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乌兰哈达火山下,见证白羊座邂逅广汽丰田威兰达

乌兰哈达火山下,见证白羊座邂逅广汽丰田威兰达
2020-08-07 09:54:13 水滴汽车

对于一个热爱旅游的白羊座来说,2020年的上半年着实非常难过,不能说走就走,如同被关在笼中的小鸟不得自由。

无法出行了那也就只好在网上进行“云旅游”,也顺便种草了许多心仪的“远方”。

在离北京400多公里远的乌兰哈达的万年火山群让我有立即想出发的冲动了。试想一下,苍天白云青草绿野,这辽阔的感觉是能让人瞬间心胸舒畅的。远离喧嚣的人山人海,远离我的“996”。

参考各路攻略发现,尽管北京至乌兰察布一路都是平坦的高速公路,但在乌兰哈达附近的一些道路并不平整,很多更原始的风景开轿车还是很费劲的,因此作为轿车车主,内心十分纠结,计划就一再被搁浅了。

看到水滴汽车联合广汽丰田联合发起的【十二星座的惊奇之旅·白羊站】活动招募时是截止报名最后一天。有专属座驾还有达人同行,没有一丝丝犹豫果断占坑位。生活中处处充满了惊喜,我被选中了,我就是那个幸运的人。三下五除二,收拾好行装就按照约定地点集合准备出发了,整套过程行云流水般。(不得不说太激动了,长这么大,中奖这种好事儿还是头一回。)

跟着同行的另外几位幸运儿一起,准备开着最新的威兰达从北京出发了。上车前我驻足在这颜值吸引到我的座驾前,越看是越喜欢,越看是觉得心痒痒。这刚柔并济,威风凛凛的设计,不要太适合我了。

看着每个人都是拖着行李箱来的,心想大家都是爱玩的时尚小伙吧。不过多亏威兰达宽敞的580L大容积后备箱空间,存放我们一行人的大包小包简直是绰绰有余,装载能力太强了。虽然储物空间足够,但一点没有压缩驾乘空间,前后排的位置也都非常足够,果然是出行好伴侣。

整装完毕我们的旅程就正式开始了,一起驱车前往目的地乌兰察布市,大概5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在开到官厅服务区的时候准备换人开车,虽然威兰达座椅包裹性不错,软硬适中,并且带有腰部支撑,一路的驾驶轻松舒适,但是出于安全考虑我们还是交替驾驶。

这一路进入不同路段,都有不同的限速提示,稍不注意就容易显得手忙脚乱。还好我们的威兰达有着 “三屏互联”的设计,将仪表屏、中央显示屏和HUD抬头显示三屏连接在一起,信息交互对驾驶人很友好,保证行驶过程更便捷更安全,同时还增加了娱乐性。

虽然一路上很欢乐也不太累,但如果长时间驾驶也是会稍显疲惫感,然而威兰达全新一代的TSS智行安全帮了大忙,它能够实现准L2级别的自动驾驶,其中的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和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高速上辅助驾驶,自动跟车简直不要太舒服了,解乏神助手。再加上全系标配的7安全气囊,全方位保护人身安全,坐上威兰达,一股满满的安全感油然而生。

我们这次出游使用的是2.0L燃油版四驱和2.5L双擎版四驱,我有幸都体验了一番,驾控感觉非常优秀,油耗表现都可圈可点,尤其是双擎版,动力丝毫不逊色于那些2.0T车型,四驱也就百公里油耗5L左右,省油又省心。

傍晚时分抵达我们的目的地先进行休整,次日再出发。李德壮为我们介绍乌兰察布是大窑文化、仰韶文化、岱海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被考古学家苏秉琦先生赞誉为“太阳升起的地方”。在与同伴们的熟络中,等待第二天的惊奇之旅。

我们此行的第一站辉腾锡勒草原,温馨提示一下,来到草原必不可少的就是墨镜、遮阳伞和防晒霜。坐副驾上的小姐姐说化妆镜超大她超喜欢。

辉腾锡勒草原是世界上保持最完好的典型高山草甸草原之一,平均海拔2100多米,面积达600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达80%以上,长满了适合海拔2000米以上高山草甸生长的植物。

