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买SUV要大四缸还是小三缸,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选

买SUV要大四缸还是小三缸,现在的年轻人都这么选
2020-05-22 11:44:49 路咖汽车

人生中一定要经历,并且会让人犯难的事情,一定避不开做选择。

汽车这事儿就是这样,琳琅满目上百款车型挑的人眼花缭乱。不过,这之中也有一个好玩的点,如今年轻人对于买车这件事和此前时代的人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每每有年轻人来和我聊汽车、聊买车,我会发现,时代不同之后需求也有了明显的不同。此前的购车主流风格,先是要考虑别人的看法,比如家长、亲戚、朋友、领导等等,车够不够面子、车会不会有不好的寓意等等,再来看品牌够不够厉害,配置够不够幸福,性价比又是否足够高,买车想做到的事往往是花小钱办大事。

而对于如今的年轻人来说,想法早已与时俱进的发生了变化,不管是年龄年轻还是心态年轻的人,二者对于买车共同的追求,一个大前提是自己喜欢,其次车子够帅、够棒、够独特。

于是,我们今天来讨论一个有趣的话题,那些针对年轻消费者的车型,20万左右预算的运动属性家用SUV,该买谁?今天的主角,可以视作是年轻思维与此前思维的博弈。

东瀛宝马大于德国宝马?

20万左右预算,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有做非常多的选择,既可以选择配置丰富的中国SUV,又可以选择相对稳健的合资SUV,更可以选择豪华品牌的入门级SUV。

但,如果给这个需求再加上一些限定,比如要精致、要年轻、要运动,实际上最终入围的车型不多,合资品牌里的2020款MAZDA CX-5算一个,豪华品牌中的华晨宝马X1算一个。在全球被誉为东瀛宝马的马自达,对比起德国血统的华晨宝马X1,它们之间孰优孰劣?

鉴于大家对于华晨宝马X1和马自达CX-5的外形设计都不算陌生,我们直接说这背后的结论。单纯看宝马X1的外观设计,会让你感觉到宝马品牌带来的那种力量感,也因为家族式前脸的应用,这样的设计很好让人接受。

如果,作为对比的车型是奥迪Q3、奔驰GLA之流,那么我们可以直接下一个结论,三款车各有特点,但整体上你没法说X1大于Q3或者GLA这样的话。但,对手如果是一向在设计界近乎0差评的马自达,结论无疑是马自达CX-5更胜一筹。

光线洒下,每一个曲面和平面均呈现着不同的质感,这便是马自达带给全世界汽车设计的礼物。在它的身上,你可以找到关于力量感的元素,能找到运动活力的元素,又能找到关于美轮美奂这个成语的注释。

和不少年轻消费者聊过,他们不仅注重第一眼看到一件东西时是否惊艳,又注重长时间之后是否耐看,并且是否有新的惊喜。毫无疑问,马自达CX-5身上所呈现出的这种视觉质感,不仅对比起宝马X1有优势,对比同级别的本田CR-V、大众途岳、丰田RAV4荣放等等,结果也是一样。

你可能以为年轻人在聊完外观之后会去看车里有没有大屏?和你想的不太一样,那只排在第三项,他们关注的第二点,是关于驾驶、运动以及性能。

结合20-25万元的预算表现,华晨宝马X1能带来的东西很直接,192马力的2.0T B48系列发动机版本与消费者无缘,因为指导价已经在30万元以上,尽管终端有着大幅度优惠,也无法满足25万元之内拿下。

所以,能够选择的,只剩下140马力的1.5T三缸发动机版本。这套动力总成能带来的,关于够用、关于油耗不错、关于宝马在动力总成匹配方面做到的成熟度不会让人感受到顿挫等等,但除此之外,一切关于它的话题基本上与运动无关。

