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康林松掌舵戴姆勒一周年:从接盘侠到成本杀手

康林松掌舵戴姆勒一周年:从接盘侠到成本杀手
2020-06-01 16:24:46 水滴汽车

“硅谷管理技术”包含四大准则:1.自由代理式的就业模式;2.广泛使用外包;3.将股票期权作为一种重要的补偿形式;4.实行冗长的工作时间制度。

这份被视为数字化时代企业与员工关系宝典的管理技术核心,是用时间节点明确、条款内容清晰、互利互惠的协议取代传统雇佣模式。“公司裁员时不会显得尴尬,员工离职时也不会在情感上被束缚。”有分析师评价“硅谷管理技术”。

不久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用一场视频连线与中国媒体们“云”会面。虽然疫情时代交流走上云端早已被媒体人所熟稔,车企也对这种低成本、高效率、传播效果并不差的线上形式食髓知味,但康林松的这场线上交流会依然让中国汽车媒体们感到兴奋。

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此时的康林松恰好履新戴姆勒全球掌门人一周年,距老掌门蔡澈回归戴姆勒监事会还有一年时间,康林松正处在全力行使权力的关键时刻。

毫无疑问,一年前蔡澈将最好的戴姆勒交到康林松手中。那时,66岁的蔡澈在掌管戴姆勒13年后,实现了“重回全球豪华车市场第一”的“小目标”。

高位接盘,康林松这一年做了什么?一是转型,二是盈利。

事实上,戴姆勒的隐患不少。早在2018年戴姆勒便称,鉴于汽车行业转型所带来的挑战,监事会打算在早期阶段选择一个合适的继任人。康林松便在那时被选定。对戴姆勒而言,除了在电动汽车研发的巨大支出之外,戴姆勒还面临着全球贸易争端以及日趋严格的碳排放法规要求。

康林松上任前一个月,戴姆勒集团官方发布了2019年Q1季度的财报,其中,当季未计息税前盈利从上年同期的33亿欧元降至28亿欧元,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期的28.9亿欧元。营收从上年同期的397.9亿欧元降至397亿欧元。连蔡澈也坦言,“我们对于第一季度的表现并不满意,在这样的开局之后,我们需要更加努力地去实现2019年的全年目标。”

康林松上任后,戴姆勒三季度息税前利润26.9亿欧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4.9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8%,市场预期25.4亿欧元;销售额432.7亿欧元,市场预估431.3亿欧元。归属于戴姆勒集团股东的净利润为17.19亿欧元,每股收益从去年同期的1.58欧元上涨至1.61欧元。

而在这一过程中,多家外媒曝出其庞大规模的成本削减计划,规模或将达到60亿欧元,或将波及到万名员工的岗位调整。此外,因smart运营情况不佳盈利堪忧,戴姆勒也在当时宣布出售smart的50%股份给吉利,并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smart品牌。

2020年2月11日,戴姆勒在德国斯图加特召开了2019财报发布会。用“阴云密布”来形容这次发布会毫不为过,一方面全球新冠疫情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当时中国疫情局势也十分严峻。

另一方面,就戴姆勒本身来说,2019年财报显示,集团息税前利润为43亿欧元,同比2018年下跌61.2%,净利润为27亿欧元,同比2018年下跌约66.7%。与此同时,2019年总销量为334万辆,与 2018年保持同等量级,集团营业额也增长了3%,达到1727亿欧元。

康林松对这份财报的评价是“我们对最终的盈利表现不尽满意。”于是,康林松果断提出:采取削减成本和提升现金流的举措势。这些措施将成为未来发展战略中的重点之一,其中包括显著降低材料成本和行政成本,以及至2022年年底减少超过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削减包括管理岗位在内的工作岗位。

在2019年戴姆勒原有五大事业部门重组为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以及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这三家新的独立上市公司的基础上,康林松下达的任务是预计在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经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4%到5%,戴姆勒卡客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5%,戴姆勒出行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12%。

降本增效,财务健康的同时,戴姆勒将继续在产品和电动领域的势头。奔驰品牌推出配备最新版本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的全新S 级轿车等车型。EQA、EQV将加入奔驰纯电大家族。

“在2020年总销量中将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的销量占比提升三倍,继续扩大自产电池的产量,电动车型的动力电池将在三大洲7个地点的9家工厂生产。”这是戴姆勒定下的小目标。

在中国市场,戴姆勒同样躬身入局,通过投资孚能科技等手段寻求新能源领域优势,打造自己能把控的电池供应体系。同时,与北汽集团、比亚迪等老伙伴们一起加强供应链领域的合作,共渡难关。

康林松是瑞典人,是戴姆勒成立至今第一位外籍董事会主席。作为70后高管,经济学出身的他在服务戴姆勒的几十年中经历过两次蜕变。

第一次是工作十余年后主管集团旗下产品发动机全球采购业务,既熟悉了汽车产业,又有效地发挥了他经济学的长处。第二次从迈凯伦归来后经过AMG锻炼不久便升任一级经理,并经历了未曾面对过的销售岗位。

2016年底,经历两次蜕变后的康林松被宣布成为戴姆勒全球研发负责人,正式进入戴姆勒几大核心董事会成员之列。现在,掌舵戴姆勒集团是他面临的第三次蜕变挑战。

作为蔡澈的未来继任者时,康林松在戴姆勒内部引入硅谷管理技术,完成清除层层官僚机构的工作,并鼓励对新产品采取更实验性的方法。

现在,履新一年的康林松正在大挥拳脚,改变戴姆勒,左手转型、右手盈利。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