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成都车展后,新能源车市的转折点来了?

成都车展后,新能源车市的转折点来了?
2020-07-28 14:14:08 My车轱辘

据乘联会公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销量同比下降22.5%,但6月份,各大细分市场都有明显的环比增长。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6月份环比增长最多,增幅高达25.0%。

恰逢下半年车企开始冲刺的节点,今年国内首个A级车展——成都车展开幕了。从参展规模来看,参展品牌相比往年少了10个左右,但据轱辘哥观察,本届成都车展亮相新能源车明显增长,参展数量再创新高。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市的主角毫无疑问是特斯拉Model 3——以45754辆的累计销量领跑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在本届车展上,特斯拉展台的亮点较少,唯有自带“奇幻绿”特殊涂装的特别版Model X,其他品牌则纷纷推出很多较为重磅的新能源车型来抢占流量高地。显然,各家车企加大了在新能源车方面的力度,都不想错过成都车展这个关键平台。

01

合资品牌:账面数据悄悄追上来了

合资品牌其实在综合里程、动力总成等账面数据上,与自主新能源车相比并没有太大优势,但在安全方面和品质方面确实有品牌的自家优势。在本届成都车展上,别克推出了两款新能源车,分别为微蓝6 PHEV和微蓝7;东风雪铁龙推出首款插混车型——天逸C5 AIRCROSS PHEV;东风标致推出了标致4008 PHEV。

从别克新推出的两款新能源车上,轱辘哥发现微蓝6 PHEV和微蓝7在安全方面和品质方面下足了功夫,不仅基于通用汽车新能源平台正向开发,还搭载了别克最新迭代升级的eConnect智能互联科技。而最让人惊喜的是,微蓝7的NEDC续航里程达到500km,微蓝6PHEV的满电满油NEDC续航里程可达780公里,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4L。

作为别克品牌今年布局新能源战略的重磅产品,微蓝6 PHEV和微蓝7有了微蓝6的市场基础,其动力和续航得到全面的升级,拉近了与自主品牌之间的距离。这想必会给自主品牌造成不少的压力。

而法系车方面,天逸C5 AIRCROSS PHEV和标致4008 PHEV均基于其燃油版进行改造,但也让人出乎意料的地方——增加了两个驱电机,使得插混版车型拥有燃油版没有的四驱能力。最终,两款插混车都拥有纯电动车的驾驶感受,没有里程焦虑,并且在面对各种复杂路况时,整车表现也更显游刃有余。此外,出色的底盘质感和为人称道的驾控体验也是它们的优势。

02

自主品牌:更契合未来出行需求

在本届车展上,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方面可谓赚足了流量:欧拉直接带来“三只猫”;比亚迪宋PLUS EV、比亚迪 汉EV亮相;五菱宏光MINI EV迎来上市;上汽荣威和名爵各带来了一款新能源新车——荣威ER6和名爵MG6 PHEV……

五菱宏光MINI EV、欧拉的“三只猫”都是小型纯电SUV及以下级别。面对补贴退坡和疫情等多重打击,欧拉R1(欧拉黑猫)依然能逆势翻盘,领跑A00级纯电市场。宏光MINI预售1个月订单已超过3千份。无论是作为老年代步车的替代产物,还是有车家庭的第二辆车,可以预见未来A00级纯电汽车市场依然会持续火热。

宋PLUS EV搭载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综合工况续航里程高达505km,尽管价格暂未公布,其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足以吸引消费者的围观。比亚迪 汉EV早已在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亮相,但因其处于同级别领先的实力,人气丝毫没有降低。

一个高端,一个小巧,看似没有太多关联,其实都指向一个线索:这是厂家认为的未来的出行方式。而事实上,主打短距离代步的微型纯电动车和主打高端的中高级纯电车,其市场表现均开始出现抬头迹象。我们知道,口碑对于品牌而言是很重要的,哪个好产品抢得时机,谁就有机会将优势一直延续下去。

03

造车新势力:资源更加集中

作为国内的新兴车企,造车新势力们在今年上半年受到更多的市场冲击。上半年,不少新势力由于种种原因而被相继淘汰,如拜腾、赛麟、前途等。在本届成都车展上,造车新势力阵营也就只有蔚来、爱驰、小鹏、威马、赛力斯等品牌参展。

蔚来正式推出了蔚来EC6,小鹏携G3 i系列-G3 460i和520i车型首次亮相,爱驰亮相了原本在日内瓦车展首发的爱驰U6 ion,市场的资源也相对变得更加集中。对于只有几年市场经验的造车新势力们来讲,能获得如此的成绩已经非常难得,但是如何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保证资金链不断,是这些造车新势力们最值得考虑的问题。

面对传统品牌的追赶和生存环境的压力,造车新势力们仍需正面面对市场,滥竽充数的产品也一定会被市场剔除。况且受疫情的影响,造车新势力们的困难还没过去。

本届成都车展,新能源车是一个非常大的看点。由于补贴的相继退坡以及疫情的影响,今年成都车展中的新能源车变得少而精,而这些新能源车甚至还有点要抢燃油车风头的感觉。随着产品实力的逐步提升,新能源车未来有望成为消费者的出行首选,而现在最重要的是如何夯实群众基础。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