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没有谁比CR-V更懂中国消费者需求

没有谁比CR-V更懂中国消费者需求
2020-07-23 17:04:43 水滴汽车

对于很多中国消费者来说,SUV有两种,一种是CR-V,一种是其它。这种印象的形成过程不难理解,早在2004年,东风本田正式把CR-V带到中国生产,成为中国消费者的SUV启蒙车型,从而开辟了全新的细分市场。CR-V的成功让很多厂家看到了希望,大众、丰田等车企纷纷布局,试图从CR-V的口中分一杯羹,不过,纵使各大竞争对手试图围追堵截,CR-V的地位依然无法撼动,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市场以及全球市场最畅销的SUV车型,是SUV市场上绕不开的标杆,东风本田到底有什么秘密武器呢?

深度洞察消费者需求

CR-V的成功,最本质的原因是品类的成功,它创造了一个中国市场上未曾出现过的新物种。而本田之所以能够率先做到这一点,主要是因为它能够洞察到消费者从未被满足的深层次需求。CR-V未投放中国市场时,消费者仍然在“老三样”和“新三样”之间纠结,根本不知道自己可能需要一台SUV。而CR-V的引入,开创了全新品类的细分市场,方才让消费者意识到,原来还有PLAN B可以选择。

CR-V基于倍受好评的思域打造,在行驶品质上承袭了思域的特性,操控敏捷、驾乘舒适、质感高级,公路行驶能力与轿车相当,同时又拥有比轿车更好的通过性以及更宽适的空间,可以说结合了轿车与传统越野产品的双重优势,特别适应中国的公路路况和消费者喜欢大车的心理,可谓完美的解决消费者所有隐性痛点,引爆全新的细分市场也就是意料之中了。

追求极致品质

虽然CR-V开拓了全新的细分市场,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理所当然的能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老大。历史上开拓者没能守住江山的案例比比皆是,比如索尼公司开辟了数字音乐播放器的市场,但是iPod最终成为市场的领导者;比如IBM发明了PC,但戴尔和惠普成为了PC市场的赢家。

CR-V能够做到多次蝉联中国SUV销量冠军,而且在2019年竞争对手纷纷换代改款的情况下,仍然销售21.33万辆,稳居20万级SUV王者之位,并非仅仅因为其先发优势,而是与东风本田对品质的苛求密不可分。

本田的产品研发标准在全球范围有口皆碑,CR-V发扬了本田“技术过剩”的优势传统,耐久性能卓越,历久弥新。

同时,东风本田采同与日本同步的严苛生产标准,令第一台出厂的车辆都能满足设计目标,保障良品率。

这一系列的品质标准不仅令消费者买车用车更放心,也将信心传递至二手市场,CR-V的保值率因之一直傲视群雄。2020年3月,由58汽车、J.D.Power君迪、优信三方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显示,CR-V再度蝉联紧凑型SUV保值率第一名,三年保值率为62.1%。

CR-V品质不仅得到了消费者认可,也得到了全球多个权威机构的认可。自上市以来,CR-V荣获了质量、安全、动力等等方面的近30项国际和国内大奖,2017年美国IIHS公布CR-V车型的碰撞成绩,CR-V获得 “Top Safety Pick +”的顶级安全评价;2018年C-NCAP安全评级,第五代CR-V荣获五星安全评价,以57.5分的高分荣登第一。

东风本田对品质的不懈追求,是CR-V长胜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

尊重中国市场

当然,品质稳定并不是CR-V成功的唯一原因。有些跨国车企将海外淘汰的技术和生产线拿到中国,也会美名其曰品质稳定。东风本田的制胜武器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那就是将最新的产品最快的拿到中国生产,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与世界同步待遇的车企之一。

2002年,本田第二代CR-V正式推向市场,2004年5月,东风本田即开始在国内生产这一代CR-V车型; 2006年10月12日,第三代CR-V在日本推出,2007年4月18日,东风本田便把第三代CR-V带到了中国;2011年11月,第四代CR-V在洛杉矶车展上全球首发,3个月后就在国内上市。

除了平台换代及时,CR-V的核心技术也都第一时间引入国内。2017年北美沃德十佳发动机,本田i-MMD混动系统上榜,随后,我们就在2017年7月中国上市的第五代本田CR-V上看到了这套动力总成的身影,这是本田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将混合动力搭载在CR-V上,同时CR-V也成为国内合资品牌首款紧凑级混动SUV。可见,东风本田一直致力于让中国消费者享受与全球同步。当企业用心为消费者考虑,消费者自然抱之以李,CR-V能成为车坛常青树也就水到渠成了。

随着中国车市增速放缓,新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成为购车主力,东风本田再一次充分发挥重视消费者、重视中国市场的传统,持续迭代进化,新CR-V创造性的增加了Black Edition车型,前后饰条及大灯均采用黑色设计元素,加上19英寸熏黑运动轮毂,配合专属Black Edition标识的使用,使整车更富有力量感,更时尚有活力,更符合年轻消费者审美。总之,消费者的需求,就是东风本田的追求。

有句话说的好:最可怕的事情是,对手比你出色,却比你更努力。这句话对于当今的诸多SUV来说再适用不过了。CR-V不仅抢占先发优势,还始终快速换代,持续把最新的平台和技术带到中国,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新需求,这种为极度尊重市场和消费者的精神,谁人能及?在CR-V没有改款等特别动作的2019年,对手尚无可奈何,如今新CR-V焕新而来,一众竞品恐怕只能看着CR-V续写自己的神话了吧?也许还会暗自神伤:此天亡我,非战之罪也!

文/文潮阳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