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感性起来的马自达到底有多性感?

感性起来的马自达到底有多性感?
2020-05-29 21:54:43 大众侃车

作者:陈曦

放弃很容易,坚持很难,更难的是突破。

今年是马自达品牌创立100周年。100年前,松田重次郎在广岛以“一生一业”的志向,创立了这个拥有传奇故事的品牌。100年后,作为品牌百年之际推出的全新产品,CX-30将帮助马自达拉开下一个百年的大幕。

昨晚,当看到长安马自达将范丞丞选作CX-30的代言人并推到台前的时候,我开始确信,这家曾经只顾着埋头造车,憋着满腹经纶却很少对外显摆的品牌,终于开始求新、求变了。

回顾长安马自达曾经的新车发布历程,没有任何一次像现在一样具备如此强烈的社交属性。

比如,自CX-30在社交媒体上喜提“小红椒”昵称之后,长安马自达便把这个昵称当成了宝,不仅将昵称提出者王月同学请到了现场来当开箱嘉宾,还频频利用这个昵称在社交媒体上和网友互动,许多路人更是因此转粉。

又比如,携手三位接地气的“后浪”体验官,在三座烟火味十足的城市里,CX-30和他们来了一场关于味觉、嗅觉和听觉的跑旅,然后以年轻人喜欢的短视频方式将其呈现在大众面前,使得长安马自达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可以用一种更温软细腻的方式传递到了观众心里,从而让品牌和用户之间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

再比如,此前被广大网友趣评为“勒芒式直播”的“长安12时”,也是一项堪称破圈式的创新式营销案例。通过12个小时无尿点的现场直播,长安马自达将CX-30当作洋葱一样层层剥开,没有一点弯弯绕绕地给用户讲了个透彻明白。

不过,抛开求新求变,马自达的骨子里,其实还是我们熟悉的那个马自达,执拗,或者说坚持,不会因为环境而轻易改变自己的初衷,就如文章开头一样。

所以,当12.99~17.19万元的官方指导价出现在大屏幕上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意外,这完全就是瞄着主流合资小型SUV市场去的,而且CX-30也确实拥有可以与CH-R/奕泽,XR-V/缤智等同级别强敌一战的底气,更别说它还给出了36期0利率的金融政策。

只是令人意外的是,这一次长安马自达在宣传自己那些不可量化,不可言喻的品牌理念及产品优势时,没有如过去一样,单纯以理科生的思维模式来进行解读,而是选择了一种更温润也更容易共情的方式,显得极有品质感,像极了豪华品牌的做派。

比如它没有回避空间问题,而是告诉我们,实用性、空间和设计并非不可调剂的关系,至少在CX-30上完全可以兼得,无需为了某一项去选择妥协。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斩获了“2020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CX-30不仅有着美轮美奂的车身曲线,以及简洁大气的内饰布局,在将轿车的阴柔和SUV的阳刚巧妙跨界揉捏在一起之后,还有着不输同级的尺寸表现。

又比如为了达到不可言喻的“人马一体”境界,CX-30不但拥有对称的驾驶席、简洁的仪表盘和中控台、ADD彩色HUD系统以及可以获得理想驾姿的人体工学座椅,帮助驾驶者更加专注于驾驶。

他们在初期设计的时候,还测试了每一次人车互动时的情绪感受,甚至包括每一个按钮设计的实时情绪反馈,只是为了找到一个更契合驾驶情绪的标定。

因此,不用管CX-30搭载的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有多么生涩难懂,也不用管SKYACTIV-G 2.0L发动机的线性输出有多么难以理解,更不用纠结驾驶者的操控意图和车辆的响应浑然一体,车辆成为驾驶者肢体的自然延伸是一种什么体验。

至少,以上的一切都可以说明,“人马一体”并非是一种玄学,而是实实在在可以证伪的科学。毕竟能造出让世界著名毒舌车评人“大猩猩”都给出天大美评的MX-5的车企,又岂会是一介庸才?

当然,马自达就是马自达,一如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岛徹在致辞中说到的一样,“永不妥协的挑战精神,支撑了马自达独创的造车理念”。

无论是过去的转子发动机,还是即将与我们见面的SKYACTIV-X,亦或是昨晚上市的CX-30,甚至是那台将在2022年带领马自达重回中大型轿车市场的传说中的直6大后驱,它们都在向我们展示着这家“小”车企的大野心,展示其不甘平凡,不愿随波逐流的信念。

所以,是谁说要发展就必须顺势而为?要知道但凡能够引领潮流的,往往是那些不趋同的人。

就像CX-30参演的《青春跑旅环游记》中,那三名“后浪”体验官一样,敢于以“忠于自我,不断进化”的态度在多姿多彩的大时代里追求自己的理想,演绎属于自己的人生,这种不断“悦己”而后“越己”的生活方式,这才是属于马自达的造车之道。

此时此刻,作为一名马自达车主,我也非常感谢马自达可以始终致力于和用户建立历久弥新的情感纽带关系,这让我在老去之后回忆平凡的曾经时,想起自己曾经拥有过的那台有着一丝不平凡的座驾时,可以不后悔当初不顾一切去拥抱,倾其所有去追求的那份热爱。 正如儿时熟悉的“zoom-zoom”,任何人,任何企业,只有秉承着最纯粹的热爱,才能为了梦想而全力奔跑。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