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退坡时代,新能源小车扎堆,中国K-car时代来临,便宜代步是王道

退坡时代,新能源小车扎堆,中国K-car时代来临,便宜代步是王道
2020-08-16 18:24:57 优视汽车

2010年可以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元年,当年国家出台政策研究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至此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拉开大幕,13年起我国开始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汽车进行补贴,当年算上国补地补,每款车的补贴接近10万元,可见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

但是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推广以及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成熟,国家的补贴也在逐步退坡,开始走向了以市场为导向的,虽然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进行了延续,最后将于2022年取消补贴。所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开始发生了变化。车企开始不再纠结于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上的问题,因为之前只有300公里以上的车型才能享受补贴。目前逐步转向了入门级新能源车型的研发,这样人们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新能源车型,而且不必因为补贴过分追求续航导致车型价格过高。

如今新能源汽车逐步转向小型化微型化的方向,主打低价格低续航小车身,替代原来的老年代步车,因为在我国老年代步车保有量巨大,而且不合规不合法,管理混乱。而新能源的入门级车型价格便宜续航比老年代车更长,关键是合法合规安全系数高,能上保险上牌,更有保障。

可以说经过新能源退坡以及新能源市场化的影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走向了K-car时代,如今微信新能源汽车扎堆上市,比如最近火遍全网的五菱宏光MINI EV、比如宝骏的E系列、奇瑞的小蚂蚁系列、比亚迪E1、北汽EC3、长城的欧拉系列 猫系列,都是一批K-car尺寸的新能源微型车。

其实新能源微型车非常适合城市和农村地区使用。在城区只要你有私人充电桩以及固定车位,买一台K-car级的微型新能源作为第二辆车是非常合适的,续航不需太多200公里左右即可,满足日常通勤以及购物接送小孩都是非常方便的,因为尺寸小巧方便停车,而且目前大多数的微型新能源都是300公里续航的,对于每日通勤距离在50公里以内的用户来说,一周一充都是没有问题的。

而对于农村地区的用户来说更加方便,因为这些车型都是支持220V充电桩的,并且随车也会配发充电桩,农村地区其实私人充电环境更加方便,因为各家都有小院子、车库或者在家门口就能停车,这样一来充电就非常方便,而且农村用车大多数是县域用车,续航要求并不是很高,再加上目前我国农村汽车保有量也很大,很多家庭是汽车+代步车或摩托车、电动模摩托的组合,而微型新能源车市可以代替老年代步车、摩托车、电动车的存在,不仅有冷暖空调,安全性也更高。

如今微型电动车的再度反弹也表明了市场的实际需要,未来低续航低价格小车身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入门级车型的小型、微型新能源车型或再度爆发。毕竟除了一线城市外,三四线的新能源市场也是非常庞大的,免税政策可以让很多便宜的新能源车型比燃油车更具性价比。

总结:未来我国或许新能源车能进入K-car时代,代表着我国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凭借更低的价格也能让更多人体验到新能源的便利,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我国新能源汽车势必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本文转自:优视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