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做彩蛋只服特斯拉?为你揭开更多隐藏彩蛋

做彩蛋只服特斯拉?为你揭开更多隐藏彩蛋
2020-04-16 15:35:07 天天汽车APP

撰文|小魔

要说汽车制造商里最爱埋彩蛋的恐怕就是特斯拉,马斯克总是把他的各种奇思妙想隐藏到电动车的中控大屏里等着车主们去发掘。

在数不胜数的特斯拉彩蛋中,个人认为最有趣的几个包括彩虹路、潜水艇模式、火星模式。

比如彩虹路可在车辆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后,连续拨动巡航拨杆四下触发,此时你会发现液晶仪表中自动巡航的道路变成了一道动态彩虹。

而潜水艇模式则是致敬《007之海底城》,只要按住屏幕上的“T”按钮5秒,就会跳出一个登陆密码,输入“007”后,屏幕上的车就会变成《007之海底城》中的莲花Esprit S1潜水车,可以让车主体验一番扮演詹姆斯·邦德的刺激。

如果觉得深入海底仍不够有趣,还可以“飞上火星”探险一番。同样是按住屏幕上的“T”按钮,并且输入“Mars”密码,此时车载地图就会变成火星表面,而且为了应景,电动车在地图上也会摇身一变成为一台火星探测车。

很显然通过智能化技术,特斯拉提供了很多有趣的隐藏彩蛋,但可不要以为汽车彩蛋就是特斯拉的专利。

事实上,除了智能科技其他品牌汽车也用不同手段提供了不少非常有趣,甚至实用的隐藏彩蛋设计,下面我们就来聊聊。

实用型彩蛋

虽然大部分汽车彩蛋的作用仅为娱乐司机与乘客,没有其他实际目的,但有些汽车彩蛋不但让人印象深刻,甚至还有一定的实用功能。

想想十年后,满大街上充斥着各种无声无息的电动汽车,而你却驾驶着一台大排量V8美式肌肉车——2020款道奇挑战者呼啸而过。

这时你是不是特想找个地方,边喝饮料边来好好来欣赏那台美妙的V8发动机。

于是问题来了,当你打开机舱盖欣赏发动机时,饮料应该放在哪儿?此时道奇工程师已经给出答案,放在格栅上方塑料面板的杯托里,这可真是一个浪漫又实用的贴心彩蛋设计。

除了欣赏发动机时用的杯托,如果你哪天开车时突发奇想,需要用数学公式来解决一些问题,那么道奇工程师准备的数学彩蛋就能派上用场了。

检查一下Ram 1500皮卡中控台下面的那个巨大的扶手箱,扶手箱盖板上刻满了各种数学公式,从勾股定理到分数、小数图表以及三角公式等等。

虽然一般情况下需要用到这些公式的几率不大,但面板上随附的标准-公制扳手转换表还是有很大实用性的。

和道奇的杯托与数学彩蛋相比,斯柯达彩蛋的实用性表现就更为突出。其中之一是车门内的隐藏雨伞。没错,就是劳斯莱斯那种车门内置雨伞的设计。

很显然没有成文规定必须是百万富翁才能享受这种小小的奢侈,于是贴心的斯柯达就在速派、柯迪亚克以及Scala车型的前门内也放置了一把雨伞,算是让普通消费者享受顶级豪车配置的一个实用性彩蛋。

另外一个斯柯达实用彩蛋是油箱盖内部设置的小冰铲。其实这个小冰铲不仅能用来铲除玻璃上的冰霜,它还能兼做放大镜,帮助车主阅读油箱盖内张贴的胎压标签。

如果是Kamiq等最新车型的冰铲,还增加了轮胎纹深度测量仪的贴心功能。

纪念型彩蛋

相比实用型彩蛋的设计师,有怀旧思想的设计师其实更多,他们会在车内设置各种纪念彩蛋,有些浅显易找,有些隐藏得比较深,需要细心挖掘。

比如说丰田的GT86跑车,如果你是这款车的车迷,那就应该知道它的命名是对丰田在1983年至1987年生产的卡罗拉Levin轿跑的致敬,当时轿跑车的内部代号就是AE86。

