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底盘高又能装,它曾是多少人的梦?

底盘高又能装,它曾是多少人的梦?
2020-05-11 17:55:11 新车评

近日有消息称,全新斯巴鲁傲虎(第六代)将于11月的广州车展在中国首发。新车基于斯巴鲁全新SGP模块化平台打造,和斯巴鲁其他全新车型一样,它的外观看起来也不像换代。

其中网采用与现款车型相同的进气格栅,换用不规则形状的LED头灯和竖排形式的LED雾灯。全车底部采用黑色防刮材质包裹,增加一丝野味。尾灯换成C型LED灯。这些,基本上就是这台全新傲虎在外观上的改变,的确不能指望一个直男品牌在外观设计上多用点心。

它的内饰其实有不小的变化,是全新的家族风格。布局上运用了弧线,把中间11.6英寸的大屏很自然地包起来。车机也与时俱进,支持CarPlay、Android Auto等互联功能。在高配车型上,还有棕色Nappa皮质拼接,材质上是细腻的。平心而论,一台斯巴鲁的内饰做成这样,已经足够走心了。

斯巴鲁的车迷往往不会过多关注外观、内饰这些表面东西,他们更喜欢数据说话。全新傲虎的车身尺寸为长4859mm、宽1854mm、高1679mm,轴距为2745mm,比起老款车型,长宽高分别增长了24mm、14mm和6mm,轴距则不变。

作为一款跨界旅行车,全新傲虎的最小离地间隙大约为220mm,这比不少城市SUV都要高了。这就是直男品牌可爱的地方,不会为了颜值降低车身,毕竟通过性等硬性指标得保证。

动力系统则有2.5L自吸,最大马力185Ps、峰值扭矩239N·m,以及2.4T涡轮,最大马力264Ps、峰值扭矩376N·m,均匹配CVT变速箱和全时四驱系统。不过,2.4T版本能否进入国内还是未知数。

全新傲虎在国内的前景,还挺让人担忧的。斯巴鲁品牌本身关注度就不高,傲虎跨界旅行车的身份又是小众中的小众,再考虑到现款傲虎30万左右的售价,想要说服路人购买全新傲虎,难度不小。这是一款很难出圈的车型,受众面窄之又窄。

说起来,傲虎还是最早的一批跨界旅行车呢。1994年,初代傲虎首次亮相,当时它基于力狮旅行版加高底盘,提高通过性,并加强了车身防泥、防撞等特性。后来的奥迪Allroad、沃尔沃Cross Country系列也采用了相同的思路,发展至今已成为很受欢迎的细分车型。

起初,傲虎只在北美使用Outback独立商标,在日本仍旧归属于力狮旅行版系列。随着车型大卖,第三代傲虎在全球范围使用Outback名称。2004年,第三代傲虎开启了中国大陆之旅。

傲虎繁衍到第三代时,已在诸多国家树立了实用、耐用、经济实惠的招牌。当年英国汽车节目Topgear曾这样评价第三代傲虎:“贵族们通常不需要置办新车,如果有必要,斯巴鲁傲虎是绝佳选择,因为它可靠得能用上百年,可以传给子孙后代,而且良好的通过性能保证贵族们在广袤的领地上自由驰骋。”(大致意思,不是原话)

而在我的印象中,对斯巴鲁感兴趣的人多是硬核老爷们儿。我父亲的一位朋友,老一辈工科男,对原始的机械有着难以言表的喜爱。早几年,他就十分喜爱傲虎,尽管当时市面上已有很多更好的选择,他仍将目光锁定在斯巴鲁,锁定在傲虎身上。恐怕,傲虎健壮修长的身材,浑身散发的实用主义气息,在这种硬核老爷们儿眼中比圆润饱满、前凸后翘、精致讲究的那种更为撩人。

有一小撮人情迷斯巴鲁,不是没有道理,如果你有长时间接触过斯巴鲁的这类车型(森林人、傲虎等),就不难理解此间缘由。人们常常吐槽的老土外观,实际上保证了车厢内绝佳的视野;毫无设计可言的大块功能按键,操作起来极其顺手;对于经常去户外的车主来说,粗糙的内饰划花了也不心疼。还有就是真到了恶劣环境下,它们的耐造程度,不是那些油头粉面的精致型SUV可比的。

或许,人们喜爱傲虎还有更加感性的理由——多少人是因为早年间一部《非诚勿扰》而爱上了傲虎?影片中那台朴素的第三代傲虎,还有着无框车门。它在导演的镜头下,仿佛是最美的车。

它穿行在北海道的小镇上、田野间,笑笑坐在打开的尾厢里,听邬桑说着秦奋的故事,阳光洒在她的身上......

那一刻,人们渴望邬桑那样能交心的朋友,也向往傲虎那样可靠实用的旅伴。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