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过度焦虑的并发症:上汽正成为新的接盘侠

过度焦虑的并发症:上汽正成为新的接盘侠
2020-07-09 14:05:10 水滴汽车

2020年上半年一晃而过,一直挣扎在黑天鹅阴影下的车企开始陆续晒出成绩单,不管当前的成绩如何,下半年的压力都不容乐观。如果想要解决或者缓和压力造成负面影响,企业总得做点儿什么。

过去半年,被冠以国内第一大汽车集团的上汽集团整体销量下滑明显,从合资板块到自主板块、从国内到国外,乘用车市场近乎一面倒的不理想。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上汽集团累计销售新车约205万辆,同比下降30%。

但眼下的局面,不能只让疫情背锅。上汽集团的颓势早有伏笔。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一汽-大众新车交付辆赶超上汽大众,并一直以绝对优势领先至现在;上汽通用五菱同比增长率一直保持两位数下降,只能通过“价格战”的方式挽回颓势。

对于上汽集团来说,转变迫在眉睫。此前,在上汽集团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陈虹表示,公司正在努力扭转颓势,“希望股东对公司能多些耐心,多鼓励、少指责”。从中也能听出企业领导层内心深深的焦虑。

都说女生心情不好了想买东西,现在看来,上汽集团排解焦虑情绪的方式可能也是花钱。

没有题材就没有故事

近来业内的大新闻之一,就是上汽截胡北汽,拿下神州租车。根据官方数据,上汽香港拟以每股3.10港币的价格,以现金出资方式收购神州优车及Amber Gem所持有的神州租车不超过6.126亿股股份,占比28.92%,总代价最多为18.98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每股3.10港元的价格,相比公告发布时神州租车的股价溢价近三成。对此,笔者很困惑,既然上汽集团股价下滑,利润缩水,为什么还要一掷千金,心急火燎地去当这个程咬金呢?

直到一位资深的媒体专家为我解惑:“最好的营销、最好的宣传、最好的文案是什么?是讲故事。讲故事需要题材,北汽集团收购神州租车的初衷是因为他们之间存在债务关系,前者希望通过收购神州股份来挽救部分损失。上汽集团的行为则纯粹是为了收集讲故事的题材。”

上述专家认为,上汽集团希望通过收购神州租车的行为给股东注入一剂强心剂,增强股东对公司的信心:我们实力强大,还有能力通过“买买买”的手段继续拓展业务;我们追求的不仅是短期的经济效益,还有长期品牌、产品的战略布局;所以,请相信我们。

加码“新四化”,找回昔日优势

当然,收购神州租车还是有利可图的。众所周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之后,神州体系业务被牵连,一度被“退市”风险笼罩。这个时候抄底神州租车的成本最低,相对来说,未来的收益也会更大。

眼前的好处就不用说了,依靠出行公司完成自家产品——尤其是新能源车的左兜掏右兜操作,从而提升销量,获得国家补贴,是很多车企的惯用手法。

按照今年4月23日,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上汽集团若操作得当,仍然能够从中获得可观的收益。

长期来看,神州租车拥有总规模为148894辆的车队,遍布全国的门店网点达到1000家以上,是中国租车市场的龙头,若能盘活其业务,将有助于上汽集团出行业务的加快发展,进而加码企业的“新四化”转型。

事实上,除了抄底神州租车,日前上汽集团在“新四化”领域还有其他动作,包括与宁德时代达成合作,以及在第三季度推出全新斑马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

众所周知,上汽集团曾经也是新四化领域的领头羊。2016年,上汽和阿里合作推出的全球首款互联网SUV——RX5堪称划时代之作,新车上市三个月销量破万,之后一路走高,巅峰时期月销达2.8万辆。同年纯电版ERX5在广州车展上市,助力该车型销量再进一步。

然而,随着智能互联与电动化领域的竞争不断加剧,上汽逐渐被对手赶超。在新能源汽车的海洋中,上汽荣威ie6、ie5、Marvel X相继折戟;2019年8月推出的全球首款量产的智能座舱荣威RX5 MAX,经过最初的新鲜以后,销量迅速回落。有数据显示,新车销量最高是去年10月的10007辆,5月只售出5795辆。

如今,谈及电动车有比亚迪、自动驾驶有长安、健康出行有吉利,上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而且不止头部自主品牌,国际巨头也在大举布局新四化。上汽显然不甘心被遗忘,截胡北汽,收购神州租车一事,说明它真的开始焦虑了,急于重回巅峰。

但汽车毕竟是长周期产业,近期的一系列举措能否让上汽集团否极泰来,还有待观察。早期上汽集团曾收购双龙等企业,最终以失败而告终,此次收购神州租车,长期来看仍有很大风险。眼下,企业应该警惕,不要让焦虑影响决策的明智性,谨记老话“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