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为什么一定要用右脚踩油门?

为什么一定要用右脚踩油门?
2020-04-10 10:45:07 萝卜报告

在学车时,教练通常上来的第一句话就是“左脚离合,右脚刹车、油门。”对于当初菜鸡的我们来说,也不敢质疑什么,点头照做就是了。但随着驾龄的提高,有一天我在开车上班的途中,脑海突然就闪过了令人怀疑人生的问题:凭什么离合就非得在刹车的左边,油门就非得在刹车的右边呢?!

通常来说,遇到这种会让大脑Down机的问题,我都会先查看法律条文,试图从条文中找到答案。然而无论哪个国家的法律,都没有规定车辆踏板必须按照从左到右离合、刹车、油门的顺序排列。唯独日本的法规对踏板有所限制,但也仅仅要求三个踏板必须在方向盘中线左右500mm的距离以内。

所以说,法律条文这条路被堵死了,那么这时就只能把希望寄托到了汽车历史层面了,看看这样的踏板布置顺序是不是历史遗留问题所导致的。

既然要根据历史来考证,那在车型的选择上就得是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一定销量,且足够有代表性的车型。好在,拥有这样成绩的车在上个世纪并不算太多,所以最终我选择了以下这5台车,它们分别是福特T型、Mini、雪铁龙DS、大众甲壳虫以及年头更近一些的保时捷911。

首先,我们来看看福特T型车的踏板布置。如上图所示,最左侧是它的离合器踏板,中间的是用来倒车的踏板,而右边则是刹车踏板。What!油门踏板去哪了?

由于福特T型车的设计时间为上个世纪初,当时还是马车盛行的年代,所以汽车在设计时是要参考马车的。对于马车来说,使马加速的方法是用手,所以最终这台于福特T型车也把加速的任务交给了方向盘附近的手柄,且没有设置油门踏板。

Mini

初代911

比福特T型车晚了半个世纪的Mini,其实在踏板的布置上已经与我们如今的汽车相同,从左到右分别是离合、刹车和油门。此外,诞生于60年代的保时捷911,40年代的甲壳虫也都采用了与Mini完全相同的踏板布置方式。

雪铁龙DS

不过来自法国的雪铁龙DS却有些奇怪。由于它使用了一台半自动变速箱,最终导致雪铁龙DS的踏板从左到右分别是驻车制动(手刹)、刹车踏板和油门。虽然这种半自动变速箱在当时十分少见,不过却与目前不少采用脚刹的自动挡车型的踏板排布不谋而合。

这样一来答案就显而易见了,自从福特T型车开始,负责换挡的离合器就已经出现在了最左侧的位置上。只不过因为当时换挡机构还没有彻底成熟,所以导致倒车挡霸占了现在刹车的位置,刹车霸占了油门踏板的位置。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福特T型车的布置刚好也满足现在左脚离合,右脚刹车的驾驶规范。所以在把油门踏板“下放”后,从左到右的顺序自然就是离合、刹车、油门了。那么这时肯定就会有人问了,为什么从左到右不采用离合、油门、刹车的排列呢?

这主要是因为当驾驶员在放松状态坐下后,双腿会自然外扩,并且右脚的脚尖会自然向外呈现出一定角度,此时最佳的发力点是靠外的,所以工程师一定会把最常用的踏板设置在最右侧的位置。而在日常驾驶中,油门踏板的踩踏时间是要明显长于刹车踏板的,尤其是在快速路、高速路这种需要长时间保持一定踩踏深度的情况下会更明显,所以油门踏板自然会被设置在最右侧的位置。

可能又会有人问了,那为什么不用左脚负责油门跟刹车,右脚来负责离合呢?这其实跟人体学和进化学有一定关系。整体的逻辑是这样的,因为人类是进化的产物,而在远古时期如果习惯用左手的话,位于身体左侧的心脏就会暴露出来,容易被捅死。但如果用右手的话,左臂就能很好的实现格挡作用。这样便能提高存活率,这样一来在存活基因以及一代传一代的经验教训下,人类便会更偏向于使用右手。

大家都知道,大脑是分区的,左边的大脑控制右半边身体,而右边的大脑控制左半边身体。因为大多数人惯用右手的关系,所以左脑便会被锻炼的比较发达,这样一来受左脑控制的右腿也会相对比较好用,好用就会多用,逐渐变为惯用腿,久而久之右腿也就会变得更为发达,所以最终油门和刹车踏板这种需要踩踏力量和技巧的踏板便会被安置在右脚的位置。

以上就是为什么踏板从左往右要按照离合、刹车、油门摆放的真正原因。在本文的最后,我给大家留一个小问题,为什么自动挡是要按照P-R-N-D排列呢?一起在评论区讨论讨论吧!

本文转自:萝卜报告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