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压燃”发动机能为长安马自达带来更好的明天吗?

“压燃”发动机能为长安马自达带来更好的明天吗?
2020-08-01 15:14:11 大众侃车

作者陈曦

7月24日,已经将马粉的馋虫吊到嗓子眼儿的SKYACTIV-X发动机,终于在第23届成都车展上与中国消费者正式见面了。同时,长安马自达还宣布了一个让粉丝雀跃的好消息,即搭载该款发动机的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与CX-30,将于九月中旬上市到店销售。

不走寻常路的马自达

毫无疑问,马自达是一家特立独行的公司。在它的发展历程当中,特别喜欢挑战那些被认为是小众的技术关隘,譬如耳熟能详的转子发动机。

上天当然不会辜负努力的人,所以转子发动机的量产下线,也帮助马自达成功度过了上世纪60年代的那场生存之战。而时任马自达社长的松田恒次,也在当时提出了“技术は永远に革新である”(技术永远是革新)的口号,并成为了贯穿马自达始终的品牌理念之一。

当然,依然有很多人不理解马自达的企业风格,认为这家来自广岛的日本车企发展思维太过于执拗,但实际上,这都是源于马自达极为敏感的危机意识。

作为一家不以规模见长的厂商,且不谈要在豪强林立的国际市场上脱颖而出,光是生存下去都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所以马自达才一直都在致力于通过研发一些独特,且能够为消费者带来好处的革新技术,让自己在竞争的大潮中,可以凭借这些技术优势站稳脚跟,一如长安马自达坚持的“小而美”品牌理念和此次发布的的e-SKYACTIV-X发动机。

全球首款汽油压燃发动机

还记得长安马自达汽车市场销售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及川尚人在发布会上曾说道:“从转子发动机开始,我们就一直执着于内燃机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此次发布的e-SKYACTIV-X发动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汽油压燃发动机,便是马自达内燃机技术的最新研发成果。

“压燃技术的汽油发动机是马自达全球首创,也是首次投放中国市场。e-SKYACTIV-X发动机的成功诞生,是马自达汽车投入巨大的研发成本和时间成本的创新成果。” 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付远洪在接受大众侃车采访时表示。

其实早在去年4月上海车展的时候,SKYACTIV-X便已经亮相长安马自达的展台,但那时并没有透露出太多的资料。同时细心的朋友们可能已经发现,如今在华正式发布的SKYACTIV-X发动机的名称前,还增加了一个代表“电动化”的“e”前缀。

据付洪远介绍,这是因为马自达为了让搭载这一发动机的新车型,实现更加流畅线性的动力输出,特意增加了一套名为“M-HYBRID”的轻混动力系统,并且长安马自达还基于国内路况、油品、气候等因素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测试,只为让消费者能够更好的体验这款黑科技发动机的魅力。

另外他还提到,长安马自达已经开始在新能源布局,明年首款纯电驱动的车型便会投放市场,并且会延续马自达魂动设计以及人马一体的驾乘愉悦性。大众侃车认为,如无意外的话,这款车型极可能是此前在海外发布的MX-30。

e-SKYACTIV-X将帮助实现更高的市占率

虽然2020年开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中国车市都备受伤害,但进入存量市场时代之后,马太效应的进一步加剧,却让秉承“T124特色精品战略”长安马自达在竞争中找到了感觉。资料显示,长安马自达在第二季度实现了同比39.4%的销量增长,远超行业大盘的增长速度。

付洪远认为,这份成绩的背后,一是一季度被挤压的购买力在二季度得到了释放,二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了快速复工复产,三是随着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发力,以及市场热度极高的“小红椒”CX-30上市,长安马自达第七世代产品被市场所认可。

当我们再次问及CX-30的市场表现时,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旭曦表示,CX-30目前的销量走势不仅符合长安马自达的预期,同时15万以上车型的占比更是接近6成,这说明消费者对于这款产品是高度认可的。

与此同时,凭借第七世代新车型的逐渐发力,长安马自达在今年上半年还实现了市占率0.11个百分点的正增长。这份成绩在此涨彼消的存量时代下,也显得尤为关键,狠狠地回击了网络上的一些流言。

以上半年的情况来看,除去二月份的疫情原因,其它5个月长安马自达的市占率和去年同期相比都实现了同比增长,这也说明其确实已经步入了上升通道。所以,此次车展上e-SKYACTIV-X发动机的正式发布,以及上市时间的确认,对于长安马自达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的好事情,有希望助力其在最后一个季度实现更高的市占率。

写在最后:

在采访结束时,我们问了一个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即搭载e-SKYACTIV-X发动机的新车售价几何?付洪远告诉我们,即使在新车型成本明显增加的基础上,最终售价也一定会让粉丝满意。

在大众侃车看来,长安马自达在“小而美”这条路上的坚持确实值得敬佩。当市场面临同质化的时候,从不随波逐流的长安马自达却凭借自己的独特性在其中熠熠发光,一如广岛人的坚强与倔强,这本身就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如今e-SKYACTIV-X发动机的正式到来,必然会将长安马自达自成一家的独特性再度放大,一如当初的转子发动机。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