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8万元起步,瑞虎5x高能版竟然不是“偏科生”?| 试车

8万元起步,瑞虎5x高能版竟然不是“偏科生”?| 试车
2020-08-31 09:54:50 天天汽车APP

摄影 | 小魔、白建安

特别是近些年,A0级SUV正是因为深受年轻人的喜爱,销售极为火爆。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车企都纷纷推出各种以“高颜值”、“高性能”、“智能化”为标签的新款小型SUV。

大部分10万级以内A0级SUV受制于价格,也为迎合年轻用户,往往只专注于单一标签的营造,都属于汽车界的“偏科生”。但此次试驾过奇瑞新款瑞虎5x高能版后,却打破了我们对10万级小型SUV的偏见。顾名思义,此次我们试驾的瑞虎5x高能版是7月份上市的新一代瑞虎5x的升级车型,奇瑞在workshop给这台车的定义是“好开又聪明”的SUV,也就言明了这款车的最大亮点。

好开不仅是一个“T”

首先,所谓好开并不仅仅是一个“T”这么简单,与瑞虎5x相比,高能版搭载了一台高热效率的1.5TCI发动机,拥有115kW的最大功率以及230Nm的峰值扭矩,这个参数从账面来讲可不算弱。与其匹配的传动系统是可模拟9挡的CVT变速箱,在同级别竞品中算是一大亮点配置,而实际驾驶来讲,1.5T+CVT的组合也不负“高能”之名。

和其他车型不同,瑞虎5x高能版提供ECO和SPORT两种驾驶模式,其中ECO是其标准模式。在此模式下,这台SUV在城市道路行驶时会提供一种非常平顺、舒适的驾驶体验,低速行驶时车辆并不会产生顿挫感,深踩油门时也是一个线性提速过程,并不猛烈。

SPORT模式下才是“高能版”的表现时刻,无论是爬坡或是中段超车加速,只要深踩油门,动力响应就会迅速给到,“小钢炮”劲头十足。当然因为是2500米多的高原试驾,氧气相对稀薄,整体动力上确实会有一定衰减,但感觉并不很明显。

为了让我们能充分体验到这台小SUV的性能表现,厂家特地选择了玉龙雪山风景区的一段试驾线路,有不少坡陡多弯的盘山路况。虽说这段路况对一般SUV来讲,开起来可能并不轻松,但对瑞虎5x高能版而言,指向精准的方向以及较轻的转向力度,再加上车辆自身的短轴距以及短车尾,让整车有着更好的弯道表现,可以说整个盘山路行驶下来都非常轻松愉悦。

当然就像前面所讲,好开并不仅仅是因为1.5T+CVT的动力组合,必要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也会让驾驶更为轻松。瑞虎5x高能版搭载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LDW车道偏离警告系统、ACC自适应巡航、SLA限速标识检测及主动提醒、FCW前方碰撞预警、AEB自动紧急制动等一系列当下主流安全科技配置。其中,给我好感最大也是最实用的功能就是ACC自适应巡航,这个功能本身可以在0-150km/h的车速范围内实现自主跟车。相比其他品牌车辆的ACC,瑞虎5x高能版的逻辑设计更为合理,无论是起步跟车还是减速刹车都不突兀。如果前车停车超过5秒,跟车时仅需踩一下油门即可,操作简单便捷。

高能专属外观元素

外观方面,高能版仍是以瑞虎5x为基础设计,采用“Life In Motion3.0”设计语言。不过该车在前保险杠、侧裙增加了红色装饰,再加上红色涂装的制动卡钳,进一步凸显了整车的运动风格。

点阵式星河格栅前脸精致美观,且立体感十足

G型日间行车灯加晶钻透镜LED前大灯,能更好提升前脸辨识度

除低配车型外,三款高配车型均采用215/55 R18轮胎并搭配运动型轮圈

红色卡钳涂装,运动范十足,但卡钳本身没有升级

瑞虎5x高能版定位为A0级小型SUV,整车尺寸为4358/1830/1670mm,是同级最宽车身,2630mm的轴距也属同级前列。

整车尾部短小精悍且层次感丰富,镂空熏黑尾灯运动感十足,贯穿尾灯的镀铬饰条是当下流行设计,但双边排气设计在同级车中属于罕见。此外,车尾正中的奇瑞图形LOGO已被“CHERY”英文字母LOGO所取代,更显时尚。

内饰实用性升级明显

瑞虎5x高能版内饰采用了宽体环抱式座舱布局,其中控设计与瑞虎7非常相似。车内采用大量软质皮革包裹,令整车档次感提升不少。

中控台上7英寸全液晶仪表+10.25英寸悬浮中控屏,以及下方简洁的触控式空调按键是营造车内科技氛围的关键。运动氛围上,三辐平底方向盘以及红色缝线的运动座椅都是当下年轻人的最爱。

车内最大的亮点是全系标配的鼠标式双模电子挡杆,电子挡杆不仅造型极具科技感,更支持摇杆式全电子换挡操作,此外还可有效防止误挂挡操作,并能在熄火之后自动归位“P”挡,这种设计对女生来讲尤为贴心。

液晶仪表科技氛围营造得很不错,且显示信息丰富

后排出风口是高能版车型的新增配置,提升后排乘坐舒适性

乘坐方面,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都有着非常良好的空间体验,且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可进一步扩充行李空间。

全新一代瑞虎5x高能版的另一大卖点“聪明”,是通过车机搭载的全新一代Lion雄狮智云交互系统来体现。这套系统涵盖AI增强型自然语音交互、AI生物识别、AI智云互联远程车辆控制在内的多项智能互联配置。

实际体验上,车机系统的语音识别度与语义理解能力都非常高,通过“小虎,你好”,可进行空调、导航、电话、音乐、车窗、生活服务等多项功能的控制。但稍有不足的是该语音识别有时会需要一些反应时间。

车机系统还支持Carplay/Carlife手机互联。以及拥有官方的手机APP远程控制功能,可以进行车机智能诊断、电子围栏、自动寻车、预约保养/维修等服务,提升车主用车便利性。

其实就整体而言,就像我们之前所说,10万元以内A0级SUV能做到各方面均衡很少,大多是一些“偏科生”。不过消费者买车肯定是希望花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动力、空间、配置,但限制条件越多,往往适合的车就越少。

瑞虎5x高能版的出现很显然打破了这个曾经的无解题,而且它还有着非常亲民诱人的价格,如果你打算挑一款A0级SUV的“全科生”,不妨考虑考虑它。【撰文 | 小魔】

本文转自:天天汽车AP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