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举例说明,车上有哪些好的设计,又有哪些不好的?

举例说明,车上有哪些好的设计,又有哪些不好的?
2020-04-07 15:54:45 新车评

我们的车评里经常会说某一辆车的人机工学好,某辆车的人机工学不好,很多网友就疑惑了,到底什么是好的人机工学,什么是不好的呢?正好,最近公司来了一辆雪铁龙C6,我想以这辆稍微特立独行一点的法国车为例,举几个实际的例子,来告诉大家什么样的设计是好的,什么样的设计又是不好的。

什么是好的设计?

第一,我们见过很多车都有座椅记忆,这样家里有好几个人共用一辆车的话,会非常方便,不需要再繁复的调节座椅。而雪铁龙C6则在此基础上更进了一步,它使用了“账号”的概念(和PS4的账户概念很类似),在中控显示屏的设置选项里有三组用户可以储存,它不但记忆了座椅的位置,还记录了每一个用户的仪表盘风格、音频设定等信息。不同的驾驶员进入车内切换到自己的账户之后,就完全变成了自己的使用习惯和风格,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领先的理念。

现在也有部分厂商更进了一步,不需要自己选择了,它会将用户信息储存在钥匙里,用不同的钥匙解锁,就会自动打开对应的用户使用习惯,包括座椅、音乐风格等内容。

第二,我发现这辆车放手机的位置特别多,前排就有三个:除常规的手机插槽之外,在现在已经很少人用的烟灰缸上也设计了一个小盖板,盖板合上之后也可以放手机等零碎物品;另外一个则藏在杯座的盖板背面,C6在这个位置设计了一个小横栏,打开盖板之后,这里正好变成了一个向上的储物槽,我的华为Mate 20 pro放进去是完全没问题的。

第三,雪铁龙C6也是我见过这个级别为数不多,在中央扶手箱里设计了照明灯的车型(室内的照明灯是照不进这么深的地方的),这样晚上找东西的时候会很方便。

第四,发动机盖拉手的防误触设计,类似的设计其实宝马也有,它们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将拉手放在A柱对着车门的侧面,这样在驾驶座的门关闭状态下,触碰不到发动机盖拉手。虽然还没有证据证明像大众那样的设计不安全,但我认为,这种设计在躺着睡觉的时候确实会让人更有安全感,因为无论如何你是触碰不到它的。

什么又是不好的设计?

当然,雪铁龙C6上也有一些不太好的人机交互,比如:它的多功能方向盘操作逻辑非常混乱。一般车会将多媒体控制和车辆控制按类别分布在方向盘的两侧,但C6的左侧和右侧都有多媒体控制按钮(实际上右侧是有位置给音量控制按钮的),左侧音量按键挤走了仪表盘清零按钮后,按正常的逻辑,应该在左侧找一个位置布置,但C6却将它又放回了右侧的雨刷拨杆顶端。这样在逻辑上就让人很迷惑,不看说明书的话一般人还真找不到这个清零按钮。

同样的还有中控锁的布置逻辑,我也见过中控锁放在中控台上的,不过它们一般和警示灯放在一起,这个逻辑是对的,因为他们俩都是控制车辆的按钮。但雪铁龙C6上的逻辑就比较乱,它将这两个按钮分别布置在了中控显示屏控制按钮的两侧,和中控控制按钮集成在了一起,一般人不太容易想到。

第二,雪铁龙C6的多媒体主菜单界面我敢打赌99%的人都找不到,因为它需要三指往上划才会出现。我实在搞不懂这么设计的逻辑,因为目前没有任何一个消费领域的触屏操作逻辑是这样的。而且它不是没有位置设计个主菜单键,它将所有的子功能都有设计了单独的实体按钮,唯独主菜单没有设计,不阅读说明书的人可能就以为这是一个没有主界面的系统这么用着。

第三,驾驶座的通风加热太隐秘了,没错,C6这辆车的配置非常高,全车座椅不但有通风、加热,还有按摩功能。按摩功能都很醒目,就在座椅的左方,但驾驶位的通风、加热按钮就藏的比较隐秘,看第一张图,大家可能觉得位置也没有很特殊的,但第二张图片你可以看到,以我的身材坐在驾驶员这一侧的位置,这两个功能按钮刚好完全被方向盘挡住。

第四,空调的设计有点用力过猛。在雪铁龙C6的空调选项里,有自动模式的强度选择,有Soft、Normal、Fast三种模式可选,但我真心觉得这样的设计没必要,因为用了自动功能就是想它以最快的速度调整到自己设定的温度呀。尤其是如果出厂设定就是Soft摸式的话(因为试驾车已经被人动过了,我不确定出厂设定),应该会有一大批没发现这个功能的消费者吐槽C6的空调不给力吧?

本期文章跟大家分享了什么叫好的设计,什么又是不好的设计,这种案例其实在每一辆车上都有,也欢迎大家在底下留言,说说你自己的车有哪些好的设计、又有哪些不好的设计。

本文转自:新车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