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新一代福克斯实测体验:行驶5万公里后,三缸与四缸车区别有多大

新一代福克斯实测体验:行驶5万公里后,三缸与四缸车区别有多大
2020-08-31 10:24:52 水滴汽车

福克斯车主亮哥是一个超级的漫威爱好者,喜欢钢铁侠,喜欢机械、操控,所以他不由自主的就选择了新一代福克斯作为自己的dream car。被新一代福克斯颜值吸引,亮哥常说开着福克斯有像电影里托尼斯塔克身穿马克战衣,驾驶反浩克机甲的感觉。

自从买了这台三缸的新一代福克斯,亮哥一直在回答着“三缸机到底行不行的问题”,更成了朋友之间频繁聊到的话题。所以我特地去找到亮哥,认真的问一问他买的这台配备了 1.5T 三缸发动机+8AT 变速箱的新一代福克斯开得怎么样,当初是一时冲动还是的确真爱。

问题一:实话说这台三缸机到底像不像网上说的那样,你感觉抖吗?

提到这台发动机,亮哥说:”都啥时代了你以为还照过去一样呢?三缸机发动机的日常使用表现,令很多保守的消费者感到疑虑,但真正驾驶过福特这台EcoBoost1.5T三缸发 动机之后,这种疑虑一定会烟消云散的其实,福特的三缸机技术绝对过硬。我这车开着一点不抖,不信我再带你来一圈,好好感受感受,咱们正好找地吃饭去”。其实亮哥早就习惯了,也知道我会问他。

其实在欧洲已经有160万用户在用福特三缸的发动机,只是国内很多人很谨慎,毕竟除房子外,汽车是第二大消费,马虎不得。后面我开始跟亮哥谈起技术,告诉点他不知道的事。比如,福特的PASCAR测试是全球汽车制造商当中最著名的,是世上最严苛的汽车测试之一。

在耐久与可靠性测试环节,福克斯要在90-120天的时间里经受高环路测试、综合试验道路、爬坡测试、10小时连续颠簸路等等“魔鬼极限测试”。仅耐久测试这一项目就要经历每日24小时、连续十几天的挑战,严苛的环境如同跑十几天勒芒赛。

这还不算完,折腾完之后工程师还会将发动机全部进行拆解,一个一个的仔细检查每个零部件的品质,以确保零件损耗程度符合优秀标准。在NVH上福克斯进行了很多优化,比如三点式液压悬吊设计,发动机外壳加入优质隔音泡沫,车辆怠速静音只有34分贝,甚至比之前的四缸机还安静。

“照你这说,这车发动机还真不错。”亮哥是个挺严谨的人,平时碰到什么事特别爱琢磨,福特这个品牌亮哥还是很信赖的。

问题二:开了5万公里,亮哥你的福克斯表现怎么样,操控好吗?

“福克斯的极致操控一直以来都是最大卖点,我这辆车里程已经跑了5万多公里,动态表现依然能保持较高的水准。现在这车的油门、刹车、转向回馈都挑不出问题”亮哥说。

“而且刹车的全行程输出力度都很好掌握,不像有些运动轿车调校得过于灵敏,日常驾驶会有种“撞墙式”刹车的感觉,这样舒适性会打很多折扣”。亮哥在描述福克斯操控的表现时,眼神里还真透露着几分骄傲,看来他的确很喜欢这车。

虽然福特是美国车,但福克斯是欧洲开发完成的,更强调操控。福克斯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悬架,工程师着重优化了空气动力学,福克斯的底盘和车身重心的控制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它不会像思域那样“傻快”。

亮哥还开福克斯带我在他家周围兜兜风,亮哥家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路好多都是新修的,路上车很少。

这台新一代福克斯匹配的是8AT变速箱,在耐久度和舒适性上要比双离合优秀,五万多公里了现在的表现依然很亮眼。另外,这台车还拥有TVC弯道扭力分配系统,过弯时电脑能控制车身姿态并对单个车轮制动,在配合精准的转向,遇到小角度弯道时车尾会主动往外微微甩动,开起来很好玩。

福克斯的底盘非常柔韧,日常驾驶悬架软硬拿捏的很均衡,驶过一些坑洼路面不会出现软绵绵的漂浮感,更没有硬生生的冲击感,平常开车时候能感知到路面坑洼的大小深浅,这台车的底盘悬架机械素质很赞,这个价位少有的,“小钢炮”福克斯的底盘果然名不虚传。

问题三:操控这么带劲儿,油耗肯定不低吧?

