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风阻系数低至0.27!长安逸动PLUS百公里省0.4L油?

风阻系数低至0.27!长安逸动PLUS百公里省0.4L油?
2020-09-13 00:14:48 My车轱辘

油耗水平是许多消费者购车时考量的重要指标,尤其是在家用车领域。而影响一款车型的油耗水平,除了发动机、变速箱、整车质量外,风阻系数也是关键的因素。

目前的燃油家用轿车风阻系数约为0.28-0.4Cd间,而达到0.3Cd以下的成绩称得上相当的优秀。但也有许多不满于此的车企,希望进一步降低车型的风阻系数。长安逸动PULS便是其中一员。

9月9日,长安汽车在中国汽研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试验室,以直播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逸动PLUS的风阻测试结果。这是汽车行业首批参加第三方低风阻认证测试的车型。最终,逸动PLUS以风阻系数0.27Cd、气动阻力411.86N(120km/h)的成绩,通过中国汽研“低风阻汽车”认证。

参照上述的风阻系数阈值,长安逸动PULS的这一水平可谓是处于同级领先水平。低风阻车型能带给消费者最直观的得益莫过于进一步降低燃油水平,提升燃油经济性。那么,长安逸动PLUS是如何实现低风阻的表现?

为了降低风阻,将风冷散热改为水冷

实际上,决定车型的风阻系数水平,并不仅简单地依赖车身设计,而是需要结合整个造车体系和造车理念才能达至更优的水准。在满足汽车硬件基本运行的条件下,同时保证车型外形设计的流畅和美观,还得兼顾车内的乘坐空间和利用率。

因此,长安逸动PLUS的CFD(计算流体动力学)技术团队在车型设计之初,便对车身的多个关键部位和22个关键参数进行了优化处理,以达到更好的空气动力效果。

像是车头采用了大尺寸的前中网设计,其中网造型有别于一般车型的蜂窝状结构,而是采用菱形状格栅设计,每个菱形孔内同时内嵌了凸起的菱形纹路。凸显精致感之余,更可降低车头撞风的风阻。

要知道,前中网格栅孔越大,行驶时受到的风阻则越强,而逸动PLUS为了降低风阻,特意将孔隙缩小。但又引发出另一个问题——进风量不够,容易导致发动机舱温度过高。逸动PLUS设计团队的解决办法是将风冷散热改为水冷散热。从而实现降低发动机温度的同时,降低风阻值的需求。

还有一些“不起眼”的细节。设计团队通过换装雨刮刷更小的无骨雨刷,进一步降低逸动PLUS的行驶风阻,降幅约0.002Cd。加装A柱装饰条,装饰条位于A柱与前挡风玻璃之间凹槽连接处,能有效降低该区域的风阻值和风噪值。

同时,车顶采用了激光焊接工艺,不仅较普通点焊抗压能力更强,且无流水槽,能使顶盖到侧围平滑过度,车顶造型更平整,密封性更佳。这样的设计在不少的德系车型和高端车型都有采用。而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阻值,车顶天线也采用了造型更流畅的鲨鱼鳍式设计。

百公里能省0.4L油,实力出众实现销量逐月递增

上述提到,低风阻设计能有效降低车型的燃油水平。具体来看,在高速工况下,汽车发动机输入的有效功率接近43%用于克服风阻。相同大小的车型,逸动PLUS会较一般风阻值为0.3Cd的车型,油耗可降低0.18L/100km;若以120km/h匀速行驶,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4L。除此之外,更优的风阻系数也能带来更好的行驶静谧性。

或许有人会问,长安为何对一款十万元级的家用轿车下如此大功夫?实际上,逸动PLUS并不仅是长安汽车在A级车市场的落子,更是品牌在轿车领域的重要销量支柱。

逸动PLUS自今年3月27日上市以来,销量逐月递增,爆发出惊人的增势,至今累计销售已突破8万辆大关,且每月保持销售万辆以上的水平。同时,逸动车系上市8年,更收获了超百万用户的信赖。

或许有朋友会认为这类风阻测试有些虚无,但实际不然。轱辘哥此前对逸动PLUS长测时,最深的感受是为何没有双层玻璃的加持,也没有隔音材质的堆砌,逸动PLUS的隔音效果能如此出众?实际上这正是低风阻设计的功劳。可以说,逸动PLUS的实力在同级别同价位的自主品牌车型中处于领先的水平。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