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百年铃木的凉凉,绝对不是长安的错!

百年铃木的凉凉,绝对不是长安的错!
2020-09-07 13:14:44 吴佩频道

“百年福特,毁于长安”,八个字差不多养活了汽车圈一半的喷子。

不到百年,不值一喷。另一个与长安合资的品牌——铃木,刚刚过完100岁生日,喷子们开动键盘,第二次杀长安祭天,送上了给铃木的生日祝福——“百年铃木,毁于长安”。

喷子们送的生日祝福听起就像一个发生在晚清的故事,难免让人脑补一出愚昧无知的中国买办毁掉一颗海外明珠的讽刺大戏。

可事实真是这样吗?

铃木就快“毁”了,这倒是真的

今年的铃木100岁了,它要是个人,到了这岁数也该……铃木就像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衰得不行。总体利润暴跌近100%,即使在新兴市场——印度,销量也足足下跌了82%。

在日本,除了“两田一产”之外全都可以叫做“第四大汽车制造商”,除了铃木。它的脚步不要说跟上其他日系品牌,咱们的自主品牌走得都比它快得多。

即使在疫情下,吉利的销量仅仅下滑了19%,“毁掉”铃木的长安,甚至达成了30%左右的销量上涨。

所以铃木有今天,是别人毁的,还是自己作的?

我们给过铃木太多机会

100年前,铃木做纺织机起家,跟丰田一样。别问我为什么都是干纺织机起家,19世纪末日本的国策就是用廉价纺织品换外汇,再买军舰建海军。

战后的1949年,铃木开始投入二轮机动车俗称摩托的研发,赶上了战后日本经济复兴,老百姓急需廉价交通工具,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为了顺应日本市场的消费升级,1955年10月,铃木第一款汽车,铃木Suzulight诞生自此铃木的四轮汽车产业开始立足日本,眼望世界。

铃木的第一款四轮汽车Suzulight

在中国,咱们知道的铃木是奥拓、北斗星,喜欢越野的可能还会知道一个吉姆尼。

它们的共同点是:小、便宜、皮实。

这种小车对刚刚接触汽车,手里又没俩钱的中国人无疑是超级香的。想当年一台奥迪100卖40多万、桑塔纳卖20多万、夏利都得10万,几万块的奥拓几乎是90年代中国老百姓能买的起的唯一一种轿车,它又比波兰产的菲亚特126P皮实太多了……

奥拓也曾一度成为出租车的主力军

回顾那时候的事情,铃木不仅为中国百姓圆了汽车梦,还救了不少国有企业,甚至是军工企业。要不是昌河铃木救了昌飞,咱们的直10、直11就都见不着了。

靠着入华早这个优势,铃木不但占了市场、赢了口碑,还打下了良好的政府关系可以说21世纪来临前的铃木手中握着四个二、两个王,就等着21世纪来了甩王炸呢

可惜,一手好牌,铃木打得稀烂。

K-car在日本行,在中国不行

日本的道路狭窄,寸土寸金,在这种环境下发展的铃木,做出的K-Car和微型车敢说全球罕有敌手。

而进入21世纪的中国了,胃口大了微型车、小型车卖的越来越差,大尺寸车卖越来越好

铃木离开的2018年,中国乘用车中销量最好的是日产轩逸,SUV是哈弗H6,以及乘用车销量第二、MPV销量第一的神车五菱宏光,全都是大空间、高舒适、高性价比的车型。

而铃木在售的奥拓、雨燕、天语、维特拉等车型,都是清一色的A级以下,产品线单一且混乱。2010年推出的凯泽西是同级唯一提供四驱的轿车,颇有看点,但价格也卖到了20万往上,当年恐怕没多少人能说服自己买一台20多万的铃木。

凯泽西是一款有诚意的轿车

它的陨落并不是产品的错

铃木敢这样定价,也许是超级维特拉给它的勇气。那台进口车在当年是同级不多见的越野利器,在海外的名气也极大,但20多万的车只给配了个4AT,依然叫好不叫座。

越野利器超级维特拉

2015年国产的小型SUV维特拉,去掉了“超级”两个字,配备全时四驱的顶配车型只需要16万,也是不错的产品

可惜维特拉来得太晚,彼时的中国人已经很难接受这么小的车,即使说暂时没钱先买个合资小型SUV凑合着,也得挑牌子大的,可以沾沾同品牌大车的光。像铃木这种就……所以,铃木在产品上的几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没能救回自己的命。

国产的小型SUV维特拉

如果丰田的名片是“开不坏”,本田是“高转速”,马自达是“一根筋”。那么铃木的名片,就只剩下了“便宜”。

向上突破光靠产品显然不够,尤其是在认牌不认车的中国,品牌低端化也是铃木走入死局的重要原因。

30年前的铃木可以靠便宜、高性价比独步天下,但是当自主品牌崛起之后,它能便宜得过长城、吉利、比亚迪么?