那这台车日常驾驶油耗怎么样?亮哥说:“说实话一点也不高,俗话说“养得起马就得喂得起草”,你想开快车,油耗怎么低得下来?很多人说我买一台小钢炮不切实际,性能好但是不能兼顾经济与舒适,但其实并不是这样。这台车的油耗很多人都问过我,新一代福克斯的综合工况油耗可以低至6L/100km,城市拥堵时一般在8到9个之间,高速油耗显示会在5升左右”。不错,照这么来看,这车油耗还是挺低的。

“没错!因为这车发动机排量小,重量轻,并且还能实现智能闭缸,城市和高速驾驶发动机能自动找到最合适、经济的工作方式,福克斯的油耗和同级日系车相差并不大,对于一台主打性能的钢炮来说很难得。其实,开个两厢小车总说油耗高,别人会感觉你穷得加不起油。亮哥说”。

问题四:纠结过空间吗?担不担心小车不够安全?

亮哥说:“这一代福克斯对轴距进行加长,空间明显宽敞了,身高175坐在前后排都很合适不觉得小。亮哥家人平均身高都不高,这辆车空间都能接受,只是地板中间的凸起对中间乘客舒适性有些影响。后排有空调出风口和US电源,平时后排充电很方便”。

“福克斯后排座椅带三个头枕,中央扶手也有杯架,这些都是我很看重的设计。而且福克斯的安全性也是我十分满意的地方,前两天查了查福克斯在中保研碰撞测试成绩,拿了3个优秀评价,算是评测结果最好的车型之一,并且福克斯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上也很不错”亮哥说。

问题五:亮哥这台福克斯多久保养一次,养这车费钱吗?

“福克斯整车质保是三年或十万公里,首保五千公里免费,保养周期为一万公里,这和日本车差不多。在4S店里做,配件和工时都不算很贵。福克斯的汽油滤芯更换周期不算长,2万公里一换”。

“空气滤芯和火花塞更换周期都是三万公里,以后间隔是4万公里,如果生活在城市空气污染特别严重,建议提前更换。由于采用长效防冻液,在6万公里内不需要更换,机油150块的就可以搞定。对给车保养每个人的习惯不用同,如果不想按照里程数来保养,也可以按照保养项目进行适当保养”亮哥说。

“目前来说,这款车养起来问题不大,两万公里的时候仔细算过一下,一个月平均在1300元左右,不包括停车、过路和违章等,这些都因人而异”亮哥说。

福克斯保养费最高时期出现在55000公里,需要更换变速箱油及全车滤芯,费用大概是2700块钱,而前六万公里福克斯保养费用约为5300元。廉价的保养也是亮哥对福克斯比较满意的因素。

最后,亮哥再一次要为福特福克斯三缸机正言:“动力非常猛、5万来公里了没有任何问题,现在家人都特别爱开。客观的讲,福特的三缸机与四缸机没有大的区别。福特的三缸机要比宝马的三缸机要好得多,不管是噪音还是抖动。车辆怠速时,打开前机器盖放一杯满装的水,完全不会溢出。亮哥说,他朋友的宝马MINI三缸1.5T的机器就做不到这一点,三缸机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不靠谱”亮哥说。

与亮哥聊下来,可以看出福特的三缸并不像大家疑惑那样,主要还是看车企的研发功力与品控。亮哥的福克斯开了5.6万公里,不管是操控和动力,抖动还是噪音,也没有出现啥问题,可以说日常三缸机与四缸机并无差别。大家与其被网上舆论左右,不如到4S店试驾,真实感受它的表现。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