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MEA平台打造:奔驰“真”电动车初露真容|新车

MEA平台打造:奔驰“真”电动车初露真容|新车
2020-08-05 10:04:48 天天汽车APP

奥迪的Q4 e-tron即将推出,宝马的首款纯电iX3也已正式亮相,而随着EQE SUV的早期原型车首次被外媒抓拍到在德国进行路试,我们发现梅赛德斯-奔驰也在加快其电动EQ车型系列的开发节奏。

奔驰的雄心是在EQ品牌下生产一系列的纯电动车型,以体现该公司的传统车型阵容。

奔驰首款纯电动车EQC

其中,第一款车EQC——也就是GLC的电动替代品,已在去年正式登陆全球市场,而更紧凑的EQA和EQB两款车型将会在今年年底推出上市。

除此之外,以全新纯电平台打造的EQE将成为奔驰的标志性电动产品,而根据目前的相关信息来看EQE应该会推出两款不同类别的车型,一款是与燃油版E级车定位相同的大型纯电轿车,另一款则是纯电SUV。

EQE轿车版测试谍照

EQE SUV版测试谍照

外媒抓拍到的测试谍照让我们有机会首次看到了SUV版EQE的整体外观造型,虽然繁重的伪装很难辨识出更精细的外观细节,但很明显纯电轿车将与纯电SUV共享一个大致相同的车头前脸。

EQE SUV与轿车一样采用细长的LED大灯造型,大灯组被融合到一个单框格栅中。从A柱起,SUV呈现出更传统的四四方方比例。

这款纯电SUV如果与EQC相比,在整体造型上也有一些变化,包括更厚重的发动机盖,更长的轴距,以及一个更倾斜的后尾厢造型。

虽然EQE的原型车已经进行路测,但预计该车的量产版离上市还有几年时间——具体可能是在2023年。我们猜测这款纯电SUV会在轿车版的EQE上市后几个月内推出,因为奔驰非常希望能在利润丰厚的豪华电动车市场有所收获。

此外,无论是SUV还是轿车,这二者都是以奔驰最新的专用纯电平台为基础打造,而这一平台明年还将亮相奔驰的顶级旗舰电动轿车EQS的量产版本。

EQE SUV假想图EQE SUV假想图

该平台被奔驰称为MEA,它可以在确定的车辆比例、轴距和实用性等前提下提供最大的灵活性,因为工程师不必考虑发动机和变速箱等因素。

所以,EQE将是一款出自专用电动平台的“真”电动车,相比于以GLC为基础改造而来的“伪”电动车EQC更能发挥纯电动汽车的优势。

凭借MEA平台的模块化特性,奔驰有望为EQE提供多种电池容量和功率输出的选择。实际上,这家德国制造商已经申请了从EQE 300到EQE 600的一整套商标命名。

对于这个全新的专用纯电平台,目前奔驰给出的资料显示,它是由钢、铝和碳纤维等材质混合打造,从材质上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电动车的重量,且该平台能够容纳最大100kWh的电池组配置。

奔驰表示,这么大容量的电池可以把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提升至692公里。但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种配置将会应用在旗舰车型之上。至于配备较小容量电池组且续航里程更短的入门级车型应该也会出现在EQE的产品线里。

除了确保EQE能够容纳大电池组外,奔驰还在优先考虑采用新架构的超快速充电系统。因此,EQE的量产车应该能够支持最大350kW的充电功率,并在20分钟内为电池充电80%的电量。

在谈到新平台时,奔驰CEO康林松(Ola Kallenius)表示,其是全新的、完全可变的、具有高度灵活性的电池电动驱动平台,因此我们也来顺便聊一聊刚才提到的出自于这个新平台的另一款新车——EQS旗舰纯电轿车。

作为旗舰电动轿车,奔驰无疑是希望用它来与特斯拉Model S、保时捷Taycan、奥迪E-Tron GT以及下一代捷豹XJ纯电版等车型展开正面交锋。而近日外媒发布了一些伪装较少的原型车新谍照也让大家对这款车的造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新测试车拿下了之前笨重的车身伪装和假车灯,因此整车的车身比例以及前灯与尾灯造型呈现得更为清晰。测试车的特点之一就是它有一个低矮、俯冲的车顶,另外就是采用了纤细的头灯设计。

该车的整体尺寸大致相当于当前的CLS。奔驰此前曾在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暗示,其首款纯电轿车将采用EQS Vision概念车的设计风格。

就整体比例而言,这款电动轿车的发动机盖要短得多,其前挡风玻璃的倾斜度也要比S级更大。与传统动力车型相比,平铺的底盘结构和近3米长的轴距,有望为EQS提供比奔驰目前的顶级车型更大的内部空间。

动力方面,预计EQS将由两个分别安置于前轴与后轴的电机提供动力,并为全时四驱。至于电机的功率,作为参考EQC中奔驰的这套电机系统可提供300kW的综合功率以及730Nm的扭矩输出。

EQA假想图EQA假想图

纯电轿车的续航里程则在近日被正式确认将超过700公里。而且奔驰还宣传这款车将在豪华,舒适和安全方面“树立标杆”。

其实,从MEA平台将推出的几款车型来看,奔驰的这个专有电动平台是特地为大型精品豪华车打造,并非像大众的MEB平台是走紧凑级车型路线,而且其专用电动平台的覆盖面也没有大众那么广。

奔驰会利用专有平台先推出旗舰轿车EQS,随后是EQE产品线以及SUV车型。至于更小、更便宜的EQA和EQB将使用它们的燃油版车型GLA和GLB所使用的传统平台的改造版来打造,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油改电”。

EQB假想图EQB假想图

虽说这种作为让奔驰的电动化看起来不那么“纯粹”,但它确实能帮助奔驰降低一定的风险与研发成本。

奔驰的计划是到2025年推出10款纯电动车,除开几款油改电车型,奔驰在电动化方面到底有多深的造诣,还要看MEA平台下几款电动车的表现。

相信奔驰自己也明白想要缩小与特斯拉之间的差距,甚至夺得纯电领域的主导地位,市场留给它的时间已然不多。(撰文|小魔)

本文转自:天天汽车AP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