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电动化未来,大众向东,标致雪铁龙向西

电动化未来,大众向东,标致雪铁龙向西
2020-06-19 17:44:51 水滴汽车

在汽车“新四化”的大势所趋下,全面拥抱电动化已是全球汽车行业的共识,然而,电动车的未来究竟在哪儿?各大车企的判断似乎并不统一。其中,欧洲第一大和第二大汽车巨头——大众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集团就是典型例子,前者毫无疑问锁定东方,而后者却固守本土。

PSA从中国迁回生产线是乌龙,向本土收缩确有其事

日前有媒体报道,“5月27日,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宣布联合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集团,投资约20亿欧元(约合159亿元人民币),将在中国设立的电池生产线迁回法国当地生产。”水滴汽车APP细查发现,此事应是乌龙。

公开资料显示,道达尔在华唯一涉及的动力电池业务,是其子公司帅福得(Saft)与国内新能源动力电池企业天能集团,于去年10月在华成立的合资公司——天能帅福得。其中,天能集团持股60%,帅福得持股40%。“工厂是中国自己的,不可能迁到法国去。”5月29日,天能集团方面表示。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也表示,标致雪铁龙在中国没有动力电池厂,而且道达尔的电池也没有进入中国。

虽然迁回电池生产线是假,但法国车企回归本土的趋势是真的。恰巧也是在5月2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了一项汽车补贴计划,表示在疫情导致法国汽车销量骤减的情况下,法国政府计划斥资80亿欧元支持法国汽车行业,并希望法国成为欧洲电动车领先的国家,到2025年每年生产100万辆环保汽车。马克龙强调,现在法国生产的所有车型,都不应该在海外生产。

PSA一直积极支持在电池开发和制造方面创建欧洲冠军,他们认为电池供应链中的瓶颈阻碍了欧洲电动汽车的生产。PSA首席执行官唐唯曾表示,必须保护欧洲汽车行业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竞争力,对抗亚洲电池巨头,避免其一直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目前,中国产锂离子电池占全球总产量的60%。去年11月,德国能源部长称,到2030年世界上三分之一的电池将在欧洲生产。今年早些时候,PSA及其子公司欧宝已与帅福得达成合作,计划在法国和德国进行大规模和可持续的电池生产。

将重心转移回国的不只PSA,法国另一大汽车制造商雷诺也与政府达成了50亿欧元(约399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协议,条件是商必须停止继续在海外(摩洛哥、罗马尼亚、韩国等)建厂,集中在法国和欧洲生产电动车。

都说要捍卫领军地位,做法却截然相反

老牌法系车想要保住自己在燃油车时代的优势地位,抵御以中国车企为代表的“后浪”们的挑战,本无可厚非,但为此就要将所有布局都搬回家,逻辑上恐怕很难说通。

一个值得玩味的事实是,同样坚决守卫王冠,All in电动化的大众汽车,非但没有回迁生产线的打算,反而借助中国股比放宽政策的利好,大举向东。

最近大众不仅入主国轩高科,还参与江淮混改,拿下合资公司75%的股权。按照大众集团的规划,2025 年,集团将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 150 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8年,大众在中国累计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将达到1160万辆,这个数字占集团全球纯电动汽车目标产量2200万辆的一半以上。

水滴汽车APP注意到,江淮在官方新闻稿中明确写道,大众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总部将落户合肥。这意味着,在大众眼中,电动化的未来显然在中国。

PSA也有自己宏伟的电动化蓝图,集团提出,将依托两大平台打造数十款纯电动和插混车型,在2021年前推出15款电动车;到2025年,PSA集团旗下的每款车型均会提供电动或混动车型。

然而现在看来,中国并不是其雄心壮志的主要依托。2015年就号称由东风公司、PSA集团联合开发的CMP平台,5年磨出的宝剑仍然是油改电产品。

2020年是PSA在华电气化元年,其推出的第一款纯电车型东风标致e2008,丝毫没有给人眼前一亮之感,反而透着满满的“佛系”。360公里的续航里程,已2017年的水平;厂家重点宣传的高效热泵管理系统,也被媒体扒出类似的技术早在2018年北汽新能源就用上了;这样一款乏善可陈的产品,补贴后指导价却高达16.6~18.8万元,日后的销量可想而知。

“很多品牌在失去中国市场后,就会变得平谈无奇”

同为欧洲汽车巨头,一个向东,一个却向西。驱动它们的都是现实的利益。

中国是大众最重要的市场,财报显示,2019年大众40%的交付量在中国市场完成,集团在中国的营业利润占整体营业利润的近三成。了解大众发展历程的人都知道,若不是率先打开了中国市场,大众绝没有今天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集团高层一再表示,中国是大众的第二故乡。

而对于PSA来说,中国则是一直玩不转的市场。原因这里不表,我们只看眼前的实际情况。数据显示,2019年PSA集团在华亏损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3.4亿元),标致、雪铁龙、DS在中国市场均已跌入谷底。

与中国市场形成反差的是,在大本营欧洲市场,PSA的表现却相当不错,2019年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6.8%。得益于此,集团当年营收589.43亿欧元,同比增长0.7%,调整后经营利润达50.37亿欧元,同比增长12.8%,利润率创历史新高,达8.5%。

而且,在欧洲各国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欧洲的新能源车市场正在快速崛起,在我国疫情最严重的1月,甚至一举超越,成为全球第一。今年第一季度,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2.8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0%。与此同时,近期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排名前两名的德国与法国,渗透率均不足10%,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可否认,欧洲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必会带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市场的增长。欧洲车企凭借其在本土的较高市占率,似乎也能过得不错。但长远看来,汽车圈中盛行的那句“得中国者得天下”,并非戏言。PSA与FCA的合并重组,就如同两个同病相怜的人在相互慰藉,若真是高枕无忧,又何必报团取暖呢?

由此可见,欧洲虽然是重要的电动车市场,但中国不只体量巨大,更关键的是,它是汽车变革的策源地,掌握着未来汽车的定义权。正如网友所言,“很多品牌,在慢慢失去中国市场后,就会变得平谈无奇”。销量减少只是一个方面,迷失方向才是最致命的。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