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徐留平 竺延风 朱华荣的心里话:稳增长 树高端 准定位

徐留平 竺延风 朱华荣的心里话:稳增长 树高端 准定位
2020-05-18 14:54:59 水滴汽车

“治事必需通观全局,不可执一而论。”意为做事情必须从大局着眼,通盘筹划,不能只抓住一点或一个方面而不知变通。成语“通观全局”即源于此。

一年前的5月份,一汽、东风、长安三大汽车央企合并的传闻甚嚣尘上,汽车国家队组建“国汽”的种种猜测不断流传。一年后的5月份,三大汽车央企各自安好,中国车市逐渐在后疫情时代的小阳春里复苏,全球汽车圈却依然笼罩在疫情阴云之下。

但无论如何,汽车产业正在“新四化”轨道上蒙眼狂奔,所有的尝试都只是起点并非终点;疫情所带来的逆全球化风潮也在考验着汽车行业—这个全球化程度极深的工业部门的应变能力。

两年前,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焦虑体的发言还在汽车圈口耳相传,“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现在,站在汽车行业百年变局的十字路口,坐拥汽车“国家队”的体系实力,一汽、东风、长安也开始了由定调到务实的变革推进。

近日,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先后以一份内部信的形式,牵起了后疫情时代千丝万缕工作中最主要的那条线。加上此前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的那封“红旗家书”,三封书信背后又预示着一个怎样的开端?

正如古人所说:见字如面。

水滴汽车APP注意到,“稳增长”是这三封内部信共同涉及的核心问题。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终于结束了为期21个月的负增长。虽然1-4月销量576.1万辆同比下降31.1%,但4月销量达到207.0万辆,同比增长4.4%。

事实上,对于市场的恢复各个车企早有预判,而“保持年度销量目标不变”,则成为汽车“国家队”成员需要完成的怎增长的分内业务。

此前东风曾明确其所承担的硬核任务:“加快恢复元气,加快复工复产,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失去的市场找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红旗家书中也明确表态,“2020年红旗品牌全年20万辆销售目标,使命必达!”

想要使命必达,自然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朱华荣在信中用“心法、招式、绝技”概括了此时汽车人应有的状态,保持优良心态、更加专业真诚、做到以快致胜。

品牌高端化也是三大汽车央企在后疫情时代的重中之重。无论是红旗品牌,还是东风的h事业部,抑或是长安在封信中虽未落字但溢于言表的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的豪情,无不在释放品牌高端化的信号。

“让对红旗极致服务理念并不太了解的用户,在特殊时期有了更切身的体验。作为国车第一品牌,红旗的服务不只是和平时期的一种服务标准,更在特殊时刻显出其价值。”这是红旗宣言,其背后是的红旗模式,其根本是新红旗人对自主高端品牌一定能够做成的笃信,以及为之而努力的无限斗志。

斗志当然非常重要,坚守在新冠疫情正中心的东风集团自然更知道斗志的重要性。

虽错过了新能源品牌集中降生的2018、2019年,但东风在打造高端新能源品牌方面也不是没有基础。其旗下有多家合资豪华品牌,具备一定的运营经验,技术上也具备相当基础。

竺延风对h品牌的期许很高,“托举着整个东风品牌向上的重任”,“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引领者”。激进的目标背后,是东风集团内心强烈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只能依靠这一新品牌的成功才能消解。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一虽然度在基础品牌上走过弯路,在“只能卖一个爆款”的怪圈里转悠,高端化方面轿车市场向上进攻的睿骋自废武功,成了锐程。但眼下,长安汽车在低端品牌中扶持起了欧尚,最近的声量不小。品牌高端化方面,借助第三次创新创业的成果,原有车型通过推出PLUS版本稳步向上,UNI高端产品序列横空出世。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豪华品牌红旗,到高端品牌东风h,再到长安依托既有品牌提升品质的高端化,三大汽车央企在历史轨道和现实选择中选好了自身站位。

正如竺延风在信里所说的,“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铸就更大辉煌,书写全新篇章”。对东风而言,做高端新能源品牌将直面特斯拉,和即将大规模入场的大众、丰田等合资品牌。30万补贴红线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品牌的上限,车型的成本。如何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打造更有产品力的新能源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鼓捣出更贴近用户的传播,值得东风好好思量。

新红旗担纲的新使命——“走出一条创全球汽车产业奇迹的光辉道路”。徐留平曾许豪言:新红旗今年将达成20万辆销量目标,2022年力争40万辆,2025年迈步60万辆,2030年冲击100万辆。同时,新红旗未来五年形成四大系列21款产品的完善布局,今年量产L3级自动驾驶,2021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量产。这并不因为新冠疫情改变既定轨道。

相比之下,还是朱华荣说的更加直白,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增量时代不变,一单单抢、一单单拼的存量时代到来,长安汽车要做的是“得民心”。

对汽车“国家队”的三大央企而言,站在历史的基础上,通观全局,适时变通才是取舍之道。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