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嫌沃德十佳内饰不接地气?要不看看我眼中的“沃德十佳”

嫌沃德十佳内饰不接地气?要不看看我眼中的“沃德十佳”
2020-07-29 14:54:22 新车评

你可能不知道美国《Wards Auto World》杂志是什么来头,但你一定听说过“沃德十佳发动机”的排名,而这份排名就是由该杂志进行评选的。不过沃德除了评选发动机以外,它们家每年也会选出十佳内饰奖项以及十佳用户体验车型供消费者参考,只是后两者的知名度没有发动机排名那么高罢了。

但看完2020年的十佳内饰榜单以后我个人是持保留意见的。因为十佳内饰的候选车型主要以北美本土的新车为主,而且审美上也会呈现出老美口味的偏向,关键是有些车譬如全新汉兰达、捷恩斯、科尔维特都没在国内出售嘛,所以我觉得咱们围观一下就好了,参考价值不太大。

但换个角度,假如还是按照设计美学、舒适性、人机工程学、材质用料、装配工艺、显示与控制的用户友好度等方面进行评价的话,我自己心目中倒是有一份国内本土版本的“十佳内饰”榜单,自问比沃德十佳要接地气得多。(排名不分先后)

奔驰A级

从2018年底上市到现在快两年时间,奔驰A级依然在内饰设计上领跑同级别的1系三厢、A3。如无意外在全新A3上市之前,这份优势估计还能持续一阵子。其实奔驰的双联屏设计已经被很多品牌模仿借鉴,但这套内饰的精髓其实还包括了64色的氛围灯。奔驰很巧妙地把LED灯带藏在空调出风口内,结合周边的金属材质反光效果,夜间的吸睛度一流。而且灯光的颜色也有很多玩法,譬如在调节空调温度时氛围灯会相应地变成蓝/红色,并且它还支持动态变化颜色组合。

过去车厢氛围灯只有两种方向,要么单纯照明,要么花样太多变成杀马特风,但奔驰却把氛围灯玩出高级感,从这点来看,连号称灯厂的奥迪也自愧不如。难怪坊间说A级就两大杀手锏:奔驰Logo+内饰设计,问你服不服。无独有偶,沃德十佳内饰里面也有采用同一套内饰的奔驰GLB身影,这算不算所见略同呢?

特斯拉Model 3

坦白说,曾经我觉得Model 3的内饰设计师更适合去设计家具,而不是中控台。要知道作为车厢内尤为注重人机交互的部分,中控台的布局理应为了驾驶者而服务,把所有功能按键都按照最容易上手、最便于操作、最低学习成本的样式去排布。但Model 3偏偏把这一切都集成在15英寸的触摸屏内,除了方向盘左右两侧的滚轮以及车顶的应急双闪灯以外,你找不到任何实体按键。

但实际用上手,你又会被这套设计所征服。一方面Model 3通过极佳的UI交互设计,弥补了缺少实体按键的操作不便。另一方面则是那种以触屏方式去调节隐藏式空调出风口的体验,就像当年手持一台Nokia N81的人,第一次接触iPhone 3Gs的感觉,真的很吸粉。虽然我还是觉得这样的设计有点过于激进和反人类,但无妨我把它列入十佳内饰的榜单内。

马自达昂克赛拉

在我看来,雷克萨斯和马自达算是对设计颇有追求的日系品牌,前者讲的是“有温度的豪华”,而后者则是“有生命力的美学”。其实从魂动1.0到魂动2.0,昂克赛拉在设计方面走的是做减法路线,而这又跟马自达一直以来坚持的“驾驶中心线”(以驾驶者为轴心,然后周边的部件都以此来铺设)的理念不谋而合。

它通过视觉上的化繁为简,让驾驶者的注意力能够聚焦在驾驶这件事上。因此在昂克赛拉的车厢内,你找不到大尺寸触摸屏,甚至连空调出风口也被隐藏在中控台不起眼的地方,整套中控台的线条谈不上很华丽,但却能无声无息中抓住你的眼球。而且实际坐进车内,你会发现昂克赛拉更舍得在用料上下功夫,起码摸上去和看上去已经有点高级感了。好歹连红点大奖也给了昂克赛拉“best of the best”奖项,十佳内饰没上榜也说不过去吧。

本田飞度

其实从设计美感的角度,全新飞度并非最佳人选。虽然它的中控台看起来很顺眼,可惜受限于定位的原因,还没能上升至漂亮的层面。但它打动我的是本田把人机工程学与空间挖掘的能力在这台小型车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从而让全新飞度的车厢藏有不少让人惊喜的地方。譬如双A柱带来的宽视野、上下两层手套箱、无处不在的储物格和出风口前面的杯架等等,而且新的空调控制面板也有了更棒的旋钮手感,摆脱了廉价小型车的感觉。