而作为对比,马自达CX-5所给到的,是对于运动和驾驶的永不妥协。你永远不会在它身上感受到无聊,主要因为2个原因,一,它是马自达,二,它还是马自达。

这一时代马自达车型灵魂,在于魂动与创驰蓝天,魂动所体现的不仅仅是设计的魅力,让所有人每次看到都有不同感悟,更将运动、空气动力学巧妙的融入之中,为车辆性能服务。创驰蓝天,也不仅仅是那套同级别中独一无二的13:1压缩比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是整车的每一个基因序列都为运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动力水准上,这套创驰蓝天动力总成的13:1高压缩比发动机结合Dual S-VT双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之后,带来的就是永远存在的驾驶乐趣。低速低转速时,尽可能保证高效燃烧并带来极高的燃油经济性,中高段速度时,则通过压缩比的调整以及尽可能高的空气进入,保证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Dual S-VT这种技术,是大名鼎鼎的Vtec技术在自然吸气发动机中唯一战胜不了的对手。

它的亮点,还因为它永远是不同的马自达。手握马自达CX-5的方向盘,把油门踩得再深一些,进入4000转区间之后,你就会发现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你无法从同排量发动机的其他车型上找到这种乐趣,你也无法在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上获取这种持久发力的表现。

全系标配的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则会带来关于驾驶的不同体验。市面中尽管有颇多车型搭载着四驱技术,强调着车辆的抓地力和稳定性。但对比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来看,谁都无法在同价位带来同等效果。

不考虑四驱系统的介入,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的优势在于当车辆在弯道或其他路况出现重心偏移、车轮打滑时,它便开始积极介入,通过控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来调整车辆重心。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车辆能再进弯时反应更快,出弯时车身姿态更加稳定。再配合马自达CX-5在2.5L车型上所配备的AWD四驱系统(主轴+后轴均在转动),只要你试过一次马自达CX-5,就会深刻的记住它的独一无二,持续不断的动力输出永远稳定的加持在紧贴路面的车轮上,不论前方是湍急的弯道,或者是冰雪路面、湿滑路面。

如果是以华晨宝马X1这类车型进行对比,大排量四缸发动机的魅力,小排量三缸发动机永远无法带来。即便是主打运动的豪华品牌,也无法体现马自达CX-5在弯道的魅力。

马自达之所以在全球闻名,正因为它的独特性,它带给车主关于驾驶的一切,永远区别于它人。

当然,让年轻人深爱的不止是驾驶

汽车领域的铁律是,每款优秀产品的背后,要有它人无法比拟的特点,同时在其他层面表现均衡。于是,在马自达CX-5和华晨宝马X1的对比之中,你我能找到它的其他魅力。

马自达CX-5这套简洁的内饰,相比起同价位同级别的合资SUV,在做工和用料表现上明显要更好,它不会像华晨宝马X1或者同级别SUV一样出现大量的硬性塑料,而是使用更多的软性材质。除了做工用料之外,配置的表现也是进一步加码,上述的对比表格可以很清晰的展示这款车的特点。即便是2.0L车型,也能交出对比华晨宝马X1更好的表现。

配置层面,标配气囊、定速巡航、并线辅助、全车雷达、HUD抬头显示、在线导航以及标配LED大灯等等,日常最频繁使用的实用配置并无缺席。如果将这场对比拓展至2.5L排量的车型,优势会进一步增大。

2.5L版本的车型,对比华晨宝马X1同价位版本甚至更高配置的版本,优势也很明显。诸如主动刹车、车侧倒车预警等等配置,足以在日常使用中给到更多的便利和安全表现。而从购买角度来看,马自达CX-5在面对华晨宝马X1之外,也有着自己的优势。

根据马自达所给到的最新政策,首付1.8万元,即可享受相关的2.5L排量马自达CX-5的金融分期政策。无疑,对于年轻人群来说,这样的低门槛购车策略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毕竟,这是汽车市场目前这一价格区间内,硕果仅存的2.5L排量发动机,拥有着13:1超高压缩比,符合国六B排量并兼容92号汽油,拥有独一无二驾驶乐趣的那款车型。

写在最后:

所以,结果一目了然。对于年轻人群来说,马自达CX-5近乎满足了绝大多数的个性需求。

不仅因为它独特的外观设计、内饰设计风格,更在于它即保持了独一无二驾驶乐趣,又让车辆没有偏科,保持了足够的实用与智能化。

这些,豪华品牌的宝马X1无法给到,它所处市场中的本田CR-V、大众途岳、丰田RAV4荣放等等,也无法给到。

本文转自:路咖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