配的奥动4.0换电站目前也处于建设状态。据悉,奥动计划今年底前在广州建设并运营50座换电站。

据轱辘哥了解,广州目前也有一批采用换电技术的北汽EU换电版出租车。司机表示,换电虽然能节省1-2小时的充电时间,但实际每公里的运营成本比一般纯充电车型要高,与以往的油气混合车型相当。

荣威R ER6/Ei5 换电版

据此前的工信部信息显示,上汽荣威将推出R ER6/Ei5 换电版车型,两款车型外观与其普通版本并无太大区别,仅荣威Ei5在车高和整备质量方面有所变化。荣威Ei5的车身高度由原来的1536mm降低至1521mm,车身长度和宽度依旧为4544mm和1818mm;而整备质量也由1555kg提升至1600kg,相信这些变化都与其电池组相关。

荣威Ei5换电版换装了磷酸铁锂电池,但消费者也通过付费更换为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以提升该车的续航。换电版车型采用了峰值功率12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动力相较普通版车型有所提升。

而荣威R ER6换电版的车身尺寸与普通版车型并无太大差异,但整备质量由1635kg降低到至1600kg。动力系统采用的是峰值功率135kW的永磁同步电机,配备了三元锂电池,但续航里程目前暂并未公布。不过,似乎目前仍未有关于上汽建设换电站的消息流出。

枫叶80v

不久前,工信部便已公布了枫叶80v的申报信息,枫叶正是吉利旗下的新能源品牌,由此前的华普汽车演变而来,而80v则是基于吉利嘉际打造的纯电动MPV车型。日前,吉利正式展出了首个换电站,而首款驶入该换电站的车型便是枫叶80v。

同时,吉利还公布了其换电站的建设布局战略。吉利科技集团将于2021年在重庆建成100座换电站,到2023年落成200余座换电站,计划将重庆打造成换电示范城市,并以重庆为中心,同步向浙江、山东等全国各地辐射布局,覆盖全国范围内各大城市、省际、高速路网等。

回到枫叶80v上,这款车更像是吉利或枫叶品牌的试水之作,因为其整体的硬件实力,与目前纯电动车市场主流水平有些“格格不入”。

枫叶80v搭载了最大功率为10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匹配的是三元锂电池组,纯电续航里程为362km。即便有着换电技术的加持,但这一续航里程仍难以令人满意,更重要的是其还定位于多人出行的MPV车型。

也许,制造换电版纯电动车型相对容易,但要布局规模化的换电设施则显得尤为艰难,建设成本、运营成本、电池组储备等等都是重大投入。在传统充电桩尚未全面布局的环境下,换电模式的贸然入局能否令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改观?答案仍未知。另一方面,各品牌各车型的电池组型号、容量、形状都存在差异化,难以实现统一标准,是否意味着未来同一服务区会出现十数家不同品牌换电站的存在?虽然存在种种未知,但换电车型的出现,的确能为纯电动车市场发展带来新机遇,我们也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