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车市蛋糕“变小”,这些品牌却在逆势扩张

车市蛋糕“变小”,这些品牌却在逆势扩张
2020-04-22 14:05:20 水滴汽车

从水滴汽车APP汇总乘联会的数据发现,今年一季度,汽车销量排名Top15的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77.9%,较去年同期的74.1%上升3.8个百分点;3月份单月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77.4%,较去年同期上升4.8个百分点。

从整体上看,主流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并未受到影响。

一汽大众市场占有率突破两位数

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出现提振困难乃至下行的局面。一方面,是中国汽车由增量市场逐渐转型为存量市场;另一方面,是中国消费者观念逐渐成熟,从原来的实用性需求向品味需求转变,对品牌力、产品力强的倾向开始加强。

造成“山寨”车型“被迫”退出市场,消费者将需求对象转向主流的品牌产品;尽管整体汽车市场的销量基数断崖式下滑,但主流汽车品牌的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呈上升趋势。

其中德系车仍然占据“优势”位置,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华晨宝马、北京奔驰合计市场占有率高达26%;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德系品牌,达到19.9%;日系品牌和美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则相对较少。

尤其一汽-大众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1.1%,在合资品牌中遥遥领先,单月市场占有率和一季度市场占有率分别上升2.2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

归功于近两年不间断地调整产品策略和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深刻洞察,从德系基因的乘用轿车到贴合中国市场SUV的产品矩阵不断完善,可以说是一汽-大众再次深层次地挖掘了自身市场潜力。

探歌、探岳、探影等一系列贴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SUV产品的加入,成功地撬动了“上汽大众”占据主流汽车品牌榜首的局面,一汽-大众开始逐渐领衔主流汽车品牌第一位置。

另外,自主品牌方面,则是以长安汽车的市场占有率提升较为明显,3月市场占有率上升1.5个百分点达到6.4%;一季度市场占有率提升0.9个百分点达到5.1%。

自主汽车发展迅速,各自品牌之间的竞争差距逐渐拉近,单纯的靠外观设计难以支撑长安汽车在竞争中取胜。于是,长安汽车加强“内功”提升的目标。先后提出“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两大新能源战略;打造全球性质的“六国九地”协同发展的研发格局支撑蓝鲸NE动力平台诞生;实打实地一步步PK掉对手。长安汽车成功逆袭。

其他如日系品牌的广汽丰田3月份市场占有率为4.6%,上升1.7个百分点;一季度上升1.3个百分点达到4.2%。德系品牌北京奔驰一季度市场占有率上升1.1个百分点至3.8%。

受疫情影响,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广汽丰田高端战略走向布局和奔驰豪华品牌定位,或多或少都促进了两者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所以,总体上看,尽管汽车市场这块“蛋糕”因疫情整体缩水,但主流汽车品牌的份额基本稳住了。

边缘企业被淘汰的风险加剧

边缘企业就没那么走运了,比如海马、众泰、江淮等,正在逐渐丢失自己在汽车市场上的竞争资格。

有数据显示,海马汽车今年3月份汽车销量仅9962辆,同比下降56.1%;一季度汽车累计销量31984辆,同比下降49.48%。根据海马汽车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报告,净利润预计亏损最高达1.25亿元。

据悉,海马汽车2019年收益实现扭亏为盈,实际上,海马汽车主要的整车业务并不理想。去年,海马汽车轿车、MPV、SUV分别交付新车2046辆,791辆和25616辆,同比下降90.91%、78.26%和38.15%。

实现海马汽车扭亏为盈的关键是“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增加公司现金流”,即房地产交易。去年4月23日、5月16日、5月23日,海马汽车分别发布出售部分闲置房产公告,以达到有效补充现金流的目的;7月份,海马汽车再次宣布以1.16亿元的价格将子公司海马物业的39%股权转让;9月份,海马汽车又将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作价8.06亿元。

自2016年海马汽车销量21.6万辆,点亮自己的高光时刻后,其销量直线下滑,地位被不断边缘化。

江淮汽车发布的业绩预告,今年一季度或亏损3.56亿元。而众泰、知豆乃至某些末端车企或许境况更加糟糕。

疫情的到来,加剧了汽车市场的优胜劣汰,但“剜肉疗疮、刮骨疗毒”的痛苦后,国内汽车市场一定会更加向好。

本文转自:水滴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