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丰田又推新车,“小RAV4”实至名归吗?

丰田又推新车,“小RAV4”实至名归吗?
2020-05-07 17:24:34 新车评

Yaris对于中国车迷来说,并不陌生。这款小型车在中国市场拥有过比较波折的的命运。

中国车迷对它的印象肯定不只停留在“雅力士”这一款名称上,夏利2000、一汽威姿、广汽丰田雅力士、以及现在的致炫、致享这些车身上,都有Yaris的影子。

简单梳理一下这款车在中国市场的演变,其实也并不复杂。早在大家都非常熟悉的第二代Yaris投产广汽丰田,并命名为雅力士之前。第一代Yaris车型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其实就已经由当时的国民品牌夏利引入并命名为夏利2000,但这款由于销量不佳在2002年便停产。不太死心的天津一汽随后又基于第一代Yaris推出了挂着一汽车标的威姿,然而这款车上市之后比夏利2000的销量还要惨淡,结局一样不太美观。

所以在2008年,原汁原味挂着丰田标的第二代Yaris在广汽丰田投产,并命名为雅力士,不过在当时前有大众POLO,后有本田飞度的中国两厢小车市场上,雅力士的推出并没有像在欧洲上一样一炮而红,销量也只能用不温不火来评价。

事情的变化是从2013年的第三代Yaris车型开始,国内的Yaris车型在外观和内饰方面并没有跟进海外第三代车型,而是变成了一款针对国人喜好打造的中国特供车型。它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致炫。车内空间的较大提升,让这款特供版的Yaris车型有了相对较好的销量。

YARIS L 致炫

就拿刚刚过去的2019年来说,致炫和致享两辆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加起来也有11万辆之多,足够和飞度、POLO抗衡。在国外市场,尤其是日系车份额相对不够大的欧洲市场,Yaris的吸金能力也完全不差,过去的2019年Yaris在欧洲市场卖出21万辆之多,已经挤进了欧洲小型车畅销榜Top10。

然而丰田在小型轿车上的成功,并没有延续到它们的小型SUV上。对于现阶段丰田入门级别的SUV C-HR来说,个性独特是它最明显的标签,但是在销量上却“很不丰田”。尽管数据上还算看得过去,但是和丰田自家其它产品相比就有了天壤之别。

欧洲卖不过日产逍客,中国卖不过本田缤智和XR-V,CH-R的处境有点尴尬。作为日系老大的丰田自然是不允许这种情况长期存在。

所以丰田推出了基于TNGA-B平台架构打造而来的全新小型SUV Yaris Cross,这辆新车将率先在欧洲市场上市发售。

定位低于C-HR的小型SUV

无论是在欧洲市场还是中国市场,丰田的产品线上都一直缺少一款小型SUV。在中国市场上,C-HR的定位就是妥妥的小型SUV,但是在欧洲市场上,C-HR普遍被认为是一款次紧凑级SUV。而翻看很多欧洲汽车媒体的报道,你还会发现,RAV4甚至被定义为一款中型SUV。

所以Yaris Cross在欧洲市场,就是丰田一款标准的小型SUV,丰田也将它在欧洲市场的竞争对手锁定为了雷诺Captur、标致2008、福特Puma、大众T-Cross这些热门小型SUV上。

丰田TNGA-B架构下的第二款车

关于Yaris Cross这款车,比设计更值得关注的一个点,就是它所诞生的这个架构——GA-B。

丰田的TNGA架构从首款用上它的车型第四代普锐斯算起,诞生已有五年时间。它的诞生,让丰田有能力对其全球100多个传统平台、800多种发动机型号和底盘搭配进行梳理和调整。

TNGA的NB之处我们不再过多的吹捧免得有充值嫌疑,但是作为消费者,真真切切能感受到的就是TNGA给丰田新车带来的变化,这种变化开过新卡罗拉、新雷凌的人都能够感受得到。

说回正题,TNGA架构中,我们比较熟悉的就是已经在国内用上的紧凑车平台GA-C和中型车平台GA-K,它们是TNGA三大子架构之二,另外一大子架构是大型车所用的GA-L。(GA-K平台的车型包括雷克萨斯ES、亚洲龙、凯美瑞和RAV4;GA-C平台包括雷克萨斯UX、卡罗拉、雷凌和C-HR;GA-L平台都是旗舰车型例如雷克萨斯LC和LS)。

而Yaris Cross所使用的这个GA-B架构,我们并没有太多接触。其实它就是丰田去年9月份公布的TNGA全新小型车平台。第四代Yaris是这个平台的第一台车,全新的Yaris Cross则是第二台车。

第四代YARIS

GA-B什么功效?丰田在对其的介绍里是这样描述的:GA-B架构下车型驾驶体验更好,因为座位位置更接近底盘中心和方向盘,车轮布置在底盘四角,这样的设计允许实现短悬挂设计和最大限度扩展车内空间。

同时还支持可变轴距长度和轮距宽度,这样设计可以自由创建具有相同底盘基础的不同造型车辆。

和其它子平台一样,GA-B带给丰田新车的变化,也将会是更强的操控感、更加安全的设计以及更加个性化的造型这几点。

所以从丰田发布的Yaris Cross官图来看,新车从侧面看确实是很有“四轮四角”的感觉,整辆车的设计和TNGA架构下的其它新车一样,线条比较多元且复杂,烘托出年轻潮流的设计元素。

很多友媒评价它为“小RAV4”,当然这和平台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这样的评价主要是针对Yaris Cross的设计,无论是内外饰设计,你都可以找到RAV4用过的元素,倒梯形的进气格栅、熏黑的塑料轮眉包围,还有和RAV4内饰一样布局的“8英寸彩色电视”,都非常的明显。

而在车身尺寸上,它的轴距和欧版Yaris 保持一致,为2560mm,比C-HR少80mm。长宽高分别为4180/1765/1560mm,相比全新Yaris,其前后悬分别加长了6cm和18cm,离地间隙则增加了3cm。如果拿这个尺寸和日产劲客和本田缤智来比,Yaris Cross并不占优势。

由于在欧洲要应对严苛的二氧化碳排放法规,Yaris Cross的动力系统用上了新一代1.5L THS-II混动系统,由一台1.5L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综合最大功率118Ps。电池方面,采用了全新的三元锂电池组。

有意思的是,Yaris Cross还装上了四驱系统(后桥使用了电机驱动),这也让它成为该级别为数不多的混动四驱车型之一。

最后,关于Yaris Cross是否会进入中国市场,从车型定位上来看,丰田在中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同样缺少这样一款入门级别的小型SUV,市场自然是有需求的。

但是由于目前丰田在中国并没有导入GA-B的架构,所以Yaris Cross可能还只是在丰田的备选清单之上。另一方面,Yaris Cross如果进入中国市场,将会让本就是小众选择的C-HR变得更加小众,定位和定价将是它关键的一步。

不过丰田早在2018年,就注册了“Yaris Cross”这个商标,究竟什么时候会引入,还真不好说。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