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自媒体>正文

蔚来NIO Power:换电真的可以换走用户的里程焦虑吗?

蔚来NIO Power:换电真的可以换走用户的里程焦虑吗?
2020-04-05 15:34:14 大众侃车

作者:汪 晶

当年蔚来在ES8的发布会上推出换电技术时,观众们发出阵阵的惊呼:“这也行?”确实可行,毕竟如果你充电的速度足够快,那么里程焦虑就永远不会赶上你。相比艰难地提升电池的容量,直接提升补能速度是最快最直接的办法,君不见各个快递站都是堆满了电动三轮的备用电池,上古时代买手机也会有备用电池用来直接“换电”。

当然电动车换电技术也不是什么“新”技术,早在50年前,奔驰就为慕尼黑奥运会准备了可换电的大巴,更早一点,据说在1902年,纽约的街头跑着各种可换电的出租车。所以,多看历史,就会少很多惊喜。

从保时捷100年前发明电动车,到最近的10年,新时代的电动车在政策扶持下快速发展,电池技术却没有站在风口上起飞,相比行业巨头特斯拉用超充解决续航问题,蔚来的NIO Power推出了多种快速充电服务:一键加电(移动充电车随时待命为用户充电)、上门取送、NIO Power 超充桩以及“3分钟换电”。三年过去,NIO Power表现如何?

近日,蔚来在线上召开了2020年NIO Power媒体沟通会,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博士称,NIO Power的换电渗透率已经达到48.7%。根据数据,截至今年3月,蔚来已落地123座换电站,覆盖51个城市,换电车辆超过16000台,自免费换电开放以来,累计扫码换电已超过30万单。这意味着,将近一半的蔚来车主都使用过换电服务。作为一家“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互联网车企,换电技术起码已经获得了自家消费者的认可。

在未来的布局上,今年NIO Power将会使用第二代换电站将替换掉一部分ES8交付前的换电站,采用新老共同使用的方式来完善换电模式。今年的过渡时期里,还会增设50座换电站以降低充电压力。新一代换电站里车主可以坐在车内进行换电,或者去到休息区等候换电,无论是从技术还是用户体验上说,都是逐渐贴近用户需求的更新。

01为什么要押注换电技术?

在NIO Power的补能矩阵中,明确了要突出换电的角色,沈斐博士说,蔚来的策略,将以换电为主、超充为辅。这将是行业内首家主推换电的新能源厂商。相比其它厂商做超充或者死磕电池技术,蔚来表示,目前的快充速度已经能基本满足用车需求,大多数新能源车型都支持半小时内将电量充到80%,要再突破充电速度其实很难。

针对这个问题,沈斐博士解释说,电池充电功率本身受到限制是比较小的,但电池本身充电电流受限,导致实际上充电功率可能只能达到90kW。此外,高功率充电所使用的电缆重量太大,会影响充电使用感,而液冷或者更细的电缆会提升成本,在普及方面也存在问题。虽然快充桩的普及能缩短充电等待时间,但家用充电桩和第三方充电桩存在着充电速度限制。

至于电池容量的问题,目前很多厂商都可以做到600km以上的续航,再堆叠电池容量来提升续航里程,成本和技术上的压力非常大,而且根据蔚来因为据数据收集结果来看,目前观望电动车的车友们考虑的无非是电池和充电问题,首要问题是充电方便,续航反而是次要考虑。

蔚来NIO Power推出换电服务来解决用户的补能焦虑和里程焦虑。在正常情况下,换电只需要四分钟的时间即可完成,最多不会超过十分钟就能满电启程。累计30万次免费换电服务,充电约1367万度电折合充电里程约6000万公里。

在技术上,截至2020年2月底,蔚来已拥有超过1200项换电相关专利技术。此外,蔚来共参与制定/修订换电行业标准17项,其中包括4项中国国家标准(GB)以及10项中国能源行业标准(NB)覆盖了换电系统设计、换电站建设施工、可更换的电池包、换电设备、加解锁机构、连接器以及换电站运营与维护等方面的整个要求。

当服务数量达到一个层级之后,NIO power盈利效果就开始凸显出来,从C端的服务,到B端的合作支持,比如蔚来已和小鹏汽车签约,在充电业务方面实现数据共享,小鹏车主可通过小鹏汽车APP扫码使用蔚来超充桩快速充电。后期规模化的服务将会为蔚来带来不小的收益。

02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别人不做?

从各种层面上来看,换电路线似乎完美无缺,但其实也存着不少问题。首先在法律层面,换电模式首当其冲要面临的就是事故责任界定的问题。经常换电可能会带来装电池部件磨损、松动,如果出了事故,根本说不清楚是电池本身的质量问题,还是换电造成的安全隐患。

今年NIO Power将在第四季度100度电池包的交付,NIO Power将实现70kWh/84kWh/100kWh三种电池的灵活互换。在此情况下,换电站也会迎接更多新的挑战。比如会有70度电车型消费者换电只有84度电池可换的情况发生。对此,沈斐博士表示,允许70度电车型短时间免费试用高容量电池,要是车主长时间免费占有高容量电池资源,官方也会采取一些收费或其它措施。沈斐博士还表示,NIO Power会利用强大的云端数据来调度电池,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除此之外,巨额的运营成本是个很大的问题,根据此前蔚来的计划,到2020年蔚来将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在重点城市换电站数量达到每3公里一座的投放目的,这也就意味着巨额的投入,换电站的地租、建设、运营成本,将会是对资金和管理的巨大考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虽无需感知厂商的压力,但不可持续的服务将会带来的严重的影响。

从整个行业的角度上来看,要实现规模化的换电服务,还需要更多的厂商跟进,蔚来可以一己之力去推动换电技术和配套服务标准,但是要快速的铺开还需要联手各个厂家,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很大程度上取代燃油汽车,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补能速度,而最佳的补能方式,不仅要符合用户充电方式的满意程度,而且还要符合消费者对充电技术的价格的心理预期。蔚来的换电模式不存在技术方面的问题,可以快速解决里程焦虑,不过也面临着运营和盈利模式的考验。另外,充电模式也并不会被换电所替代,它们会将长期互补,在各自的市场适用范围内或用户适用范围内存在下去。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