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紧凑家轿不需要设计?艾瑞泽5运动版表示NO!

紧凑家轿不需要设计?艾瑞泽5运动版表示NO!
2020-07-02 11:54:28 水滴汽车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形容一台车大面积镀铬能给人高级感;大尺寸格栅给人暴力的感觉......,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就要讲到设计心理学了。记得2003 年,美国认知心理学家唐纳德·诺曼出了一本叫《情感化设计》的书,在这之前,他最知名的理论是他1988年的一项研究:设计心理学。简单地说,设计心理学的最大作用是帮助企业分析用户究竟想要什么,满足用户的理性需求,通过揣摩与设计,甚至控制你的情绪,也就用有了现在常常听到的某个设计给人什么感觉的说法。

好的设计从来不是天马行空想出来,成功的设计往往是需要经验和积累以及对当下消费者长期观察的结果,当然不只是造型,还有功能。也就是为什么有的设计历经多年依旧能符合当下消费者审美,用起来依旧顺手,而有的则无法保持新鲜感,使用起来总会让人觉得别扭。我们就拿最亲民的紧凑级家轿来说明,往往这个级别的车型受众程度是最高的,但由于售价、定位的原因,在设计上下的功夫参差不齐。而这也刚好能从紧凑型轿车上看到一个品牌车型设计功底。

(吉利帝豪)

我们选取了艾瑞泽5 1.5L-CVT运动版(以下简称艾瑞泽5运动版)和2020款帝豪1.5L CVT舒适型(以下简称帝豪)这两款车价格非常亲民的车,看看他们的设计到底如何。

外观造型设计

虽说造型的观感如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我们依旧可以评析。吉利帝豪在笔者的脑海里印象相当深刻,原因很简单。帝豪可谓是紧凑级家轿市场中的老将了,诞生之初,绝大部分自主品牌还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设计理念,而帝豪在当时就已经呈现出了足够成熟的设计。车身流畅的线条、浑然一体的细节造型,能够给人一种国际范儿的感觉,让那时还没有进入汽车行业的我为之惊讶。

(吉利帝豪)

不过实话实说,在当年看来帝豪的设计是十分出色的,但面对当下还是以曾经的面孔示人,似乎让人提不起什么兴趣了。纵使增添了回形进气格栅、贯穿式包围镀铬设计、全新造型的轮毂等,在原有的框架下进行改变,效果难有大幅提升。当然这算不上缺点,只是受众人群的年龄相对来说会更大一些。

(艾瑞泽5 运动版)

艾瑞泽则完全不同,同样深耕紧凑级家轿市场多年,但艾瑞泽系列车型诞生之初便瞄准年轻消费者而来,在设计手法上更显轻松、活泛。错落的前脸线条;漆面转折;车身姿态,观感趋于运动。而眼下,在此前年轻化设计的基础之上,艾瑞泽5运动版又增加了诸多凸显个性化的细节设计,在本就带有一定前瞻性的设计上,艾瑞泽5运动版很明显走在了帝豪的前面。

(艾瑞泽5 运动版)

点阵式前进气格栅采用放射状造型装饰,以品牌LOGO为中心向外扩散,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前脸的整体感,并加强前脸视觉重心;前包围尺寸进一步增加,并且与包围上部梯形相结合,进一步压低前脸的视觉高度,配合车尾尾翼,一低一高之间营造出俯冲感。此外、红色卡钳、17寸水瀑式轮毂等等细节进行点缀,细节的处理更讨年轻人喜欢。

舒适配置设计

设计向来是与功能性相结合的,配置的装载更重要的是使用便利度。就像是新买的海鲜蚝油在做饭时怎么也倒不出来,就无法称之为优秀设计。

在汽车上,最容易感知的的就是每天开车时都能接触到的座椅。艾瑞泽5运动版配备的人体工程学座椅,紧贴驾驶者背部、肩部、大腿。所配备的高回弹发泡能跟随身材进行承托,提升乘坐舒适性。帝豪的乘坐感受就相对一般了,为了适合更多人身材,座椅的包裹性稍显不足。

(艾瑞泽5 运动版)

在座椅的可调节方式和舒适性配置上看,艾瑞泽5和帝豪两者各有优劣。两车均配备有座椅前后、靠背调节,但艾瑞泽5却多了高低2向调节。后排配置帝豪要更有优势,带有后排扶中央手和杯架。

(吉利帝豪)

提到功能性,就必然要提到科技配置方面的表现。汽车设计之初就是为了方便驾驶,拓展生活半径而存在的。在驾驶部分艾瑞泽5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首先指导价要比帝豪低了3.9万元,却配备有刹车辅助、车身稳定、后雷达、CCS定速巡航、自动驻车等配置。结合实际驾驶感受看,定速巡航大幅度降低行车时的疲劳感,多种安全系统的加持也让人放心许多。

(吉利帝豪)

帝豪在配置方面就没有优势之处吗?非也。帝豪相比艾瑞泽5多配有PM2.5空气过滤装置、后视镜加热,还是能够看到帝豪也是非常细心的。

动力配置设计

在绝大部分人的印象里,设计多指造型,而实际上发动机同样需要设计,并且十分重要。它应该有什么样的性能,各方面要达到什么水平,油耗、功率扭矩是最基本的,还包括响应性,噪音水平等等,这部分当然包括一些竞品的对标工作,都是需要设计的。发动机设计是否优秀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动力参数了。

(艾瑞泽5 运动版)

就拿艾瑞泽5 运动版和帝豪两款车来说,艾瑞泽5运动版的1.5L发动机最大马力116Ps,峰值扭矩143N·m;帝豪1.5L发动机最大马力109Ps,最大扭矩为142N·m。艾瑞泽5更大的扭矩、和马力意味着提速能力更强。这一切都要归功于集成式排气歧管、进气中冷技术的搭载,在发动机的设计上更加先进。

(艾瑞泽5 运动版)

从驾驶感受上看,艾瑞泽5配有可模拟7个档位的CVT变速箱,所带来的运动感要更加强烈。如果觉得还不够,艾瑞泽5运动版还提供有1.5T发动机车型可选,不只是与帝豪相比,在整个同级别当中都是绝无仅有的,相比之下帝豪的可选择范围就比较小了。

水滴观点:

综合来看,两款车出色的产品形象可谓都深入人心,但当面对年轻消费全体,明显艾瑞泽5运动版新增加的年轻化设计更能俘获当下年轻人的心。在配置部分吉利帝豪深耕市场多年也展现出了出色的水准,足够贴心,但透过细节上看功能的完备程度,艾瑞泽5运动版考虑的更多。至于最重要的发动机设计,艾瑞泽5运动版也表现出了一定的优势,另外还有更显强势的1.5T发动机车型可选,谁的设计更符合当下市场需求其实已经不言自明。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