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Yaris在欧洲销量排第七,为什么日本人还要坚持推SUV版本|新车

Yaris在欧洲销量排第七,为什么日本人还要坚持推SUV版本|新车
2020-04-24 11:07:02 天天汽车APP

撰文|艾斯帝夫

凭借在SUV领域中取得的成功,丰田汽车在最近30年时间里使其SUV产品线不断扩充,几乎把销售工作做到了世界每个角落。

从Off-Road到城市型SUV,从紧凑型到全尺寸,针对不同的消费族群,推出了不同级别的车型。

欧洲Yaris家族:

Yaris Cross、GR Yaris、Yaris Hatchback

除了兰德酷路泽享誉全球以外,在城市型SUV领域,RAV4则是丰田汽车旗下的另一张名片。

从1994年诞生至今,RAV4已经有着26年的历史了,发展至今更迭了五代车型。而透过混合动力版本的介入,RAV4也引领了该级别的技术潮流。

但是在欧洲市场上,丰田一直以来都缺少一款车——对应小型SUV市场的产品,而这个市场也是近五年左右才发展起来的。由于3月份日内瓦车展的取消,原本丰田计划发布的Yaris Cross被迫推迟到了4月底单独亮相。

虽然名字叫Yaris Cross,但从造型来看,这款车实际上就是一款B段小型SUV,俨然缩小版的RAV4。

Yaris Cross基于丰田TNGA-B架构打造,首发欧洲市场,其实也意味着丰田汽车向欧洲新兴的B段SUV市场发起了进攻。

这款新车将要挑战雷诺Captur、标致2008、福特Puma、大众T-Cross等新老选手,其压力和难度都不小。

一台Yaris玩转欧洲

在分析Yaris Cross之前,我们可以先来看看丰田汽车的底牌。

目前在欧洲市场上,丰田汽车在售的城市型SUV中,C段(紧凑型)产品包括C-级别的C-HR,和C+级别的RAV4。实际上也可以说C-HR是次紧凑型SUV,而根据整车尺寸判断,欧洲媒体甚至已经把RAV4定义为了中型SUV。

除此之外,丰田还在欧洲卖着普拉多(Prado),但它却被称为兰德酷路泽(Land Cruiser)。

从车型中不难发现,丰田缺少一款B段的SUV,也就是参与到1.5-2.5万欧元这个区间的竞争。而与Yaris共享TNGA-B架构无疑能解决商业上的难题,实现分摊成本的构想。与此同时,Yaris在欧洲的畅销也提供了实践基础。

在过去的2019年,Yaris在欧洲市场总共销售211,216辆,同比下滑-2%,算下来平均每月销量也有17,601辆,已经挤进了欧洲小型车畅销榜Top10。

尽管21万辆的成绩只排在了第七,但是从第三名到第八名,差距都不算大,好不过接近23万辆(福特嘉年华),差的也有21万辆(雪铁龙C3)。

全新Yaris Cross已经登上了丰田德国官网

而上述车型都有一个特征,即基于相同的平台或架构,推出了小型SUV产品。这对于丰田来说,显然也是可以复制的商业模式。

也就是在2019年,丰田刚刚在欧洲推出了全新第四代Yaris,但第三代Yaris却还在生产,可见Yaris已成为了欧洲老百姓喜爱的车型之一。

因此,推出基于Yaris基础打造的SUV版本也应该充满吸引力,说得直白一点,对于丰田而言,这其中有利可图。

身材苗条,定位低于C-HR

在尺寸方面,Yaris Cross的车身长度为4.18m,宽度为1.77m,高度则有1.56m。相比全新Yaris,其前后悬分别加长了6cm和18cm,而离地间隙则增加了3cm.,这使得通过性能更好。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Yaris Cross的轴距仍然维持在2560mm,不仅让它小于竞争对手,也使得体量上相比C-HR也要小一圈。由于丰田没有放出后排座照片,大概这一区域的乘坐空间不容乐观。

如果说欧洲车在设计时候,所要展现的肌肉感就像藏在衬衫下的线条若隐若现,那么对于日本车来说,对于肌肉和线条的表达就要直接很多,或者说就是“裸体”状态,根本不需要衬衫遮掩。

从大体的设计元素来看,Yaris Cross毫无疑问有着许多RAV4的影子。比如说前脸的布局,尤其是那个倒梯形的进气隔栅;车身侧面则是窗框形状和轮眉继承了“大哥”的风格。围绕车身一圈的黑色塑料装饰带有几分野性,也是这款车还有点雷克萨斯UX的感觉,至少静态感知质量还不错。

如果说丰田过去的车型在设计上都显得有些无趣的话,那么从推出TNGA架构开始,已经在趣味性上改善了许多。

在装备上,Yaris Cross前后都使用了LED灯具,车轮尺寸达到18英寸,后备厢标准容积为280L,甚至后尾门还可以电动开启,,,,,,

在车内,RAV4上的“彩色大电视”出现在了同样的位置,这个8英寸触屏虽然破坏了驾驶舱的美感和协调性,但在这款小型车上出乎意料带有几分俏皮的意味。

实际上,内饰的组件多分享至Yaris,只是数字化介入的程度还不够,仪表盘仍然为模拟指针形式,换挡把也是机械控制。

不过安全部分的装备可以对数字化驾驶舱的缺失进行弥补,尤其是TNGA架构的安全装备可以用丰富来形容。Yaris Cross装备了Toyota Safety Sense(TSS)智行安全系统,包括紧急制动辅助、车道保持、转向干预等功能。

其实从Yaris Cross的内饰可以发现,丰田也在努力把一套内饰做出品位和档次感。仪表台IP面板使用了双色搭配,配合造型有一些镀铬条和储物盒出现,看起来很有层次感。另外,座椅的菱形格子也类似于高档箱包的视觉效果。

总之,对于Yaris Cross而言,比起大哥RAV4要更接近时尚和潮流一些。

西欧市场仅有Hybrid动力系统

由于是基于TNGA-B架构打造的新车型,并且还要应对欧洲在2021年就要实行的最低95/km的二氧化碳排放政策,因此Yaris Cross自然而然使用了一套Hybrid混合动力系统——西欧只有Hybrid,欧洲其他地区还会有内燃机版本。

这套动力系统的基础是一台1.5升排量的三缸汽油机,使用了阿特金森循环,由于是自然进气发动机,所以即便加入电机(79hp),其累计功率也仅为116hp。

不过因为是Hybrid的缘故,Yaris Cross还破天荒装上了E-Four四驱系统——后桥使用了电机驱动,这也是该级别为数不多的混动四驱车型之一。

E-Four四驱系统:后桥带驱动电机

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两驱车型的排量为90g/km,四驱版本则略高,达到了100g/km。

根据官方消息来看,全新Yaris Cross将在法国瓦朗谢讷的丰田工厂投产,该工厂刚刚在4月21日恢复了生产,因为老款Yaris还有诸多订单等待消化,现在全新的Yaris Cross又降临,对于丰田来说现阶段保障基本生产是第一要素。

而就Yaris Cross来看,其上市时间大概会在2021年的中期,丰田计划是在欧洲拿下B段SUV市场8%的份额。照目前Yaris的畅销程度来看,Yaris Cross取得成功或许并非难事。

事实上,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丰田也同样缺少一款小型SUV,Yaris Cross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在2019年已经传出丰田注册了Yaris Cross的商标信息,不出意外,2021年Yaris Cross没准也会在国内同步上市,并且仍然有可能是“一鸡两吃”的老套路——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都会生产。

本文转自:天天汽车AP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