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节能环保的主流趋势下,皮卡仍是拖后腿的落后分子

节能环保的主流趋势下,皮卡仍是拖后腿的落后分子
2020-04-09 11:05:30 天天汽车APP

撰文|小魔

随着环保与排放的要求愈发严格,现在几乎所有的车型燃油经济性都能达到美国环保署在1975年所规定的两倍以上。是的你没看错,早在1975年时美国环保署就已经开始着手收集关于汽车的排放与燃油经济性趋势数据。

不过,请注意我们的用词是“几乎”,这意味着当大部分汽车都在努力提高自身燃油经济性并降低排放的时候,还有少数“落后分子”仍旧在充当能源杀手与环境破坏者的角色。

这个与集约型社会唱反调的落后分子就是皮卡车。是的,我们说的是当前市场上销售的所有皮卡。即使近年来新车的燃油效率一直在快速提升,但皮卡车的燃油经济性却远远赶不上其他车型的提升速度。

美国环保署关于各种车型的平均燃油消耗趋势图

经过了这么多年,皮卡车的燃油经济性仍然非常令人失望。去年皮卡的年平均油耗已经从18.9mpg提升到19.1mpg(注:mpg表示英里/加仑,其数值越大说明该车的燃油经济性越好),超过了1987年皮卡车最好的平均油耗水平。

但这个提升如果与表格上方其他几类车型的平均油耗趋势相比,你会发现皮卡车的表现是最差的,增长也是最小的。

虽然美国环保署在今年3月初发布的《2019 EPA汽车趋势报告》中指出,皮卡车的燃油经济性今年还可能再次提升达到19.4mpg,这个进步仍然是微乎其微。

皮卡为什么一直在拖后腿

皮卡车想从环境杀手转型成环保战士为什么那么难?造成这种局面的部分原因是车企们为了提升皮卡车的性能,这些年一直在为皮卡“增肥”。

1975年的福特F-150

根据美国环保署公布的数据,1975年皮卡车的平均车重比起当时的轿车及旅行车的平均车重只大约多出20公斤。但到了2018年,二者间的差距突飞猛进到了771公斤。

在这段时间内,普通的新款轿车及旅行车都在执行各种减肥计划,它们的努力使轿车/旅行车的平均车重总共降低了13%。但相对的皮卡车却在进行各种增肥,在考虑有效载荷之前,这些皮卡车的平均重量就已经增加了30%之多。

2019款福特F-150猛禽

当然,除了越来越重,这些皮卡车也在越变越大。从2008年到2018年,皮卡车就像“吃了激素”一样个头猛涨,迅速超越了其他车型的尺寸增长速度。

在此期间,其他种类车型的尺寸增长都在1%到3%的范围内,而皮卡车的平均尺寸增长则达到了4%(约为0.23平方米)。

不过从市场角度来看,变得“又肥又大”的皮卡车并没因此更受消费者的欢迎。其市场份额相比于45年前基本相同,1975年皮卡的市场份额占到汽车总销量的13%,而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为14%。

关于最重要的油耗问题方面,虽然日系车一向以优秀的燃油经济性著称。但是,在所有皮卡车中,燃油经济性最好的本田也不过是21.8mpg,而且能取得这个成绩是因为本田只有Ridgeline这一款中型皮卡。

至于其他汽车制造商的皮卡,平均油耗都在18-20mpg这个区间以内。而讽刺的是,那个成功把混动理念推广至全球市场的丰田,则是这里排名最低的品牌,丰田皮卡的平均油耗为18.2mpg,这是因为丰田有全尺寸皮卡途坦Tundra和中型皮卡塔科马Tacoma在拖后腿。

为了降低“环境杀手”的危害,也为了节省燃料考虑,其实一些汽车制造商已着手为皮卡车制定减肥计划,并开始实施。

比如在2015年福特就率先将其最畅销皮卡F-150升级为铝合金车身,这一行动当时就对降低皮卡车的平均车重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而在2019年,通用和FCA也为他们的全尺寸皮卡制定了减重计划,预计可能会使今年皮卡车的平均车重进一步小幅下降。

不过我们要指出的是虽然平均车重的下降会为皮卡减少一些燃油消耗,但如果大部分汽车制造商仍然把自己陷入到有效载荷与拖拽能力的无意之争中,那降低车重挽回的那点油耗就起不到太大意义。

因为至少对大部分用户来讲,他们并不是真的非常看重皮卡车的这部分性能,也很少用到。而这种只有少数车主会用到的技术,都是以牺牲效率为代价换来的。

不过对于通用、福特以及FCA而言,皮卡车毕竟是巨大的利润中心,因此这些车企显然并不想冒太大风险,用性能换效率,提升燃油经济性,所以即使到现在皮卡仍然摆脱不了环境杀手的身份。

三大皮卡制造商

为提升燃油效率做的努力

道奇Ram:为搭载V6与V8发动机的Ram 1500皮卡引入FCA的eTorque系统,后者可令每台皮卡的油耗表现提升2mpg,此外FCA还将为皮卡减重102公斤。

通用汽车:去年对全尺寸皮卡雪佛兰Silverado 1500以及GMC Sierra进行重新设计,并为大型V8发动机配备了全新的动态燃油管理系统,可根据实际使用智能闭缸,此外通用将为旗下皮卡减重204公斤。

福特:2015年,福特通过升级铝合金车身,使新一代F-150皮卡减重约318公斤。福特还在考虑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F-150混合动力版。

此外,这三家公司还想通过柴油机进一步改善燃油水平。比如福特已经升级了Power Stroke 3.0L V6涡轮增压柴油机,该发动机可以使皮卡拥有21mpg的城市油耗以及29mpg的高速油耗。

至于道奇Ram的EcoDiesel轻型柴油机的燃油经济性肯定也比汽油机更好。通用汽车现在则提供Duramax 3.0升L6涡轮增压柴油机,最高可提供33mpg的高速油耗。

不过鉴于柴油车在市场的迅速衰落,这些皮卡的柴油版现在都没有足够多的销量,因此三大皮卡制造商想通过它们提升皮卡的平均油耗有些难。

所以未来,皮卡车想要不再给集约型车市大环境拖后腿,单纯依靠升级燃油皮卡显然是不够的。

好在从今年开始市场中将会陆续会出现一些备受期待的电动皮卡,比如Rivian R1T,特斯拉Cybertruck,GMC电动悍马以及福特电动F-150等等。

虽然这些纯电皮卡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但是它们的到来对改善整个皮卡细分市场的油耗表现很有帮助,至少零排放的它们能让皮卡车摆脱“环境杀手”的坏帽子吧。【iDailycar】

本文转自:天天汽车APP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