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连线一汽-大众马振山:数字化转型到底该怎么做?

连线一汽-大众马振山:数字化转型到底该怎么做?
2020-07-02 10:34:33 水滴汽车

2020开年,本就艰难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又遇疫情打击。 “黑天鹅”、“灰犀牛”横冲直撞,新的机遇却也在生发,身处其间的汽车制造商们,只能砥砺前行。正值此时,水滴汽车与巨量引擎联合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大众品牌执行总监马振山进行了采访。

马振山坦言,经过近两年的调整,国内车市已经从增量市场过渡到存量市场,疫情的出现,更对所有厂家造成的影响。摆脱“黑天鹅”后,车市虽有明显复苏,但能否保持势头还是未知数,一系列刺激政策的出台或将帮助市场回暖,一汽-大众方面对下半年的车市,还是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危中有机,黑天鹅事件中隔离的需要,线下场景的短暂失能,用户触点线上化,正在催促着汽车制造商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脚步。一汽-大众在其中的创新,最有趣的做法是建立一个全国首创的直播中心,更构建了包括双微一抖、品牌APP、电商平台、微信小程序、客户俱乐部,以及经销商门店网络、品牌体验店、展会等触点。核心是围绕每个平台的特点,打造品牌在某个平台的特殊化人设、车格。而自有平台的运营、第三方平台的运营,涵盖了车企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意义。

马振山认为,“车不简单是钢铁、橡胶塑料的组成,是有性格、情感、场景的,人设与车格一定要为一体”,有温度的进行运营。

同时,他提到了大数据应用在数字化转型、在营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未来一汽-大众的新品上市,都将应用大数据分析,适配营销手段。

对于年轻化,马振山认为,这首先要做到产品年轻化,研究年轻人的喜好,参照业外的成功案例,对产品进行打磨。其次是沟通的年轻化,包括语言体系、沟通方法的重塑。最后是交付的年轻化,金融政策、保养保修等,都需要适配年轻人的买车、用车习惯。

另外,在直播间,马振山还对下一代高尔夫进行了剧透,他表示这不一定是高尔夫燃油版的绝唱,但必将是大众从燃油车向智能汽车转型的一款重磅车型,应用MQB平台打造,搭载以太网、抬头显示、全触控仪表等配置。新车将在北京车展上首秀,并于10月底正式上市。

关于饱受关注的另一款车型探岳X,马振山称,这一款运动化的Coupe风格SUV与GTE技术相结合,相信不会让消费者失望。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