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4月销量同比增13.2%,长安何以实现最强V字反弹?

4月销量同比增13.2%,长安何以实现最强V字反弹?
2020-05-08 15:24:35 水滴汽车

2020是很多汽车制造商的“关键一年”。在一场场的线上发布会上,各大主机厂的领导们,用不同的说法表明了这一态度。对长安汽车也是如此,其近日接连发布的两封公告,为自己的2020年定下了一个基调——“转折”。

2018年,这家百年军工企业开启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在外界看来,其内涵发生的深刻变化难以准确把握。直观展现在外的是,长安汽车的销量和利润进入了一段震荡期。

数据显示,2019年,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705.95亿元,同比增长6.48%;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6.47亿元,同比下滑高达488.81%。该年,集团整体销量为176万辆,同比下滑15.2%。更为严峻的是,后面两项关键数据,在2016年的巅峰之后,已经连续三年呈现下滑态势。2019年的亏损,更成为长安汽车在97年上市以来23年间的首次亏损。

长安旗下自主与合资品牌协同发展模式之成熟,在业内也是罕见的。也正因为此,剧烈的震荡更显示出这场变革的深彻,甚至让“扛跌”能力强悍的长安,也进入了寒冬。

在笔者看来,在此期间内,长安汽车主要完成的工作有以下几项:一是解决了第二次创新创业,即商转乘后的遗留问题——140万低端产能的裁撤,在生产层面为先进产能的上马腾出空间。在品牌层面,企业借机重新梳理品牌,形成“AB”品牌、长安、欧尚、凯程从高到低的四大品牌矩阵;二是对研发、设计等体系进行重塑,以全球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六国九地全球研发格局、7院2部3中心研发组织成型,设计体系扁平化调整等动作为主;三是推进香格里拉、北斗天枢两大计划,以创新为驱动,打通未来品牌向上升级,向数字化、新能源化转型的道路。

在合资板块方面,长安PSA则止损退出,所持股权全部转让。长安福特则正在试图重返主赛道,其去年提出了中国市场2.0战略,以“更福特,更中国”为口号。包括重新制定产品投放策略,加速林肯品牌新车型的国产,跟进中国新四化潮流,加强本土化研发等,意在重新唤醒消费者对长安福特的热爱。

长安福特一系列举措背后,展现出长安汽车内部合资板块的新气象,自主品牌在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创新甚至人事等多方面开始反哺合资体系。

经历了近4年的调整,2020年的开年,长安汽车本该吹响从谷底向上攀登的号角。但这一年的开局对整体汽车行业并不友好,拖慢了它的脚步。承受增长停滞之苦的汽车行业,又遇“黑天鹅事件”。大面积的居家隔离,降低的外出频率,几乎阻断了这个行业赖以为生的线下消费市场。

几乎所有人都被逼到了线上,但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以直播为代表的这批应急措施在短期内或许是救命稻草,但长久以往,却难以成为独立支撑销量的渠道。道理很简单,汽车行业不是依靠冲动消费就能存活的领域,维系流量的巨额促销,对于品牌也是莫大的伤害。它更多时候,只能成为营销手段的一个补充。

汽车制造商们更多的期待被投注到了疫后。从各家陆续公布的4月销量数据显示,复苏的信号明显,多家车企均交出产销量同比增长的成绩单。遗憾的是,这一增长幅度并未达到“报复性消费”的心理预期。一个新的词汇被用来形容这波增长——“补偿性消费”。

长安汽车当然也吃到了这波小红利,其4月整体产量为16.61万辆,同比增长13.20%。销售新车15.96万辆,同比增长32.03%。

合资品牌方面,长安福特销量2.05万辆,长安马自达销量1.18万辆,增幅均超过三成。

自主品牌的表现则更为强势,CS75、CS35、逸动等车型月销过万。其中,CS75系销量达到20113辆,同比增长161.6%;CS35系销量10330辆,同比增长25.3%;逸动系销量12192辆,同比增长87.1%;上市不久的欧尚X7销量10078辆。

销量数据V字反弹在4月并不罕见,同比增幅如此之大的,仅有长安。排除疫后车市回暖等因素的干扰后,也应当看到的是,长安正逐渐走出第三次创业所带来的震荡,重返上行轨道。上述战略的阶段性成果正逐步汇集到长安汽车旗下PLUS系列产品之中,包括蓝鲸动力系统、CN95健康座舱、in Call智能车载互联系统、腾讯车联智能生态系统等。在此加持之下,其旗下车型产品力再上一个台阶。产品力的进阶直观反应在这几款车型的销量数据上,据长安方面透露,长安PLUS系列产品1-4月产品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在低端产品序列重做梳理后,长安欧尚汽车也得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其首款紧凑型SUV长安欧尚X7销量快速破万,成为支撑该品牌的主力车型。

从更宏观的角度上来看,“黑天鹅”事件终究会过去,真正困扰中国汽车行业的还是“灰犀牛”带来的痛苦。在回答如何寻找增量,破除增长困境的问题时,长安汽车给出了一个让别人难以照搬的参考答案:带着从头开始的觉悟,再创一次业,换挡提质,以面向未来的动力、智能化等技术,面向新时代竞争的组织架构、研发体系、品牌矩阵,催生出新的增长动力。走出V字谷底,迎来转折期的长安,其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