在海外版本的飞度上面,前排座椅中间的位置还有一条能根据自己需求来搭配不同储物格的置物槽,可惜这项设计由于机械手刹的原因没能在国内版本上保留。但瑕不掩瑜,我认为全新飞度还是有资格入选十佳内饰的榜单里面的。

吉利ICON

如今有很多内饰设计非常出彩的自主品牌SUV,但我还是把十佳内饰的其中一个位置留给了吉利ICON。原因是吉利ICON很有自己的想法,它没有走俗套的大尺寸双联屏套路,而是基于对称式的设计,把“圆角矩形”的元素巧妙地融入空调出风口、杯架等位置,而且悬浮外挂的中控触屏也考虑到实际操作的便利性。

不过吉利ICON在追求中控台对称的效果之余,也造成了一些细节位置有点强行对称的观感,这是日后有待优化的地方。当然了,如此耳目一新的内饰设计,还是让吉利ICON成功跻身进我眼中的十佳内饰榜单中,光是不跟随不盲从这点已经值得点赞了。

标致2008

都说法国车设计天马行空,不接地气,但它们在美感上确实有着自己的味道,别家很难去模仿得来。譬如在本来就不宽裕的车厢内还要用上环抱式中控设计,敢这么任性的小型SUV恐怕除了标致2008以外也没几个了。

而坐在主驾位置上,你发现被那套3D i-Cockpit座舱、可以实现裸眼3D显示的液晶仪表、尺寸小巧得如同游戏机般的方向盘、酷似飞机座舱般的拨杆按键簇拥起来的感觉确实挺不错的,科幻感可谓无出其右,这里不得不让人佩服法国人的脑洞之大。

领克05

领克05能进十佳内饰榜单,我估计有朋友会提出抗议。毕竟经过了领克01、02、03以后,大家对领克的内饰设计已经心知肚明,如今再看领克05,那种新鲜感已经少了许多。

但细细去看这套车厢,你发现领克的设计师没有白拿工资,领克05在保留了基础的家族设计语言之余,又做了一些跳出套娃风格的尝试。譬如空调旋钮外圈的LED灯带、车厢内的多色氛围灯、各种材质的搭配运用等等。单纯从图片看,这种差异也许不太明显。但在领克4S店里面,如果你看完领克01,再去看领克05,也许你会同意我的观点的。

路虎卫士

别看全新卫士在国内的售价高达77万多,但在英国本土,老款卫士也就是普通工具车而已,角色就跟国内的皮卡、五菱宏光差不多。什么设计、豪华感都不重要,实用性、可靠性才是根本。因此全新卫士需要经典的设计致敬之余,还得融入现代化的元素,这里面的难度还挺高的。

因此全新卫士的中控台既有液晶仪表、10英寸液晶屏这些前卫的装备,也有外露铆钉这些充满阳刚气的细节。而且你在车厢内基本找不到什么沿用自老款的设计,目所能及的地方都是全新的,但整体观感却非常协调、丝毫不违和。关键是并没有因为各种智能装备的加入而失去了卫士本身的风味,它还是路虎家族中最具辨识度的存在。光凭这点,已经有理由入选十佳内饰了。

保时捷911

992时代的911已经不需要我去点评了,每一次我们觉得当代911已经是经典的时候,保时捷总能拿出新一套让我们心悦诚服的设计。就像那经典的五圆仪表如今变成以机械仪表+液晶仪表组合的方案,正所谓传承与创新间找到更好的平衡,保时捷显然深得其中三味。当日后更加琳琅满目的电子装备充斥着我们身边的时候,911如何背负历史进化之余继续讲述经典再一次成为新经典的故事呢?我很好奇。

宾利飞驰

理论上到了宾利这个级别,内饰设计方面已经不太需要被成本所制肘,把最好的用料、最优秀的做工全都奉上就好了,毕竟有钱可以为所欲为嘛。像空调出风口周边也进行滚花纹路处理、中控木纹饰板的每一条花纹都得对齐、各种手工打造的蒙皮等等已经是司空见惯了的套路了。

不过我倒是很佩服中控台那块可旋转的屏幕模块(液晶屏、气温/指南针/码表、木纹面板)。它的显示系统由153个独立部件、机械装置由40个运动部件组成,旋转对准公差仅为+/-0.3mm,并且ECU能调节电机旋转的速度。目的就是让内饰能够呈现出三种不同的视觉效果,可盐可甜任君选择。虽然这块屏幕的选装价格得10万多元,但还是有70%的多金富豪都选择了它,沃德十佳内饰里面同样出现飞驰的身影,可能老美评委也是被这块屏幕所折服的。

写在最后

有时候我觉得评选十佳内饰反而比十佳发动机更加有意思些,后者只需要摆出参数,孰优孰劣已经一目了然。但内饰设计却具有感性的主观考量因素,毕竟每个人的审美、用车习惯都不一样,这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如果你不认同我的选择,不妨也在评论区说说你心目中的十佳内饰呗。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