并且这里的风能持续稳定,因此在周围正在开发亚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如此数量众多的风力发电机同样是十分壮丽的景观,据说扇叶每转一圈就可以产生1-2度电,属于非常清洁环保的能源。说到环保不得不给朋友们安利一下威兰达双擎版,首先丰田混动系统的可靠程度自然毋庸置疑,之前就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他混动。这次也终于有幸领略一番,这辆威兰达双擎版并不需要单独进行充电,而是通过驾驶过程中发动机产生的部分能量以及刹车或减速的动能回收对蓄电池进行充电。百公里油耗只有5L左右,车辆会根据工况自动协调电机和燃油发动机的工作,即使在城区中拥堵的早晚高峰仍然可以保持这个油耗水平,既节省能源,同时减少碳排放,在清新的草原上驾驶这辆威兰达双擎版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

前往去乌兰哈达火山群的路上,前三分之二路程以平坦的高速为主,而后面就是被大货车压得坑坑洼洼的过道甚至是土路,但我们整体都相对平稳地开过了这些复杂路段。后来同行的一位懂车的伙伴介绍,因为威兰达是基于丰田TNGA架构下的GA-K高端平台打造,车身刚性和底盘都很优秀,整车对震动进行了有效的过滤,驾驶起来更加安心。在驾驶时任何一个细微的操控,威兰达都可以给出更加精准细腻的反馈,即使是坑洼路段也毫不担心。

乌兰哈达火山群是1亿多年前火山爆发形成的,最近的一次喷发距今大约6000万年以前。6座形态各异的火山连成了一线,首尾相距约10公里,大部分锥体主要由玄武质熔结集块岩及碎成熔岩组成,是国内少有世界罕见的裂隙式火山。

虽然3号、5号火山是最热门的两个,但是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能开车上去的6号火山。它在早前被过度开采,从远看就是一片黑色,呈现的是略带荒凉却又磅礴的样子。这座火山是可以驱车上去的,所以也一点没“心疼”我们的专属座驾,因为这一路的感受已然对这位好拍档的能力了然于心。燃油版和双擎版分别搭载了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和E-FOUR电子四驱系统,运用在威兰达2.0L汽油版车型上的这套DTV跟以往的适时四驱最大的区别是利用后桥左右两侧的连轴装置,可以实现后轮左右动力的无级分配,通过能力大增。双擎版的E-FOUR电子四驱,最大的特点是带有后驱电机,使前后轮扭矩分配的比例可以达到20:80,重点是提升操控性,也有一定的脱困能力。尽管6号火山上为非铺装路面,道路坑坑洼洼,但威兰达仍然如履平地一般,给了我们十足的信心,近距离观赏6号火山不同的震撼。

除此之外,威兰达的四驱还带有多种驾驶模式可以进行选择,例如:沙地模式、岩石模式以及雪地模式,可以根据路况进行选择,驾驶更稳健、更安全、更顺畅,满足白羊座喜欢刺激、追求挑战的同时,也为安全保驾护航。

从火山下来的路还是相对较陡,为了照顾车里的妹子,我开启陡坡缓降功能,非常平顺柔缓的来到山下。

快乐的时间总是很快,瞬间就是日落时分。正当觉得有点饥肠辘辘的感觉时,自驾游达人李德壮悄然从后备箱拿出一系列的户外野餐装备,那叫一个齐全。我之前开着我那小轿车周边游的时候,即便想准备烧烤什么的,但总头疼各种调料啊油啊水啊的撒一后备箱,整理起来极为不便。正心想这达人心真大时,他站到我身边嘀咕:这车开着去户外野餐真心不错,后备箱盖板有不同的双面可换着用,装不好打理的东西时,可以用树脂那面,超方便的。此处应该有掌声送给威兰达。

吃着肥美可口的香煎羊肉、躺在帐篷里看天边的夕阳,听着从威兰达播放的音乐,三五人不时的欢声笑语,这生活实在是舒心惬意。

回到乌兰察布也就是旅程要告一段落了。这3天的时间里,与白羊座的自驾游达人李德壮学习了许多自驾游方面的新知识,同时也与专属座驾威兰达进行了深度“交流”,它太可靠和太实用了,让我随心所驭到印象深刻,以至于能让我回忆起这一路上的每一次过弯、爬坡...

虽然我是典型的白羊座敢想敢动,但是也迫于没有合适座驾这个实际情况让给我消沉很长一段时间。结束威兰达的惊奇之旅后,我一瞬间了然:原来,路能走得有多长远,主要看同行的“伙伴”是谁。选对了,随时可能收获惊喜,威兰达就是更适合也更能带给我惊喜的“伙伴”。

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有威兰达的旅行...

文/文潮阳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