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马自达能否用压燃发动机撬开二线豪华品牌的大门?

马自达能否用压燃发动机撬开二线豪华品牌的大门?
2020-07-29 10:34:13 水滴汽车

站在100岁时间节点上,马自达汽车正在经历一场微妙的品牌转型升级,从一家日本小规模的汽车制造厂转变成为一家更注重驾驶乐趣、高价值、高附加值的汽车品牌。不管是辉煌的九十年代还是现在的次世代,马自达一直在朝着豪华品牌方向不懈努力,尽管三番五次向上的尝试几乎都以全军覆没告终,但是马自达依然没有放弃和压制向上迸发的决心。

“治大国如烹小鲜”,打造品牌亦如此。无论市场变幻风云,马自达依然坚持自己的那份执念,保持特殊性,绝不向市场妥协。在汽车市场产品日益同质化的时代,能把安迪格鲁夫的这句“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名言说下去的估计只有马自达了。坚信只有通过不断推出更好的产品和技术,慢慢提高品牌产品价值,终归有一天消费者会懂得ZOOM-ZOOM的匠人精神,理解马自达真正品牌价值所在。

在当前汽车市场下行,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马自达毅然选择拉高产品价格带并降低激励政策不优惠,这在本就难上加难的市场竞争下,是不同寻常的决策。但反应到实际销售时,消费者并没有因为马自达3这波故意拉高价格的操作而放弃选择这款车型的关注,反而是对产品由内到外的颠覆感到惊喜,达到豪华车的水平自然对定价感到信服。

目前在马自达在售的全系产品中只有次世代马3担负起了家族销量的重担,月均销量达到七千辆左右,勉强保住了品牌倔强的颜面。但是,国内A级家庭轿车的用户对价格十分敏感,马自达偏向小众的品牌影响力还不足以完全支撑新一轮的定价,并且消费者对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的理解认知尚浅,次世代马自达三也没有完全将产品价值发挥到极致,这是马自达最需要尽快改进的地方,否则品牌向上仍然厚度不够。

2020年成都车展马自达公布一件大事,那就是全新独创的压燃发动机将最快9月份正式到店接受预定,现在看来马自达的确没有放空炮,辜负众多“马粉”们的期望。对于这款压燃发动机的到来,大家自始至终都是千呼万唤的欢迎态度,一方面是因为转子发动机几乎绝种,彻底沦为品牌图腾,此时马自达全球独创的压燃发动机在消费者心中顺其自然成为话题补位的对象。令一方面是随着电动化的发展,未来内燃机的支配地位被弱化,汽车内燃机由百年的“独唱”变为和电机的“二重唱”,而马自达汽车始终坚持改进内燃机热效率,通过高压缩比等措施继续改善燃烧,将内燃机的经济性发挥最大化并取得领先优势,这种几乎疯狂的偏执与固执被无数人支持同时,也被无数人不断质疑着。

关于支持与质疑,原由来自马自达以压燃发动机为代表的“第二代创驰蓝天技术”,当前传统内燃机仍然是最佳选项,消费者的选择与市场销量就是实证。目前燃油车的热效率最高只有41%左右,假如可以做到45%甚至更高,理论上就可以实现和25%的纯电动车占比相同的节能环保目标。何况电动车是依靠火力发电支持,其能耗与碳排放量远要比传统车高得多,电动车的绝对清洁在今天仍然是一个偷换概念的不科学说法,随着内燃机的进步,电动车能否保持环保优势还是得先打个问号。

作为全球面对电动化变革处理最“硬核”的车企,马自达的SKYACTIVE-X到底有怎样的提升?首先与日本两田公司专注提升热效率不同的是,马自达“创驰蓝天之父”人见光夫认为对于单从一点上创造最高的热效率得不偿失,马自达追求的是在更多范围内的平均热效率。听上去有些玄学,实际是上马自达的技术突破在于引进新的燃烧技术,主要以稀薄燃烧及实现压燃点火技术,同时通过更高的压缩比作为主要的技术实现手段。所以,马自达创新的将柴油机的压燃点火方式应用到汽油机上,实现超高压缩比下燃烧,从而达到柴油机与汽油机在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上的二者兼得。

目前,马自达经过针对中国低标号汽油做了标定测试,通过了一系列的品质与耐久性验证,马自达也宣布这点上中国消费者大可放心。但是压燃发动机相比常规版发动机增加了更多部件,所以在成本上必然有所增加,对此马自达将采取搭载高端车型的策略,故将实现两代创世蓝天技术并行销售。未来基于多元的动力配置,马自达将会在产品定价上持续优化,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比如以新马自达昂克赛拉/CX30车型为例,将会形成入门级(1.5L)、核心级(2.0L)、高档级(压燃引擎)三个不同梯度的产品价格选项,让创驰蓝天技术既能普惠大众,也能满足消费升级用户的极致追求。

水滴汽车曾调查过很多用户,他们认为购买次世代马3压燃版本会比买双擎卡罗拉、神车思域这些车更有意思、有逼格,所以价格并不是核心问题。原本只是增加一次普通的动力系统配置调整,马自达却玩出了豪华品牌,豪华车的概念,这让马自达更加坚信,马自达3压燃版有望打开品牌向上新局面。

鉴于马自达是一家专注机器美学并将车辆驾驶乐趣放在突出位置的小众品牌,未来根本不会成为和德国BBA一样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都不会。首先曾经失败的教训让马自达永远不会再和巨头们做同样的事情,因为那样完全没有胜算,维持生存更是无比艰难。但是马自达依然可以通过小规模的管理优势,将产品、技术、定价和客户体验做到行业独树一帜,即使高端豪华够不着,但是做到高质与低奢还是有机会的,这也是马自达为什么在次世代之后选择重新定义品牌,坚持独特性生存之道的根本原因。

水滴观点:

马自达依然是马自达。目前来看,国内紧凑级轿车市场除去豪华品牌,马自达3的销量对比思域、卡罗拉这类选手依然很尴尬,光靠拼颜值和操控的马自达还是难以改变自身命运,需要更多品牌附加值去加持。全新压燃发动机入华后在价格、性能、妥善性等方面还都是未知,硬核“马粉”当然可以跳过选车程序刷卡直接招呼,但对于还有些不了解马自达精髓的消费者而言,要令其改变固有的品牌观念去接受一个更高价格、更高品牌的马自达汽车,或许还需要花很大的购买决心。马自达想要成为二线豪华品牌不是一蹴而就的,压燃发动机虽然可以当门面去支撑,但品牌的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仍然需要下很多功夫。马自达的坚持与执着值得被人尊敬与赞美,相信她会走得更平稳、更长远。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