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换代就是传承?昂科威S告诉你什么叫推倒重来

换代就是传承?昂科威S告诉你什么叫推倒重来
2020-08-13 17:45:06 新车评

昂科威S,这是款通用今年着重推出的重磅SUV车型,不过当你首次看到这个“S”的时候,相信你脑海里和我一样都在冒问号,这个“S”是什么意思?年度小改?中期大改?换代车型?不用琢磨了,这款昂科威S其实就是昂科威的全新换代车型。之所以没有取名全新昂科威,原因在于现款昂科威的市场表现还很强劲,于是为了利益最大化,通用便将换代的昂科威取名为昂科威S,以达成两代车型同堂销售的目的。

特殊的时间点,特殊的两代同堂

在具体分析昂科威S这款车的车型特性之前,关于昂科威S以及昂科威之间的关系也非常值得推敲推敲。此次全新上市的昂科威S并没有推出亲民版的1.5T版本,而且新车的整体风格取向也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新车明显在各方面都要年轻运动很多。

究其原因,这样做除了能更循序渐进的让消费者接受“昂科威”的调性变化之外,其还能挪出空间让老款昂科威的销量不受到更大的冲击,从而使新旧款之间形成错层销售的阵型。事实上从厂家获得的消息也能证明此结论,据悉通用目前正在准备全新的1.5T加9AT变速箱的动力总成,虽然还不确定会不会搭载在昂科威S上,但据估计,这套动力总成很可能会在老款昂科威市场表现疲软之后,便装载到昂科威S上形成亲民版车型,以接管之前老款昂科威的性价比市场。

与其追求大而全,不如押注专而精

不得不遵循的事实是,有限成本内的车型不可能十全十美,这其中就涉及到如何取舍及平衡的问题。在之前消费观念中,车企为了迎合消费者“一车多用”的使用场景,推出的车型往往都是比较均衡但又没什么特色。如今随着年轻消费者成为主力军,大而全的造车理念已经开始不适用,个性以及某个细分方向能打动他们才是最重要的。

和老款昂科威相比,昂科威S各方面取向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瞄准了更加精准的细分市场,即年轻又富含点轻奢的消费需求。例如外观上昂科威S为了“颜值”做了很多不实用的设计,A柱后移、窗线上扬、轮毂加大等等,这些设计都是在实用性和美感之间向后者做了倾斜。

当然,这些设计多少会牺牲点实用性,例如昂科威S的后排腿部空间要比昂科威短三厘米,上扬的窗线也会对后排乘客视野造成些许影响,甚至后溜的造型还导致尾箱去盖高度受限等等。但是,注意这个但是,作为年轻消费者,如果让我在昂科威MPV造型与昂科威S年轻化造型之间选择,哪怕是牺牲了略微的实用性,我也毫不犹豫会选择昂科威S,颜值即正义啊!

和XT4同平台,但我更喜欢昂科威S

在试驾昂科威S之前,当我知道这款车和凯迪拉克XT4同平台之后,我心里就在不停的嘀咕,这车不会和XT4那样又重又软,只求舒适不求操控的吧?而当我真正试驾完之后,我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还好还好,昂科威S的调性还是有自己很独特的风格。值得说明的是,由于本次安排的试驾车全部为顶配艾维亚版本,因此动态体验都是基于这个版本而来。

从整个动态体验来说,昂科威S各方面表现都很得体,能明显感觉到成熟大厂出品的完善性。细分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款车的静谧性,双层夹胶玻璃加上主动降噪等手段,让这款车无论是低速还是高速隔音抑制都非常棒,总体上高级感明显。

除了静谧性让人有越级的惊喜之外,于个人来说这款车的动力系统也是很让人惊喜的。我们知道通用这套2.0T+9AT的组合并不新颖,之前在很多车型上都已经搭载过了,其中凯迪拉克XT4当时给到我的试驾体验其实并不完美,尤其是它的变速箱换挡逻辑,低速换挡不太平顺,高速急加速降档又不太果断等,总之印象不是很完美。

抱着心理预期不太高的打算试驾同款动力昂科威S之后,我只想说,嗯,真香!最新调校的这套动力系统搭载在昂科威S上之后,其无论是换挡的平顺性,还是动力响应性都做到了让人意外的水准(为此我还特意多次深浅脚挑逗油门,变速箱依然能有条有理的应对),变速箱也终于做到了正向加分,值得赞扬。

能够确认的是,昂科威S所搭载的这套CDC主动悬挂系统对整车底盘动态是有明显作用的,具体表现在高速过接缝路面以及起伏路面时,整车的底盘贴服性表现非常出色,有种牢牢吸附又漂浮在路面上的体感,此时的动态高级且有质感。稍有不足的是,可能是装配了20英寸大轮圈的原因,这款车在经过连续颠簸路面时底盘就没有此前的柔和细腻感了,冲击感会有点直接。

和前面协调的多项动态标定相比,这款车的转向标定反而让我有些捉摸不透。从指向性来说昂科威S做的很不错,即使是SUV车型也做到了指向精准的程度,但是在手感的营造上这款车却又选择了舒适轻柔的家用取向,因此综合起来之后就是转向又轻又准,逻辑有点矛盾。

总结

从整体秉性角度来归纳昂科威S这款车,可以知道它是款外观内饰设计很出彩,空间实用性略微妥协,同时机械开发很完善的车型。和昂科威相比它们差异化最大之处在于,昂科威S在保证了这个车系的核心优势前提下,例如静谧性、高级感,它还做了很多大胆的选择和取舍,而这也将是昂科威S这款车最大的谈资和卖点。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