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出来混迟早要还”,巨亏93亿的众泰,到了“买单”的时候

“出来混迟早要还”,巨亏93亿的众泰,到了“买单”的时候
2020-06-17 12:04:57 水滴汽车
“出来混迟早要还”,巨亏93亿的众泰,到了“买单”的时候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这句话真是鲁迅说的,套用在当前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也勉强应景。

  从中汽协的数据来看,5月乘用车销量达到167.4万辆,环比增长8.9%,同比增长7.0%。后一项数据在之前的22个月里头,一直是负数。这样的V型反弹,虽不至于建立起对“报复性消费潮”的期待,也总算让不少人松了口气。

  当然,也不是人人都能沐浴在小阳春的温暖里,比如,众泰可能就对大环境的反弹无感,甚至还有些控制不住的往下走。

  就在中汽协数据出炉前后,网传一份众泰汽车《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通知中写到,因汽车行业下行压力及疫情严重影响,其湖南基地全体在职员工放假时间延期到2021年6月30日。

  通知另外称,“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给出了相应补偿标准。底薪低于3000元者,以底薪乘工龄核算补贴,高于3000元者,以3000元乘工龄核算补贴。

“出来混迟早要还”,巨亏93亿的众泰,到了“买单”的时候

  对待愿意留守的员工,众泰发出了类似《海贼王》里那个经典的“3D2Y”号召。一年假期后,仍在职的员工将全部迁往湘潭通瑞公司,三天内没有到岗,按自动离职处理,通知对象包括众泰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星沙制造厂、新能源汽车长沙分公司等基地工作人员。

  只是对于路飞等人来说,两年时间是修行与成长,为新世界的旅程做准备。对于即将放假的员工来说,一年之后,众泰是否仍然存在,还需要画一个问号。

  就此前众泰汽车披露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来看,报告期内,众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2.04亿元,同比下降78.30%;同期归母净利润为-92.9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261.96%;亏损之外,债台高筑,截至2019年末,众泰汽车负债高达126.88亿元,这还尚未覆盖对比克电池的债务。

“出来混迟早要还”,巨亏93亿的众泰,到了“买单”的时候

  有网友戏谑,一家市值仅有40亿的公司,亏损90多亿,相当于经营一年把公司亏没了两次。

  今年初的黑天鹅事件更令众泰雪上加霜,据众泰方面表示,公司虽已经开始逐步复工,但开工时间减少,公司产品和原材料物流运输不畅,销售订单大量减少,工厂产能利用率不足等因素仍给企业经营业绩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为2.09亿元,同比下滑94.71%;归母净利润-4.19亿元,同比下滑518.25%。

  不仅如此,诉讼缠身,董事长被限制消费,高管离职,员工讨薪,经销商维权等多种负面密集爆发,在车市小阳春里,众泰却觉得有些冷。

“出来混迟早要还”,巨亏93亿的众泰,到了“买单”的时候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在两三年前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凭借一把皮尺抄豪车,密集新车入局的手段,众泰曾经是中国汽车产业里最亮眼的黑马之一,与同期崛起的比速、幻速、华泰等车企跑出了单车月销过2万的亮眼销量,直让后来掌舵某头部自主品牌的职业经理人直呼“看不懂”。

  现在回想起来,那是SUV热潮最后掀起的疯狂。在那之后,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业内的焦点不再是众泰、比速,不再是保时捷高管皱眉的表情,而是蔚来、理想甚至是华为,是李书福给李想数起的大拇指;讨论的也不再是新车效应,模仿效应,而是用户思维与新四化。

  众泰也蹭过新能源的风口,在其2018年的财报上,明确表示收到多达2.7亿元的新能源补贴,占同期归母净利润近1/4。同年年度报告显示,众泰将以“412”战略为指引,加大在新四化方面的投入,推进与福特的电动汽车项目合作,在产品设计方面,开启全新原创设计的3.0时代……

  随后的故事如前文所述,截至目前,众泰汽车尚未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结合经营状况来看,相关战略落实情况不容乐观。其本身的颓势,甚至在A股市场引起了连锁反应。众泰系拖欠比克动力6.21亿元货款,影响后者资金的正常周转,继而对多家产业链上游企业出现违约情况,部分供应商甚至已做好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

“出来混迟早要还”,巨亏93亿的众泰,到了“买单”的时候

  众泰深陷泥潭,着急的还有地方政府,去年十月份,浙江联系各大银行为众泰提供了30亿元的“纾困帮扶资金”。在后者发布公告辟谣“众泰等四家车企年底就会进入破产程序,并涉及产业链500亿坏账”后,又传金华市国资委拟投资15-20亿元入股的喜讯。

  当然,30亿元也没能把众泰救回来,金华市国资委的入股则没了下文。对此,众泰方面表示,“虽然公司积极采取自救措施,2019年8月从金融机构获得流动资金贷款30亿元用于补充生产流动资金,加大部分车型的排产力度,但是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司资金周转问题”。

  现在关于众泰的新闻热点,除了员工放假一年外,就是大股东铁牛集团盘活、处置汽车小镇的土地资产,能为前者带去多少资金流了。从更大范围内来看,以众泰为代表的边缘车企们,似乎都在靠土地或房地产回笼资金,在为长期以来被房地产企业野蛮入侵的汽车产业出了一口恶气的同时,也真真把自己活成了笑话。

“出来混迟早要还”,巨亏93亿的众泰,到了“买单”的时候

  我们总说,“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风口到来之时,现在的自主品牌领头羊们,开始了“第三次创新创业”,开始了“精品车3.0时代”……理智的选择,成就了他们在存量竞争中保住份额的底气。而在拿出皮尺,选择更容易的路线时,众泰们的命运,就已经在冥冥之中决定了。红利耗尽后,买单的时候也就到了。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