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半年报 | 后疫情时代,四大细分领域发力,车市回暖信号明显

半年报 | 后疫情时代,四大细分领域发力,车市回暖信号明显
2020-07-16 13:54:57 My车轱辘

今年上半年,没有一家车企过得舒服,即便是头部车企也不例外。

从车市大环境来看,由于受到疫情和车市环境下行的影响,各大细分市场都受到了较为明显的冲击。不过轿车、SUV、MPV和新能源乘用车四大市场在6月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环比增长。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大部分主流车企的表现依然值得称赞。以下是各细分市场的具体销量和前十排名,轱辘哥接下来将分析其排名变化。

01

车企前十:主流车企抗压能力强

从终端销量来看,尽管疫情期间行业排名有所波动,但基本上延续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排序。特别是疫情后豪华车市率先复苏、SUV产品陆续上市,使得一汽-大众的终端销量持续领先,市场份额超过10%。

另外,销量前十的车企中,长安汽车和广汽丰田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上半年累计销量分别同比上涨4.4%和5.6%。据轱辘哥观察,这主要得益于旗下产品的积极投放。

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就先后推出了逸动PLUS和UNI-T等多款新车。广汽丰田方面,随着威兰达的上市,广汽丰田组成了第八代凯美瑞、全新换代雷凌、C-HR、威兰达在内的TNGA明星家族。此外,广汽丰田目前已经拥有三款新能源车。

02

轿车市场:德日系车畅销,自主品牌只有帝豪上榜

轿车市场前十名依然被日系和德系车型占领,同时前三名依然是轩逸、新朗逸和卡罗拉。从前十名数据来看,只有新宝来、全新英朗、雷凌三款车型的销量比去年同期高。

这三款车型虽然销量基数都比较大,但它们的逆势增长证明了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性。作为销量榜前十的常客,这三款车型依然是较为热门的家轿之选。其中,雷凌的销量大涨了近2成,在轱辘哥看来,由于2021款雷凌已经上市,据车市行情来看,旧款雷凌有最高1.5万元的优惠,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整车系的销量。

自主品牌方面,目前依然只有帝豪有机会上榜。此外,雅阁以月销量超1万辆的成绩成为最为畅销的B级轿车。

03

SUV市场:自主品牌车型强势

相较于轿车,SUV销量榜的看点比较多。在前十榜单中,有四款车型属于自主品牌。

而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哈弗H6又再次拿到月销量榜单的冠军。另外,长安CS75、吉利博越、比亚迪宋等车型都有不错的增长表现,比亚迪宋更是暴涨331.9%。结合去年比亚迪宋的市场表现来看,轱辘哥认为比亚迪宋Pro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整体品质力有明显的提升,销量一路走高。

而在合资品牌阵营方面,东风本田旗下的本田CR-V,位列榜单第四。随着新款CR-V的到来,轱辘哥比较看好CR-V的市场走势。一汽-大众旗下的探岳同比增长69.9%,探岳在上市不到两年时间,就拿到了SUV销量榜的第六名,可见其产品实力是受消费者认可的。

另外,豪华品牌中的奔驰GLC以76888辆的上半年累计销量挤进了榜单前十,也是榜单中唯一的豪华品牌车型。不过轱辘哥认为,奔驰GLC能获得这样的成绩算是意料之中,经过升级后,新款奔驰GLC深受消费者喜爱,从而促进产品销量的提升。

04

MPV市场:五菱宏光和别克GL8稳居前二

向来以低价、大空间打天下的自主MPV,现在日子是越来越难过,一方面是消费升级,推动中高端MPV逐渐走俏,宜家宜商的合资MPV更受欢迎,另一方面,低价换来的市场份额并不牢固,自主MPV在面临产品升级的问题。

上榜的MPV车型与以往相差不大,所有车型的销量都比去年有较大程度的下跌,而宝骏RM-5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挤进前十榜单,这样的销量表现也算得上出彩。“亘古不变”的是,五菱宏光和别克GL8依然处于榜单前两名。

从今年上半年的走势来看,国内的MPV或生变。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高品质、高舒适感和人性化的高端MPV。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LM、别克GL8 Avenir、大众威然、奔驰V级等高端MPV相继推出。此外,荣威、大通、传祺也将推出几款全新的高端MPV车型,大概率会在MPV市场掀起不小的风浪。

05

新能源车市场:特斯拉称王,两个极端是趋势?

特斯拉Model 3上半年的累计销量高达45754辆,与第二名的比亚迪秦EV拉开很大的差距,称霸国内新能源车市。随着最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公布,Model 3的入门价格已经调至补贴范围以内,这对于消费者而言极具吸引力,销量迎来暴涨。

反观此前的老霸主,北汽新能源EU系列的销量持续下跌,上半年销量同比下跌76.8%。归根到底,国内新能源车的高端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从今年3月开始,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等传统车企也纷纷发力中高端新能源市场。

另外,造车新势力也是新能源车市中备注关注的点。从上半年销量榜单来看,蔚来ES6和理想ONE两家新势力旗下车型入围。其中,理想ONE的成绩相比其他新能源中大型SUV要好得多。不过,有很多新势力由于资金、产品等问题,在今年上半年陆续被淘汰。或许未来真的像专家此前说的那样,“新势力只能活下来三家”。

如今,补贴门槛大幅度提高,续航本来不高的A00级微型纯电动车市场不断缩水。但我们在销量榜上也可以看到,奇瑞eQ和欧拉R1等微型纯电动车依然榜上有名,此外,上市不到一年的科莱威也进入了6月销量榜单前十。

A00级微型纯电动车主打共享出行以及短距离日常代步,补贴后价格通常在10万以下。轱辘哥认为,这些车型非常贴合大众使用需求,不过由于一线城市存在停车位紧缺、慢充桩相对匮乏,不支持快充等因素,发展空间受限。若能突破这个限制,A00级纯电市场或许迎来新发展。

单从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轿车、SUV、MPV和新能源车四大领域在6月份的成绩确实给一直处于寒冬期的车市带来一丝暖意,头部车企的抗压能力不容小觑。如今,已有较多车企公开了下半年的新车计划,车市必将迎来新一轮的激烈竞争。

本文转自:My车轱辘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