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吉利ICON三段论:“口罩”背后的野心

吉利ICON三段论:“口罩”背后的野心
2020-05-29 09:24:22 天天汽车APP

某种程度上,汽车市场的博弈像极了手机产业,从主机厂到供应的掰腕,竞争格局慢慢从核心对决演变为多维对抗,手机不只看内核了,还要看谁拍照更清晰,汽车也不再单纯只评价三大件,轮下轮上都要做的楚楚动人。

这种看似发生在源头的微妙变化,实际上完全是由市场倒逼而来的,消费者不再是十年前的消费者,他们的需求更多样化,市场也不再是十年前的市场,是一场资源整合的竞争。所以即便车市遇冷,再加上疫情的一把火,许多实体产业被围堵到悬崖边缘,但总有企业可以找到突围口。

按照小米创始人雷军的话说,“别人都倒下了,只要你还半跪着就有机会”。半跪硬撑着还不行,机会最后留给了那些主动出击的企业。汽车行业里,吉利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在这场看似回归到冷冰时代的拼杀里,吉利和ICON为业内带来一种新鲜的思路,极具教科书意义。

疫情影响购车心态:从重功能到重健康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和海外有着明显的差异,国内正处在第一辆车到第二辆车的过渡阶段,用户的消费观念受到车企的主动引导,而以日本、美国和欧洲为主要代表的海外市场,是消费者影响市场。

但目前的情况有了很好的改善,中国消费者逐渐清晰自己的需求在哪里,不会过多出现因为照顾面子去买品牌,心疼钱去买廉价产品的现象。十年前人们注重车子最基础的功能性,油耗,空间占了主导因素,如今安全、科技配置被注入到感性诉求里。

尤其受到疫情的影响,国内消费者对车子的安全健康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从3月份开始,一批中国品牌车型开始加装车内空气净化配置以及车规级CN95空调滤芯,从节奏上来说,已经赶在了合资品牌前。

吉利在这方面的意识更靠前一些,2014年雾霾席卷全国时,吉利顺势打造了“生态净化舱”概念,将车载空气净化技术首先应用在帝豪GL上。如今重新投入研发,启用了新的项目“全方位健康汽车”,被首先写到吉利ICON上,并在原有的技术基础之上,增加了诸多新的内容。

比如搭载“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相当于给汽车戴上了“N95”口罩。该滤芯获得中汽研001号认证、德国莱茵TÜV 001号认证。对病毒吸附的0.74μm飞沫过滤效率达到98%以上。配合医用级IAPS空气净化系统,在45秒之内车内的空气就能更换一次。

再有“全面抗菌方向盘”,可以有效灭活或抑制细菌生长繁殖及活性,通过对细菌表面的蛋白质进行变性破坏,阻止其嵌入人体细胞,从而达到抗菌作用。

方向盘是驾驶人员最常接触到的地方,几乎占据了整个行车时间,手上的汗液会很容易滋生细菌,这样的零部件需要针对性的处理。ICON的全面抗菌方向盘采用有机复合抗菌剂,兼具有机系的即效性、持续性与无机系的安全性、耐热性。可以拒绝500种以上的细菌,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等生活中常见的细菌均有抑制作用。

根据官方数据,抗菌率超99%,抗菌时长能够达到8年,基本上超过了一台车在用户手里的平均时长。

座舱内的优化还包括了内饰材质,通过优化车身密闭层,材质工艺层,紫外线防护层等,使车辆最终获得丁香医生科审验证推荐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称号。

从技术上来讲,吉利ICON所搭载的配置并没有过多技术的门槛,但安全防护意识却赶超在了合资品牌,甚至诸多自主品牌之前。这算是主动出击的第一步,由此,吉利也正式将“主被动安全时代“,带向“主被动健康时代”。

科技叫板奥迪:配置要结合使用场景

在以BBA为代表的豪华品牌角逐里,逐渐简化为了标签的竞争,人群的别类,奔驰占据“豪华”,宝马久居“操控”,奥迪则以“科技”示人。国内品牌也在做品牌的建设尝试,最成功的是领克,调性基本确认了,品牌溢价很轻易超过WEY。

主流自主品牌先前主打的牌都是“性价比”,但性价比能够决定几年的销量,时间长远站不住脚,韩系品牌就是这个问题。要塑造一个什么样的形象,是主机厂思考的主要问题,吉利正在悄无声息的向科技转型,虽然很少见到品牌在大张旗鼓的做相关营销,但每上市一款新车,都能发现些新玩意儿。

比如在ICON上发现的540度透明底盘,通过360°影像+180°底盘透视功能,让车身尺寸接近4米4的车子更灵巧一些。360度四向行车记录仪、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L2+级智能辅助驾驶,都在全方面的对驾驶者进行辅助。

科技配置要结合着实际场景来,这是业内默认的评判标准。从ICON本身瞄准的用户群体来说,一群年轻人在多样复杂的路段,尤其需要这些配置来辅助。

在一些比较难攻关的技术路线上,吉利的探索很深入,比如48V。48V轻混技术最早是奥迪奔驰们在玩儿,欧洲的法规决定了车辆设计的策略,并且很多高端车型的配置需要用到更高的电压,48V就成了必要的过渡阶段。

也就是说,48V BSG技术是吉利连接高端车型的其中一个纽带,无论未来发展前景怎样,它的加入都在当下为车子大程度的提升了质感。

目前ICON仍然主打1.5T+7DCT+48V BSG总成,发动机和变速箱是和沃尔沃一起研发的,48V BSG经过两年时间验证也逐步成熟,未来再将四驱系统结合进来,吉利就形成了一套十分完备,且组合自由度极大的总成矩阵,这样一来,产品在定价上也就有了更多可能。

吉利在EV、MHEV和PHEV都有布局,政策和技术趋势无论向哪边倾斜,吉利都能拿出最快的预案。吉利与沃尔沃的整合,让吉利品牌有了更多的国际视野,技术的壁垒通过两三年时间进行消化,与豪华品牌在技术领域的差距正在缩小,而结合本土化的优势,ICON追赶的步伐也变的更快一些。

细分到每一类用户:ICON是留给后浪们的

说到底,ICON不是卖给四五十岁大叔的,甚至三十五岁都很难擦进边界,这样的定位,让吉利从设计之初就能避免诸多面面俱到的纠结。样子足够概念,配置足够科幻,底盘相对扎实,车子就已经能够完成大部分人的诉求了。

这部分群体买车心理足够简单,不对比、不犹豫、不后悔,看车如同走进Apple直营店,两个来回就能敲定落款,这和前些日子B站呼声的“后浪”是极其吻合的。

不对比是很少和竞品对比,吉利给出的选择太多了,以前感叹大众品牌的产品多,南北大众,大众里还有大众,你哭你笑都要在大众车里,现在你走进吉利的店,基本上到20万的旗舰,下到几万的小车,也都能做出个挑选了。

吉利在10-15万元主流消费市场铺设了很多产品,几乎针对到了每一类的用户群体,战术上借鉴丰田大众,又在同一细分领域继续挖掘差异性,这让ICON有了区别于缤越的产品特征,也就是说,同样是BMA平台,有着更丰富的产品表现。大胆且细腻,让吉利在这两年多车型的战斗经验中也变的愈加成熟。(撰文|王启鹏)

本文转自:天天汽车AP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