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从“A2”到“VS5”,捷达入华30载延续大众精神

从“A2”到“VS5”,捷达入华30载延续大众精神
2020-06-28 10:44:28 大众侃车

作者:李玮嘉

捷达——这个曾经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幸福回忆的车型,如今却成为了国内10万元A级SUV市场的最有竞争力品牌,而它旗下的当红车型——VS5,也不出意外的成功突围这片红海,成为颇具性价比的“新生代SUV”。

捷达,在神州大地创造“家轿”神话

纵观国内汽车发展史,虽说时间不长,但在这期间依旧出现过几款影响了老中青三代人的车型。在这其中,被民间百姓亲切称为“老三样”之一的捷达就是一位典型代表。

30年前,第一辆捷达A2(第二代Jetta)以CKD的方式在一汽轿车厂组装并下线。这不仅成为一汽-大众建厂后的首款车型,更是直接引导了从60后至90后的中国消费者对于“VW”标志的认可。

捷达不仅在名气上众人皆知,在质量上同样可靠放心。1996年,捷达曾创下过"60万公里无大修"的记录,在那个“扳手、改锥不离车”的年代,捷达能有如此表现很是让国人大为吃惊,就此,捷达“皮实耐用”的口碑也被流传至今。直至1998年,捷达凭借其优秀的产品质量,在改款之后直接启用了"捷达王"的称号。

当然,“封王”还需自身硬。捷达王搭载了当时同级少有的ABS,电喷等技术,并且在高配车型上还使用了罕见的自动变速箱,这些配置足以让捷达在那个年代傲视群雄,同时也在老百姓心中树立起大众车很实在,很高级的印象。

2002年,一汽-大众推出了捷达·春天车型,该车在老款基础上再次进行了诸多升级,例如增加了中央门锁,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调节等配置,从而让捷达单月销量首次破万,这一成绩在当时也让对手们望尘莫及。到了2002年10月25日,捷达在当年销量已突破10万大关,而最终年度销量也打破了桑塔纳20年的销量传奇,成为当年中国单一车型的销量冠军。

直至今日,无论站在大江南北任何角落,都能听到“捷达”这个响当当的名号。

“捷达”自立门户,将品牌持续向上

当时间来到2019年2月26日,捷达俨然不是当初那个“捷达”,它在德国大众总部沃尔夫斯堡正式由单一车型转变为捷达品牌,并以大众子品牌的身份进军国内市场,而大众这样做的首要目的,便是希望通过捷达品牌能够做出“品牌向上,发展路径向下”的方式,让“大众精神”延续下去。

不过,在捷达品牌入华之初,很多人都抱着怀疑的态度看待这件事。一方面,捷达走出了大众的“襁褓”,能否延续其出色的产品力?另一方面,捷达换新标后,还会有多少铁粉为之买单?

的确,捷达就好比站在了巨人的肩膀,拥有很高的起点,也不必为自己的未来而担忧,就像电视剧中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家子弟,导致从一开始它的对手就在虎视眈眈的想看着它,甚至认为这位“娇生惯养”的少爷不会有所作为。

但他们忘了,捷达品牌毕竟拥有着纯正的德国血统,无论从品牌、品质还是产品力来说,其地位都会在消费者心中更高一筹,同时它的定位又准确锁定在10万左右的家用车市场,如此亲民的做法,令自己出生的那一刻便走入了“超车道”。

随着VA3和VS5率先问世,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后,捷达品牌月销过万已经是它的基本操作了。而整个2019年,在四个月的时间内,捷达品牌仅依靠VA3和VS5两款车型,就已经达到了43000辆的累计销量,这一数据也足以打消之前人们对它的猜疑。

当然,捷达品牌更懂得居安思危,他们深知“以价换量”并不能成为提升销量的长久之计,为此,捷达的渠道体系与一汽-大众深度捆绑,从终端经销商到零配件供给,从营销渠道到市场传播,捷达将自身优势利用到最大化,从而取得一次又一次的销量佳绩。

不得不说,捷达品牌在大众光环的赋能下,成功在受众消费群体中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以大众“同根而生”为背书,旗下产品也传承了非凡的德系技术和大众品质,以全新的姿态开启汽车生活的新境界。

瞄准SUV市场红利,捷达VS5出道即成功

在当今竞争到头破血流的10万元SUV市场,不少车型都高举“年轻化”大旗,希望赢得更多“后浪”的芳心,从而多分到一杯羹。

然而捷达将旗下当红车型——VS5,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原汁原味的“年轻化大众车型”,还将价格和空间这两杆长枪打磨的锃光瓦亮,从而对长城,长安,吉利等诸多自主品牌产生了巨大的威胁。同时,发动机舱内的大众logo也成为稳站这一市场的最佳佐证。

接下来,捷达VS5带着“德系车”严谨至终的文化底蕴,以及对中国10万元SUV消费市场的犀利洞察,向那些稳坐这一市场的自主品牌发起挑战。大众家族的X造型,中式铠甲格栅,贯穿腰线的侧面造型,在这个颜值至上的年代,捷达VS5丝毫不落下风。

出生于MQB平台的它延续了大众“短悬长轴”的策略,令捷达VS5的空间表现不惧任何同级对手。同时,作为一款主打城市场景的SUV车型,VS5采用了“大众EA211 1.4T发动机+爱信6AT”这样既高效又可靠的黄金动力组合。在大众操刀其优质的底盘调教下,让消费者在城市穿梭,亦是高速飞驰,甚至去郊外轻度越野,都会被VS5优异的操控表现所折服。

此外,像ESP电子稳定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等重要功能,也出现在VS5的配置单中。甚至大众汽车引以为傲的6序冲压、激光焊接、空腔灌蜡和自动拧紧等行业领先或独有的车身制造工艺,也在最严苛的康采恩生产体系和奥迪特评审体系把控下出现在VS5的身上,从而让捷达VS5真材实料的延续纯正德系基因和卓越大众品质。

至此,我们从捷达VS5产品力及销量这双向表现中不难看出,其作为捷达品牌的首款SUV车型,它所展现出的爆发力,足以对国内A级SUV市场造成前所未有的强烈冲击。我们不难发现,VS5凝结了一汽-大众和捷达两大品牌的心血和诚意,我们不会为老“捷达”的逝去而惋惜,正因新“捷达”的出现,我们应该更加相信这个生于大众,长于中国的品牌,在中华大地440万车主的见证下,让发展之路无限可期。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