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南北之争:大众兄弟明争暗斗,丰田本田你追我赶

南北之争:大众兄弟明争暗斗,丰田本田你追我赶
2020-08-12 11:15:09 水滴汽车

自古以淮水为隔而分“南”“北”两方,在武学一途,有“南拳北腿”“南北少林”;而在车坛,也有“南北两派”,南北大众、南北丰田、南北本田.......

因此,南北之争一直在汽车圈存在,甲子之年、云波诡谲,疫情“黑天鹅”冲击之下,南北格局也正在发生着变化。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59.7万辆,同比去年7月增长7.7%,实现了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正增长,1-7月的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930.9万辆,零售同比累计下降18.5%。

那么在车市整体销量逐渐回暖之下,“南北之争”又呈现出一幅怎样的景象呢?

南北大众分化加剧

南大众和北大众之间分化已骤然拉开。

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在7月份累计销售整车168,492辆,同比增长6.9%;上汽大众则仅有134,000辆,同比下滑7.65%,这也意味着两者的同比变化差距达14.5个百分比,但这也归功于南大众奋力通过55购车节和员工内购的“骨折”模式,才能避免差距进一步扩大。

而上汽大众抛开与自己的兄弟差距拉开之外,当其它合资品牌逐渐摆脱疫情影响,销量逐渐回暖之时,仅有上汽大众在持续下滑,1-7月份累计实现销量711385辆,跌幅高达33.15%,也成为目前主流合资车企中销量跌幅最大的车企。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南北大众以往稳定的局面就已开始逐渐扭转。2019年,上汽大众就稳中带疲,其连续四年的销冠排位,被一汽-大众赢走。南200.17万辆,北204.62万辆,市场份额也均在9%以上,彼时还不相伯仲。

到了2020年1月,疫情影响尚未深入,南北大众的分化就很明显了。北18.46万辆,同比增长14.6%,市场份额在11.5%;而南11.30万辆,同比下滑40.5%,市场份额在7.0%而当月大盘的情况是同比下滑20.5%,南大众显然已败给大盘。

其实,南大众输给大盘也是事出有因。上半年因帕萨特碰撞事件而备受质疑的产品质量问题陷入舆论漩涡之中,另一方面旗下多款支柱型产品,桑塔纳、朗逸、途观降幅均超过30%,只有两款SUV实现了正增长,一款是紧凑型SUV途岳同比增长8%,另一款是去年4月份上市的小型SUV途铠,但同期基数较少,并不能带来质的变化。

除了大众品牌的下滑之外,斯柯达销量的大幅下滑,也是造成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差距不断拉大的原因。

反观北大众,不仅在SUV领域的谱系越来越完整,在轿车、MPV以及新能源板块亦见缝插针布局新产品,但对比南方的上汽大众,2020年却缺乏为销量增量“打硬仗”的新车型。

显然,当年上汽大众的辉煌已不在,南强北弱也逐渐演变成了北强南弱。

南北丰田势均力敌

尽管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都受到了“疫情”爆发的冲击,需要较长时间回暖,但日系品牌凭借强劲表现率先展现出复苏势头,而南北丰田也呈现出势均力敌的态势。

最新数据显示,一汽丰田7月份实现销量7.9万辆,同比增长40%,前7个月累计销量43万辆,同比增长0.8%;广汽丰田7月销量7.45万辆,同比增长20.26%,前7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50万台,同比增长6%。

作为同门兄弟,北丰田在努力追赶南丰田,尽管上半年北丰田在下跌,南丰田却在上涨,但7月份一汽丰田大有赶超广汽丰田之势。

不可否认,作为丰田在国内建立的首个合资企业,一汽丰田具备绝对的先发优势。然而,近两年来,伴随着广汽丰田的高速追赶,二者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尤其是2019年,一汽丰田年销量为73.8万辆,同比微增2%;广汽丰田年销量为68.2万辆,同比增长17.59%,差距被瞬间缩小至5万余辆,而今年上半年,二者的差距仅为不到三万辆。

之所以会呈现这样你追我赶的局面,离不开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孪生车策略,从卡罗拉、雷凌,奕泽、C-HR到RAV4荣放与威兰达等,几乎所有的丰田车型都采用这样的策略。

同时,作为丰田的全新造车理念,TNGA架构实现了丰田在生产方式上的又一次革新,自2017年中国首款TNGA架构轿车第八代凯美瑞上市以来,广汽丰田又陆续上市了C-HR、换代雷凌、威兰达三款TNGA架构车型,组成TNGA产品家族。

通过孪生车型产品的投放,也使得南北丰田的同门内斗也进入白热化的阶段,你追我赶,难分伯仲。

南北本田此消彼长

同为日系品牌的本田,7月份销量表现也同样很强劲,逆势上扬呈现出强势的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广汽本田7月销量达71741辆,同比增长35.09%,与6月份个位数的增长相比,实现了极大的跨越。东风本田7月销量67459辆,同比增长11.7%。

实际上,南北本田两家合资企业的销量一直都是旗鼓相当。具体车型方面,广本旗下雅阁、缤智、皓影、凌派车型是销量主力军,四款车型持续保持单月销量过万,随着全新一代飞度上市,还将助力广汽本田销量数据上涨。而东风本田旗下爆款车型思域、CR-V和XR-V单月销量都超过1万辆,尤其是思域车型已经连续三个月销量过2万辆。

不过,成立于1998年广汽本田一直是本田在华的“老大哥”,其推出的雅阁和飞度均是轿车市场的销量明星,相较之下,2003年成立的东风本田,虽然也有CR-V、思域等明星畅销车型,但不管是销量还是营销、服务体系上,似乎都属于跟随状态。

而这或许也源自于早年最先成立的广汽本田在产品布局上更占优势,但近年随着本田在华推进一车两投的“双车战略”,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产品阵容越来越平衡,而皓影的推出填补了广汽本田紧凑型SUV的空白,与缤智、冠道组成了完整的SUV矩阵,也使得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的产品阵容更加一致。

从古至今,一直有着“南北分治”的传统,有“分治”,必然就会有“对抗”,而“南北分治”作为中国合资车企们的特色,南北发展不平衡、出现分歧是不可避免的,与此同时,这种同门兄弟之间你追我赶的激烈竞争,不仅可以互相激励对方共同成长,而且还丰富产品矩阵,为中国的消费者们提供更多的购车选择。

而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急需盘活存量来拉动新车销售之际,南北车企之间该如何对垒?南北之争又如何演绎?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