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大众1.2T对比丰田1.2T,各有什么特点,谁家的动力更好?

大众1.2T对比丰田1.2T,各有什么特点,谁家的动力更好?
2020-07-20 15:44:24 汽车观察家

随着各国对环保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1.2T发动机里,丰田和大众是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主机厂,无论是丰田1.2T还是大众的1.2T其实各自都有自己的优势,要比谁家的动力好,谁家的耐用,不能一概而论,可以分别说一说这两款发动机,然后再来决定购买谁家1.2T的车型。

丰田1.2T主力车型以卡罗拉为例,卡罗拉1.2T发动机最大的116马力,峰值扭矩185牛·米·,最大功率转速5200-5600,最大扭矩转速为1500-4000.这款发动机取代的是丰田老一代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过这款发动机采用了丰田阿特金森循环、独立中冷、多喷射技术,以及丰田最新的VVT-i技术,也就是可变气门正时系统,能使进气门在进气冲程活塞达到下止点再向上运行时延时关闭,可以有效对低速和高速提供更有效,更精准的进气量,所以燃油经济性能更好。

大众的1.2T发动机搭载在主力车型上的有高尔夫和速腾等。大众1.2T是为了满足排放而设计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基于大众1.4T研发而来,旨在取代原来的1.6L和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所以这款发动机与1.4T很多技术和零部件都有些相似。

高尔夫1.2T发动机最大动力输出116马力,最大扭矩200牛·米·,最大扭矩转速2000-3500,最大功率转速5000-6000。速腾也是搭载的这套动力系统,最初速腾上1.2T的时候,很多人都犹豫怕小马拉大车,但是实际驾驶动力并不比1.6L自然吸气差。

如果非得讨论技术,其实各有所长,丰田有自己的阿特金森循环,而大众依托的是奥托循环,丰田着力点在燃油经济性上,而大众重点在动力发挥上。丰田的阿特金森循环的确比大众采用的奥托循环的确更先进一点。VVT可变气门正时,大众是侧置右压控制阀门VVT系统,而丰田是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丰田这方面比大众也要高科技一点。中冷器其实两者不相上下。冷却系统当中都是采用排气管集成在缸盖上,不过大众缸体和缸盖是分开冷却的双节温器设计,在速度和油耗表现上更好。

丰田正时驱动采用免维护的正时链条,皮带摩擦力小,更为安静。大众采用的是正时皮带,9万公里后要求每3万公里检查一次,必要时要更换新的。论性能大众更有优势,论稳定性丰田更胜一筹。

本文转自:汽车观察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