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1.6L自吸发动机比1.5T涡轮发动机更省油吗?

1.6L自吸发动机比1.5T涡轮发动机更省油吗?
2020-07-21 16:14:52 汽车观察家

对于燃油车来讲,油耗是用户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而说到油耗自然首先和发动机有关,当然,影响油耗的因素绝不仅仅是发动机,还有车型、车重、驾驶习惯、道路状况,甚至海拔、油品等都有关系,但是有一点儿是不变的,那就是能量守恒定律。想让马儿跑却不想让马儿吃草,这肯定说不过去。所以,既希望车子动力强劲、又同时希望油耗非常少,那是万万实现不了的。

言归正传,对于1.6L和1.5T发动机哪个更省油,这个确实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各自针对的车型不太一样,虽然两者都是小排量发动机,虽然都基本上是用于家用车,但就目前来讲,这两种发动机所配备的车型不一样,一般来讲,1.6L发动机配备的车型定位偏低一些,比如紧凑型轿车、小型SUV等,而1.5T发动机所配备的车型则主要是紧凑型SUV以及中级轿车,当然配备在小型SUV或是紧凑型轿车上也更是没有问题。

这就表明,1.5T发动机在动力性能可以达到更高的高度,换算成排量的话,可以达到至少自吸2.0L以上的动力性能。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明白了,比如本田CR-V这款车,原来一直搭载的是2.0L、2.4L两种发动机,如今已换成1.5T发动机,而同品牌的雅阁,也是如此;自主品牌也是如,比如哈弗H6,最初是采用三菱2.4L发动机,不过后来就改用1.5T发动机,这足以说明,1.5T的发动机在动力性能上是可实现比自身排量更大的自吸发动机性能。但还是要明白一点,能量是守恒的。

所以,1.5T的发动机能爆发自吸2.0L以上的动力这是无疑的,但是1.6L发动机却无法做到。不过实际情况下,如果不是生活在山区,即便你的车搭载的是1.5T发动机,需要这台发动机爆发2.0L以上的动力性能的时候也并不是太多,一般都是在提速、超车或是爬坡的时候短时间里需要,平常低速行驶或是匀速行驶时,尽管涡轮增压也在起作用,但是喷油量并没有那么多,毕竟油门开度没有那么大。

所以,相比2.0L这样的“大排量”自吸发动机,1.5T发动机是相对要省油不少的,再加上如今在全球车企都在通过种种先进技术加持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也为提升这类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做出了好的示范。至于1.6L发动机,也是同样的道理,这样的发动机也在通过各种技术加持,尽量实现更低的燃油消耗。所以说,1.6L和1.5T在油耗方面,如果是搭载于同一款车型,比如同一款小型SUV或A级轿车,1.5T发动机可以维持与1.6L发动机同样的油耗甚至更低的油耗也没有问题。当然,如果你是暴力飙车党,那么,1.6L动力车型开出2.0L发动机的油耗也不奇怪。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凌萧风)

本文转自:汽车观察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