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第八代高尔夫下线!熟悉的德系范,却让Z时代更带感

第八代高尔夫下线!熟悉的德系范,却让Z时代更带感
2020-07-29 10:54:09 水滴汽车

经过45年的生产,7代的进化,全球3500万辆的销售,高尔夫作为大众汽车经典车型,在众多年轻人们心中的地位都颇具分量,如今它也终于迎来了新一轮的“进化”。以往高尔夫吸引人的往往都是其出色的机械品质,而现如今年轻人已从钢炮青年进化为Z时代青年,汽车产业也开始全面拥抱智能化、电气化,经典的高尔夫自然也要向新时代看齐。

2020年7月28日,国产的第八代高尔夫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式下线,新车有望于10月正式上市。新车采用大众全新的MQB Evo平台打造而来,外观延续了海外版的设计语言,同时提供普通版和R-line版供中国消费者选择。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先生说:“作为全球首款采用MQB Evo平台的车型,第八代高尔夫采用全新的电气架构,并首次搭载CANFD及车载以太网技术,总线带宽由500K增加至2M,通讯率高达100Mbit/s,使第八代高尔夫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以及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功能得到全面提升,实现全数字化驾乘体验以及更加便捷的人机交互”。

当前以太网为车载网络骨干,集成动力总成、底盘、车身、多媒体、辅助驾驶,真正形成一个域级别的汽车网络已经成为趋势。大众掌舵人、CEO赫伯特·迪斯说过:“当前的车辆软件代码量是智能手机的10倍,一辆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车辆甚至会是1000倍,各类ECU之间的通信交互太过复杂...在将来软件将占到创新的90%、并且在未来的汽车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大众未来将成为更加注重软件驱动的汽车集团。

随着汽车不断向电气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为燃油动力打造的MQB架构已经不能再继续满足大众集团的新要求,因此MQB架构的“进化版”,MQB evo架构应运而生。而这一新架构也会和前面的MQB平台产品一样,广泛应用于大众集团旗下采用横置引擎布局车型上,譬如全新奥迪A3、全新斯柯达明锐以及西雅特车型终都会基于这一架构打造。

从MQB到MQB evo,新架构改进的重点为三方面:安全性、智能化和电气化。这一系列的升级让MQB架构进化到了全新的高度,真正做到了面向未来。作为MQB平台的升级版,来自大众全新MLB EVO平台的八代高尔夫车最大的变化就是车身结构的轻量化+高刚性。首先白车身大范围采用激光焊接车身,以及采用更多的热成形高强度钢材,尤其是设置在车身前纵梁、门槛处的超高强度钢将能有效提高新车的被动安全性能。此外,更轻的质量有助于降低汽车的能源消耗,增强车辆安全性与操控性,所以对于高尔夫8的操控性表现是值得期待的。

除了满足安全与操控这些基础要求之外,MQB evo架构对电子系统的要求也有所提升,为之后更高级别的驾驶辅助打下基础。在全新第八代高尔夫上,ACC系统的最高巡航速度可达210km/h,如此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自然需要接入更多高精度传感器。此外,为应对更多复杂的路况与信息并让车辆及时作出判别与反应能力,传感器信号与控制系统信号的传输速度也必须要更快,这意味着新架构需要有更高速的总线设计,这样才能为目前L2级、未来更高级自动驾驶的搭载保驾护航。

Car2X即大众集团对V2X系统的称呼,该系统可支持道路上的车与车之间共享信息,优化辅助驾驶系统和导航系统等。这种需要实时联网,并大流量交换数据的行为需要汽车支持新的网络架构协议,同时网关也要重新设计,这都是新架构进行改进的地方。再有,MQB evo架构下的车型将可支持OTA升级,这也就意味从网络下载的数据需要有控制车载硬件的权限,这样才能扩展新车更多的功能。

大众汽车是中小型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开发和制造工业化的领导者之一。随着大众汽车电气化战略的推进,MQB evo架构对电动系统进行更好的兼顾,为48V轻混合和PHEV车型的导入预留线束与电池空间,以达到更好的兼容性。

当然,“evo”的不仅是MQB架构,还有全新一代的发动机。一汽-大众第八代高尔夫先期将搭载1.4TSI发动机,代号为EA211 EVO,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或为200牛·米。这是一台全新发动机,采用了可变截面涡轮技术,使得峰值扭矩区间从EA211发动机的1750-3000rpm改善到1300-4000rpm,动力输出更为平顺。另外还有诸如APS缸壁减摩喷涂、电控冷却系统、米勒循环、可变气缸等技术的应用,让它热效率达到了更高的37.5%。以海外高尔夫为例,换装新动力总成可以将百公里油耗,从5.4L降低至4.6L。传动方面匹配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

在电气化方面,全新八代高尔夫将推出一系列搭载eTSI发动机的MHEV车型和一款名为GTE的PHEV车型。其中eTSI发动机EA211 evo系列加入48V电器系统的变种,在全新一代高尔夫上有81kW/96kW/110kW三种功率调教,其中其前者为1.0T、而后二者为1.5T。48V BSG电机虽不能给发动机功率提升做出多大贡献,但对降低油耗的帮助是显著的。而GTE车型配备的1.4T PHEV系统更不应该感到陌生,在国产的迈腾/帕萨特GTE和途观L混动版、探岳GTE上面都已开始率先得到应用。

作为全新的换代车型,高尔夫8代要比现款高尔夫更加扁平化,并且车头/车尾将悬挂全新的黑底大众车标。全新高尔夫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前脸,采用更为扁平狭长的上进气格栅,全新样式的头灯组在造型上更灵动,其内部集成有LED日间行车灯;前下包围的造型进行了调整,采用贯穿式的多层下进气口,看起来更为年轻运动。

车身侧面,与第7代车型有很高的相似度。第8代高尔夫的车身腰线贯穿前后,视觉上使得车身更加立体。全新高尔夫的尾部更加饱满,贯穿左右尾灯并与车身腰线相接。而国产第八代高尔夫的长宽高分别为4296mm×1788mm×1471mm,轴距为2631mm,比现款车型更长,但宽度、高度均有所降低。此外国产版还将提供多款17英寸轮圈可选。

全新高尔夫的内饰改进力度丝毫不亚于外观,采用全新设计的T型中控台,更偏向于驾驶员一侧,中控台的中间位置为悬浮式中控屏,空调出风口则被移动到了中控台的下方。配置方面,全新高尔夫标配有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和8.25英寸触摸中控屏,提供一个10英寸触摸中控屏供高配车型可选;还配备了全新样式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挡把。

水滴观点:

这一次第八代高尔夫承担着自己历史从来没有承担过的重担。作为大众旗下首款具有出色信息交互能力的量产车,虽然外观依然延续家族那副经典的外观,内饰也足够脱胎换骨,但是对于第八代高尔夫来说,车联万物才是最大亮点,在它身上能感受到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出行变革,可以说高尔夫八在保持自身优势和特点的前提下,还是一辆基于互联网框架下的智能汽车,是大众汽车积极拥互联网与能源变革的一次大胆创新尝试。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