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日系发动机,丰田、本田、日产,谁的2.0直喷发动机更厉害?

日系发动机,丰田、本田、日产,谁的2.0直喷发动机更厉害?
2020-09-09 11:34:56 汽车观察家

对于汽车来说,发动机算是最核心的部件,它不仅关系到车辆的动力,还关系到车辆稳定性以及油耗等很多方面。日系的发动机众所周知技术很先进,2.0直喷发动机无论是丰田、本田 还是日产都拥有自己的领先技术,只是侧重点不同,要说谁更厉害,其实三家各有所长。

记得在12年的时候听过一位老先生讲日系直喷发动机,那时候就有了日系三强的说法,当然这三强在直喷发动机上的技术也是成绩斐然。

首先说丰田,早在1998年就开始有了D4直喷技术,并将直喷技术用在了量产车上,比如标号为3GR-FSE的3.0L发动机就使用了上D4直喷技术。现在的丰田2.0L发动机是在全新NGA架构下打造的,主要特点是VVT-IE技术。在性能方面1:1.2的缸径冲程比,热效率可以达到40%,功率171马力,扭矩达到203牛·米,搭载在凯美瑞、亚洲龙以及丰田RAV4荣放、威兰达等车型上。

本田直喷发动机最具代表性的是2.0Li-VTEC IK20B,这款发动机的直喷技术是将喷油嘴安装在了气缸顶端,而别人的直喷发动机喷油嘴都是在气缸盖侧面。垂直安装的喷油嘴意味着无论活塞在什么位置,都能将燃油直接喷射到活塞顶部的凹槽中,这样就可以避免燃油附着在气缸壁上,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和经济性能。

我们都知道本田发动机“黑科技”多,比如1.5T地球梦,就拥有许多先进的技术,其主要的还是通过小排量涡轮增压来榨取动力,也正是因此本田发动机在动力和燃油经济性能上表现不错,只是稳定性上稍微差了一点。不过本田2.0L发动机拥有独特的i-VTEC技术,现在雅阁、INSPIRE、皓影等车型上都搭载着2.0L发动机。

日产直喷发动机最具代表性的是MR16DDT,这款发动机可以自动选择分层燃烧和均质燃烧。这款发动机虽然只有1.6L的排量,但是可以达到2.5L发动机的性能,同时油耗还非常低,这些都离不开缸内直喷以及气门正时和各种降低摩擦的技术,在众多的发动机里,这款发动机可以说是一款高性能的环保发动机。

日产作为日系三强之一,尽管你觉得日产发动机没有那么多“亮点”,但是日产发动机平顺性和静音性表现都非常不错。2.0L发动机里,日产曾经多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其可变压缩比技术也获得了行业内高度认可和好评。现在的车型当中,日产天籁、奇骏、逍客等车型都搭载的是2.0L发动机,而这些车型的口碑之中无论是性能还是油耗都相当不错。

最后我想说,日系三强没有谁最强,侧重不同,理念也不同。丰田更稳定,本田更激进,日产更平稳,各有所长吧。

本文转自:汽车观察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