自主崛起,铃木只是倒下的第一个

曾经我们用“市场换技术”的战略,让自主品牌寻求发展的机会。自主车企也确实从对手那里学到了如何开发一辆新车、如何设计、制造一辆新车。

在德国工程师的监工下,中国工人组装出中国第一辆桑塔纳

在1983年4月11日正式下线

从简单模仿,到突破瓶颈正向研发,如今的各大自主车企,例如吉利、长城、广汽、长安都在海外拥有不止一个研发中心,苦耕多年,基本上也都走进了收获期。

长安汽车位于英国的伯明翰研发中心

而被诟病不思进取、换代慢、增配慢的铃木,被自主品牌一步步蚕食掉市场,慢慢就凉了。

可见铃木最后几年的衰败阶段,也是自主品牌的高速扩张阶段。其中与铃木产品线高度重合的五菱,可以说轻而易举地拿走了铃木的国内市场,突破了200万销量大关,也彻底将我们心中对铃木的记忆,更换成了“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的五菱“神车”。

如今的自主品牌,已经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做出最高的质量,靠“便宜”立足的铃木自然会成为第一个被挤死的对手。

我们不妨大胆设想,有朝一日自主品牌做到了真正的“豪华”,也学会了互联网企业编故事装高知的那套品牌营销手法,被挤出中国的下一个会是谁呢?

今天的铃木,没什么值得长安去“毁”

从最开始看,铃木确实造就了今天的长安,长安在1980-2000年间几乎所有产品都是引进铃木的。

但没了铃木之后,长安就要开始过苦日子了吗?

亲手拆过长安蓝鲸NE发动机的吴佩说过这么一句话:“就目前的技术而言,铃木应该没什么东西能让长安瞧得上了。”

“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器变速箱、车联网、整车开发、安全碰撞一直到整车集成,长安都有足够硬的实力。而一直只干微型车的铃木,实在是没有东西可以拿出手。”

如今的长安有蓝鲸NE中小排量高效能发动机平台,开发的1.4T和1.5T发动机不敢说是全球顶级,也起码是中小排量发动机中的超一流水平。

变速箱方面长安主要从爱信进口,也有JATCO变速箱作为补充,如果国际零部件巨头卡长安的脖子,长安还有自己的青山变速箱随时顶上。

除此之外,长安还从捷豹路虎、福特、宝马、劳斯莱斯、宾利等汽车品牌挖来了一百多名工程师,于在2010年成立英国研发中心,研发内容涵盖了发动机、变速器、控制系统,以及我们不知道的黑科技。

当然,长安的海外研发中心并不仅于此。

今天这个有技术、有市场、有人才、有资金实力的长安,还需要铃木么?

离了“前男友”,长安能活得更精彩

铃木就像前男友,在长安正要和他升级关系的时候,他不仅不肯迈出下一步,甚至还不告而别。长安能做的,只有过得比他好,才算出了这口气。

长安也确实做到了。

在疫情阴影的笼罩下,长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有20亿至30亿元,同比增长189.28%-233.93%。

第一季度同心抗疫,从第二季度开始长安汽车的销量就开始迅速回升,并在4、5、6月分别实现32%、54.3%及38.1%的同比增长,1-6月累计实现销量830992辆,实现同比增长1.3%。

如果有哪辆车能撼动哈弗H6的销冠地位

那么一定会是长安CS75 PLUS

相比铃木汽车的财报,长安汽车这顶着疫情半年卖80万辆的数据简直恐怖

一个始乱终弃,却混得不怎么样。一个悄悄积攒实力,最终惊艳世界。我们甚至都想去怀疑,铃木当初到底有没有耽误长安的起飞?

写在最后

其实铃木这个品牌从根上就很难做成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一直日本国内市场为主导,满足于在K-car界和摩托界的成功当本国市场开始萎缩的时候,才偶有占领海外市场的野心与魄力只可惜此时已经错过了历史机遇

百年历史,铃木曾经靠日本特有的工匠精神创造过传奇,但在瞬息万变的时代里,反应慢半拍就完了

一些百年车企步履蹒跚年轻的自主品牌却飞速发展该跟上时代的不仅是车企管理层的思想,我们吃瓜群众也一样,总用老眼光看新问题,就只能吃吃娄瓜了。

本文转自:吴佩频道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