除了车名,GT86内部其实也有隐藏86数字的彩蛋,比如其四缸机的缸径×行程尺寸就正好是86×86mm。

还有就是车尾排气管的直径尺寸,如果用卷尺测量一下你会发现它们也是86mm,都是致敬AE86的数字彩蛋。

再有就是马自达对转子发动机的致敬,虽然比起GT86的致敬手法更浅显,但它需要大家适当发挥下联想能力。

你会看到RX-8跑车中设置了大量三角形元素,比如车辆的前机盖、排档杆的金属接头、前排座椅靠背的上方切口,这些三角元素其实就是转子发动机的抽象造型致敬。

Jeep在设置彩蛋方面也很拿手,他们尤其喜欢做致敬和纪念彩蛋。

如果你观察够仔细,就会在切诺基前风挡玻璃下方以及牧马人的轮圈上发现一些小小的威利斯图标,这是对二战时期经典的威利斯吉普的致敬。

而在脚斗士皮卡的车斗里,你会发现一个心形符号旁边有一串奇怪的数字“419”。

这串数字其实是分配给俄亥俄州西北地区的两个区号之一。至于419就是脚斗士诞生地Toledo工厂的区号,为了纪念自己的诞生工厂,吉普就把这串数字刻在车斗里。

福特为了纪念迫使法拉利退出勒芒大赛的传奇跑车GT40,在2003年推出了新款福特GT量产跑车,当时正好也是GT40百岁生日的诞辰纪念。

因此,设计师在这款新V8跑车的车头大灯中隐藏了数字100作为一个小小的纪念彩蛋。顺便一说,虽然量产版的福特GT是在2004年真正上市的,但它的灯光设计一直保持在100岁不变。

逗趣型彩蛋

除了实用型、纪念型彩蛋,其实大部分汽车彩蛋的作用,只是为给车里多增加点生活乐趣,就像特斯拉的屏幕彩蛋性质一样。

比如沃尔沃在第二代XC90中隐藏的小蜘蛛彩蛋,准确的说这个彩蛋是特地为那些经常坐在第三排的儿童乘客准备的。

为了让孩子们在车里不那么无聊,当时担任90系产品项目副总裁的Dennis Nobelius就想到在后排储物盒的盒盖里藏一只可爱的小蜘蛛来逗他们开心。

鲨鱼图标几乎已经成了沃克斯豪尔的传统彩蛋。据传最早在2006年沃克斯豪尔推出Corsa车型时,就有了“藏鲨鱼”的癖好。

当时他们把鲨鱼图案藏在手套箱的铰链位置,因为其中一名设计师的儿子认为这是个非常酷的点子。

之后,鲨鱼就成了整个沃克斯豪尔的吉祥物,陆续出现在Adam、Astra、Insignia等车型内,而且会出现在车里的各种地方,比如中控台的置物盒、车门储物格,而找到这些隐藏鲨鱼也成了沃克斯豪尔车主的特有乐趣。

虽然油门与刹车踏板是我们最常用的汽车操纵机构,但因为它们都在脚下,也最容易被人忽视,有些设计师就选择把彩蛋隐藏在这里。

雷诺Twingo RS在离合器、刹车器和油门踏板上分别印上了标志性的暂停、停止和播放图标(一对竖线、一个正方形和一个三角形),让汽车摇身一变成了一台移动的“电脑播放器”。

除了雷诺,大众也在ID.3电动车中玩了同样的播放器梗,只不过电动车没有离合器踏板,所以大众索性就把油门与刹车踏板直接变身为播放与暂停按键。

写在最后

其实大部分汽车隐藏彩蛋不过是拉近品牌与用户之间距离的小手段,并不一定有实用性。但我们还是特别希望自主品牌也能在这方面开拓思路,做一些有趣的彩蛋设计。

毕竟小小的隐藏彩蛋并不需要多少成本,但它却是品牌对汽车文化的理解,也是车企对用户用心程度的一种体现。而且有了汽车彩蛋更能激发我们对汽车的探索欲,也算好事一件。【iDailycar】

本文转自:天天汽车AP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