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新能源怎么干?曾庆洪+王凤英建言:集群效应+电动车小型化

新能源怎么干?曾庆洪+王凤英建言:集群效应+电动车小型化
2020-05-20 18:14:56 水滴汽车

进入5月下旬,中国社会迎来两会时间。毋庸置疑,特殊的2020年全国两会格外引人注目。而屡次聚焦舆论风口,领命扛起制造业恢复发展重任的汽车行业,同样在两会时刻表达着对当下和未来发展的声音。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和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的提案便很有代表性。同样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曾庆洪和王凤英的提案要点分别聚焦到“集群化”和“电动车小型化”两方面。

曾庆洪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兴起多年,其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无论是技术、电池还是车型等都在不断升级提升。

但在他看来,这一行业仍然面临一些严峻问题:存在新能源车企单兵作战,对抗竞争;技术研发缺乏资源共享,缺乏标准和产业链统筹;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依然存在依赖性;面对国外品牌的竞争力还有待提高等。从新能源汽车本身来讲,充电时间、充电场地、汽车安全性、回收利用率、关键零部件研发与生产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曾庆洪站位广汽集团所处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位优势,曾庆洪将在今年两会上就如何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提出建议:

需要从顶层设计上对粤港澳地区做好科学规划布局,构建产业集群,严格新建企业投资项目管理,防范盲目布点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编制关键零部件产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构建更加完备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体系;构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产业集群,通过创新驱动(创新资源和人才吸引)、重点项目(智能汽车产业园)、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升级、鼓励企业强强联合等,促使产业集群带动相关产业迅速发展。

曾庆洪还特别提到,包括智能计算、车载网络、传感交互、智能辅助终端等各方面,这都是未来新车型、新功能诞生的基础,车辆、道路、网络等各个环节都将智能化,这是车企的机遇。

这样的“机遇”王凤英将之形容为“新的增长极”,她在提案中指出,近年来,小型电动车技术、品质不断提升,相比中大型电动车更为经济环保,更符合现阶段大城市低收入家庭及小城镇居民短途出行需求和购买能力。“小型电动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全面小康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她看来,受行业政策、行业认知等因素影响,小型电动车发展受到一定阻碍,市场份额大幅下降。按照目前行业发展趋势和当前产业政策导向来看,未来市场份额很可能进一步下滑。因此,在新的历史阶段,有必要重新思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如何寻求新的增长点持续平稳向上,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带动社会进步,在解决我国现阶段主要矛盾——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针对目前小型电动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王凤英建议:一、确立小型电动车产品标准;二、制定以降低能耗为导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三、给予小型电动车税费优惠;四、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凸显小型电动车优势。

“发展小型电动车符合经济和社会要求,有利于培育汽车产业新的增长极。”王凤英在提案中说到。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