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比亚迪半导体成立,意味着中国汽车芯片站了起来?

比亚迪半导体成立,意味着中国汽车芯片站了起来?
2020-04-20 15:25:19 路咖汽车

这些年,我国工业领域有了长足进步,不少领域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要说什么类别的技术还相对落后,那就数芯片领域了,目前国内能自主设计生产芯片的公司并不多,而且性能普遍相对落后,不过这个局面怕是也维持不了多久了,毕竟手机芯片领域华为的麒麟系列芯片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比亚迪在车用芯片上也有了突破,2018年就发布了IGBT 4.0技术,之前负责开发IGBT芯片的是比亚迪微电子所。

近期通过子公司间的股权转让、业务划转完成了对比亚迪微电子的内部重组,并改名为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半导体")。通过内部重组,比亚迪半导体受让宁波比亚迪半导体100%股权和广东比亚迪节能科技100%股权,并收购惠州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智能光电、LED光源和LED应用相关业务。本次重组后,比亚迪半导体拟以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公司独立性并助力第三方客户拓展,同时扩充其资本实力,加速业务发展。另外,比亚迪半导体将强化市场导向,积极拓展外部订单,还将在适当时机寻求上市,以建立独立的资本市场平台和市场化的激励机制。

IGBT芯片是什么

IGBT (InsulatedGate Bipolar Transistor)全称"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其芯片与动力电池电芯并称为电动车的 "双芯",是影响电动车性能的关键技术,其成本占整车成本的5%左右。对于电动车而言,IGBT直接控制驱动系统直、交流电的转换,决定了车辆的扭矩和最大输出功率等。

在一台纯电动汽车中,IGBT约占电机驱动系统成本的一半,而电机驱动系统占整车成本的15-20%,也就是说IGBT占整车成本的7-10%,是除电池之外成本第二高的元件,也决定了整车的能源效率。而且除电驱动系统外,整车包括高压充电机、空调系统等多个电气组件均需使用到IGBT。

IGBT是功率半导体器件,可以说是电动车的核心技术之一,IGBT的好坏直接影响电动车功率的释放速度。

比亚迪开发的IGBT 4.0主要是用于对电动车的电力进行控制,比如控制直/交流电的转换,对交流电机变频控制等,它直接决定了电动车的扭矩和输出功率。国内目前能够量产高压大功率IGBT芯片并用于车辆生产的企业,只有两家:中国中车(高铁)和比亚迪。

重组的好处

比亚迪凭借自己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在国内电动车领域有着领先地位,这离不开自身的IGBT 4.0技术,在比亚迪半导体重组前,比亚迪微电子所是一家对内的部门,但比亚迪半导体是一家独立的公司,它不仅为比亚迪提供技术,还可以为其他公司提供技术,并与其他生产IGBT 芯片的公司一同竞争,这有利于保持公司活性,以促进技术的发展,不会故步自封。

比亚迪半导体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也可以更好地吸引投资。芯片领域一直是一个高投资的领域,要想保持在芯片领域的地位,必须需要不断研发新技术,这方面一向都需要高昂的费用。如果还是之前的比亚迪微电子所,就只能得到比亚迪的资金支持,而比亚迪作为一家大型综合汽车企业,每年能给比亚迪微电子所的资金必然有限,而重组后的比亚迪半导体作为一家独立公司,可以从社会上吸收更多的资金,从而促进自身的发展。

比亚迪半导体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也可以更好地盈利。之前的比亚迪微电子所只作为内部供应链中的一环,没有独立的盈利能力。比亚迪半导体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其产品可以销售给更多的电动车生产厂商,这样也就可以完成自身的盈利。

写在最后

比亚迪半导体的成立可以看作比亚迪成立多个子公司中的一环,目前比亚迪已经成立了多个子公司,包括各种弗迪系列,这些子公司不只为比亚迪提供零部件,同时还参与市场竞争,为其他汽车厂商提供零部件。可以看出比亚迪不只是要做一个整车生产企业,同时也要做一个全领域的汽车零部件的供应商。

本文转自:路咖汽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