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汽车下乡调查:续航200就够/价格别超7万,我就买

汽车下乡调查:续航200就够/价格别超7万,我就买
2020-08-26 19:04:13 路咖汽车

新能源汽车下乡,进入了目前实质意义上的第一个起势阶段,伴随着各地纷纷给出政策、启动仪式,伴随着越来越多车企给出相应的政策加入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阵营,消费市场里有了新的反应。

上周,我们在《路咖调查:5万块钱买辆车 汽车经销商怎么看汽车下乡?》这篇文章里,聊过经销商们的观点,车辆进入市场的销售价格是新一轮汽车下乡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

这一期内容,我们聊聊消费者们关注的事儿,是什么。

长续航?我用不着

不限行、不限号的这一级别市场里,经销商们所说的价格不能太贵,确实是很大的限制因素。7万元,是一个比较明显的分水岭。

"买这种车,就是图个省钱、方便,要是太贵了,我能选的太多了。"

事实确实如此,目前在市场里有接近300款车型处于指导价8-10万元的区间,加之终端的优惠之后,这些车型几乎都能进入到7万元左右的区间。多款成名已久的市场热销车型:轩逸、朗逸、宝来,加之众多自主品牌的燃油SUV都处在这一价位之中。

以一个尺寸较小、名气更小且是电动车身份的车型,仅以更低的价格去和这些成名车型较量,在市场中是没有意义的。

另一个没有意义的事儿,可能会超出不少人的预料,就是车辆的纯电动续航里程。

这实际上还是和价格有关,因为对于纯电动车型来说,续航里程的增长基本和动力电池容量的增大成正比,而这意味着整车成本更高,直接影响到价格。

和几个这类消费者简单聊了聊,他们给出的答案基本上都是相同。

"以前买的那种工具车(低速电动车),充一次电也就跑个50公里,现在这些能跑200公里的,够用。"

这种维度的思考,目前来看不会出特别大的偏差,从事实上这确实比以往的用车环境有了明显的提升。

对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下乡用户来说,他们对于价格的敏感度高,直接导致的就是能够为价格去做很多其他方面的取舍。

所以,有了如今参与新能源下乡汽车厂商们的新思考-专项车型。

在目前的在售车型上做新的加减法,去保持低价位的同时,拥有更强的产品力。比如,砍掉大屏上诸如在线导航、在线娱乐等功能,将这一部分成本提升到舒适性或驾驶性方面,比如热泵空调、比如更大的电池包和续航里程等等,这样更符合相应的使用环境。

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忽视点

"买这种车倒不是不行,就是关心能不能用的住。"

这是上一期调查中经销商们也频繁提及的一个话题,售后的相应政策。

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车型,行驶环境和常规的不太一样,路况相对不同。而从低速电动车、三轮车等车型的换购用户,和如今的新购用户,他们对于这类车辆的顾虑在于,如果坏了怎么修,如果修贵不贵。

目前,尚且没有车企特别明确的给出特色化清晰的这一类相关项目介绍及解释等,这是如今让不少消费者引发忧虑的方面。还有,去哪儿修、怎么修等等。

写在最后:

整体来看,摆在如今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面前的空白还有不少,消费者的认知空白还有不少。对于车企而言,是否要专项的推出适合市场的车型,如今也存在一定难度,因为存在成本与价格之间的重新匹配与转换。

什么样的车更适合新能源下乡、什么样的政策更适合新能源下乡、什么样的价格更适合新能源下乡,这些得都给出消费者一个相对明确的答案,接下来才好进一步扩大战果。

本文转自:路咖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